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揭秘东南亚的假护照产业链:一本护照2900美元
2014-03-11 14:36 马航 护照 产业链

今天上午,来自外媒报道,马来西亚内政部指出,两名亚洲面孔的乘客使用了已证明被盗的意大利和奥地利人护照,登上失联马航客机。马来西亚国营媒体引述称,马来西亚内政部长哈米迪严厉谴责了让这两名乘客通过的边

今天上午,来自外媒报道,马来西亚内政部指出,两名亚洲面孔的乘客使用了已证明被盗的意大利和奥地利人护照,登上失联马航客机。


马来西亚国营媒体引述称,马来西亚内政部长哈米迪严厉谴责了让这两名乘客通过的边检人员,“我仍然感到非常不安。边境人员难道不会思考,持有意大利和奥地利护照,却是亚洲面孔?”

经与马方协商,中国公安部决定派工作组赴马来西亚,与马方就此开展联合调查。同时,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已向马来西亚派出人员。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马来西亚航空失联客机乘客清单中的意大利乘客路易吉·马拉迪,在泰国警方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了他的新护照,而他的父亲则讲述了旧护照被盗时的情形。

路易吉·马拉迪现年37岁,他2013年7月在普吉岛旅游时因为租摩托车而丢失了护照,在报告护照丢失后,他使用临时证件返回意大利。

马航MH370航班失联的消息出现后,马拉迪的名字出现在航班的乘客名单中。但不久后,路易吉给他父亲打电话报平安,而他父亲则一头雾水。父亲沃特·马拉迪随后看了新闻并接到了意大利外交部的电话,他告诉外交部他儿子并不在航班上。

据奥地利外交部8日证实,目前依然失去联系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航班乘客名单上所列的一名61岁奥地利籍男性公民并不在MH370航班上,其护照曾在泰国被报失窃。

奥地利外交部发言人马丁·魏斯通过电话表示,上述奥地利籍男性公民是在2012年报失其护照的,其本人目前正在奥地利,身体安康。

国际刑警组织称,在这两份护照登记挂失后,还没有哪个国家就这两份护照检查过国际刑警组织的数据库,国际刑警组织也因此无法确认到底这两份护照在登机或过境时被使用过多少次。

马来西亚代理交通部长希沙姆丁·敦·侯赛因9日表示,FBI人员将协助调查马来西亚吉隆坡机场售票口、安检处和登机处的录像。他们将利用反恐技术来处理图像,以核实是否有人是已知的“基地”组织或其他恐怖组织成员。

揭秘东南亚假护照产业链

马航失联客机的两例假护照均系在泰国普吉岛被盗,这立即引起了媒体的注意。

据英国《卫报》报道,每年约有1200万游客进入吉普岛,而在普吉租车常需扣下护照,这就为小偷滋生了温床,常有失窃,据称普吉每年有数百失窃护照进入黑市。而据此前媒体的报道,在泰国,假证件制造团伙是非常有名的,在欧美国家背包客聚集的曼谷考山路一带,更是假证件制作集中的地方。

泰国的假护照集团与使馆勾结,制成以假乱真的假护照,再抓住东南亚国家安检松懈的空子轻松登机,而据媒体报道,该国假护照的主要流向是欧洲。

制作

勾结使馆内部人员

偷签证纸改数据

据《卫报》报道,去年8月,泰国就发生了一起关于假证件的大案。当时,泰国驻马来西亚吉隆坡大使馆的部分签证纸遗失,被做成了假的签证,被不法分子利用,成功进出了泰国。

泰国外交部表示,这起案件是团伙作案,有人从内部偷出了签证纸,并且利用使馆的电脑系统修改和假造了相关的签证材料。再由外面的犯罪团伙伪造签名和印章等信息,最后在黑市上销售。

泰国警方怀疑,是使馆内部雇员和外部的团伙勾结作案,这也使假证件在市场上的流出变得防不胜防。同时这也是为什么有一些假证件有时也能逃过检查的原因。

偷渡

东南亚走中转北京 增加成功率

据报道,冒用护照登上马航失联的MH370航班的两名乘客,他们最终目的地并非北京,而是由北京转机去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持意大利护照的人去哥本哈根,持奥地利护照的人最终目的地是法兰克福。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东南亚问题专家许利平指出,除了马来西亚,包括泰国在内的一些其他东南亚国家的海关安检普遍松懈。

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晓津称,很多国家的边检都尚未和国际刑警组织实现联网。

要核实所拿护照是否就是本人的,许多国家还只能靠肉眼判断,类似指纹、虹膜辨认的护照现在还没有。

许利平推测,如果外国人拿着已经订好座位的联程机票,乘坐国际航班过境中国,就不涉及过海关,直接在等候厅就可以走了,“可能存在这样的一种偷渡链条:在游客比较多的泰国偷护照,在安检比较松的马来西亚上飞机,到无需过境签证的北京中转到欧洲。”

一名负责办理移民和签证业务的旅游公司老板也表示,中转第三国偷渡,可以对边境官隐藏抵达目的地和出发地,增加成功几率。

流向

泰产假护照九成去伦敦

有签证要价数百美元

据美联社报道,泰国政府从前认为伪造护照是小罪行,不过在“9·11”恐怖事件之后,各国政府对其施压,泰国当局终于行动起来大力打击伪造护照的犯罪和市场。

泰国警方最常起获的伪造护照有比利时、法国、葡萄牙和西班牙护照,这些国家的护照最容易仿造。2004年3月,泰国警察在一个要前往伦敦的希腊人身上找到了353本欧洲国家的护照;2013年2月,泰国当局也派出警察假扮买客,在一个荷兰人那里起获100本欧洲护照;上个月初,当局也抓到一个非洲裔英国人,从他那里找到452本伪造护照。

泰国一个警察表示,泰国出品的假护照中90%是要送到伦敦去的。这些假护照与真品极为相似,每本卖25—50美元。买家通常利用假护照到银行开户头或租用房子。

除了伪造护照外,不法分子也收购人们报失的护照来改造。这些有待改造的护照有些从游客身上偷来,有些则是急需现金的游客自己拿出来卖的。在曼谷,一本真的欧洲护照有时可卖到500美元。护照本子固然重要,里面的签证也是关键。泰国警方曾经在一个巴基斯坦人的协助下,抓到一个改造护照的专家甘纳卡萨贝,警方在他的公寓里面找到了255本分属33个欧亚国家的护照以及73种各国的签证和出入境盖章。

据了解,一本盖上美国或者英国签证的护照可以卖到2400美元的高价。一本贴上买家照片的美国护照更可以卖到2900美元的好价钱。

现在,澳大利亚、美国、日本、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加拿大警方都会定期同泰国警方开会,并肩对付伪造护照的不法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