贾跃亭谋划“乐视生态” 乐视手机意外曝光
2014-03-11 08:58 乐视 贾跃亭

昨日有消息称,乐视将魅族前高管莫翠天及一众研发人员招致麾下,为即将上马的乐视手机项目做最后的冲刺。对此,乐视有关人士以高管集中封闭培训为由,并未做正面回应。 不过,魅族有关人士则表示,莫翠天离开魅族是去年年中的事,并不是11月,且当时就有公开信息说明。按照这种说法,即便莫翠天前往乐视,也是在“自由身”的状态下做出的决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莫翠天在魅族主要负责营销,并不涉及研发。这使得“前往北京负责乐视手机研发”一说也存在颇多疑点。不过南都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乐视确实在招兵买马筹划手机项目,接触的业

昨日有消息称,乐视将魅族前高管莫翠天及一众研发人员招致麾下,为即将上马的乐视手机项目做最后的冲刺。对此,乐视有关人士以高管集中封闭培训为由,并未做正面回应。

不过,魅族有关人士则表示,莫翠天离开魅族是去年年中的事,并不是11月,且当时就有公开信息说明。按照这种说法,即便莫翠天前往乐视,也是在“自由身”的状态下做出的决定。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莫翠天在魅族主要负责营销,并不涉及研发。这使得“前往北京负责乐视手机研发”一说也存在颇多疑点。不过南都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乐视确实在招兵买马筹划手机项目,接触的业内公司和人员也不在少数,时间已有半年之久。

贾跃亭的目标不止大屏

尽管乐视方面不予置评,但其欲染指手机领域的传闻早已不绝于耳。去年10月即有消息称,乐视已在招聘手机研发人员组建团队,该项目的负责人是成功打造了乐视T V的乐视致新高级副总裁梁军。梁军对手机行业并不陌生。其加盟乐视之前曾任联想移动副总裁,负责联想智能手机的产品开发,电视之后再战手机,可谓轻车熟路。

不过一直以来,乐视对于手机业务方面的消息都没有正面回应,多以“正在讨论,没有确定消息”回复媒体。乐视掌门人贾跃亭此前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就该问题透露,在硬件层面,乐视的垂直整合绝对不止于在电视终端,和乐视生态相关的终端都可以探索。“作为上市公司,有信息披露需求,不过你们可以看哪些智能终端和乐视生态相关。”贾跃亭还表示,公司对于智能终端的定义不止是大屏,和乐视生态有关的智能终端都可以有。

完善“乐视生态”

事实上,贾跃亭此种说法更容易让人浮想联翩。乐视内部人士表示,除了电视,公司对于其他终端都在做技术储备。

贾跃亭口中的乐视生态,简单可概括为“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目前乐视旗下业务包含影视业务板块、智能终端业务板块、网络视频业务板块、云视频开放平台、终端应用板块等。其中,乐视影业已跃居中国前三大电影公司之列,网络视频培养起初具规模的付费用户群体,乐视T V虽然硬件价格一直刷新价格底线,但是附带的乐视网T V版两年年费以及越拉越多的广告商的投入,都让其利润空间逐渐增厚。而随着网络从PC向移动端转移的推进,多一个移动终端对于乐视生态效益的发挥确有裨益。

一直在招兵买马

据南都记者获得的可靠信息,贾跃亭一直将手机视作乐视重要的一环,且公司一直在招兵买马做准备,至今已有半年。期间,包括自建团队、参股和控股等方案均在尝试中。由于在社会化营销层面,乐视一直被视作最有能力与小米匹敌的公司。特别是在电视机营销上,风头甚至在小米之上。因此业内有观点认为,此次做手机的消息“外泄”,不排除乐视主动营销的可能。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发声,则说明准备阶段已接近尾声。

至于将魅族离职已久的前高管作为“引爆点”,主要原因是今年春节后魅族黄章高调复出,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任何沾上魅族的内容都会引发高度关注。而研发人员在各个手机公司之间流动,本就属正常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