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炽平+James:腾讯资本的幕后指挥官
2014-03-11 16:47 刘炽平 James Mitchell 腾讯资本

i黑马观察到,中国互联网巨头争霸,已经从产品和商业模式层面,竞争到了资本层面。从投资搜狗、到入股大众点评,再到现在的入股京东,腾讯一直在资本投资并购上步步为营,逐渐成为BAT中的领先者,而这背后的资本推手,正是先后担任腾讯首席战略官的两位空降高管——刘炽平和James Mitchell。

i黑马观察到,中国互联网巨头争霸,已经从产品和商业模式层面,竞争到了资本层面。从投资搜狗、到入股大众点评,再到现在的入股京东,腾讯一直在资本投资并购上步步为营,逐渐成为BAT中的领先者,而这背后的资本推手,正是先后担任腾讯首席战略官的两位空降高管——刘炽平和James Mitchell。

刘炽平和James Mitchell二人均有着高盛投资的背景,高盛作为全球最具历史、最有权势的投行,不过也背负了“泡沫制造专家”的名号。越来越依赖资本手段的腾讯是如何造就的?

受到四处投资并购的刺激,腾讯股价登上一个又一个高峰,吸引着投资者争相杀入购买。腾讯狂热的投资增长背后,不得不讲一下腾讯最重要的两个“空降兵”,这两人均来自著名投行高盛,为拉动腾讯业绩和股价增长可谓功不可没。

第一阶段:2005年——2011年3月 刘炽平(腾讯集团执行董事)

公司市值从20亿美元涨到445亿美元但在2011年3月被百度超越

先说刘炽平。他加入之前,腾讯风格地球人都知道,就是小心谨慎花钱。以前的腾讯很少采用外部投资手段,都是通过投资内部研发等部门来进行,什么热门做什么,也使得腾讯在游戏、门户、互联网增值服务等领域快速发展,成就了之后腾讯的黄金五年。

这种内生性增长也让马化腾看到隐忧:尽管按用户规模、产品和盈利能力计算,腾讯仍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但其增长已明显放缓:游戏玩不过网易、广告拼不过百度、SP也成最后晚餐。腾讯下一步如何继续保持高增长呢?

马化腾把眼光投向了刘炽平,当时刘炽平供职高盛,此前还在麦肯锡公司工作过。刘炽平在首次公开招股发售、兼并与收购以及管理咨询等方面有十多年的经验,在高盛操作腾讯上市项目中,马刘二人结下友谊。最终,刘炽平甘愿放弃千万年薪,跟着马化腾“搵食”,逐渐接替马化腾,全面负责公司的业务管理。

在刘炽平的主导下,腾讯开始四处并购投资,快速扩充业务,开辟新的财源,给业绩增值。2010年底“3Q大战”更是彻底触动了企鹅,促使腾讯进入大跃进的投资时代。2011年1月底,腾讯宣布成立投资规模为50亿元的腾讯产业共赢基金,一年就进行了40多次对外收购,而腾讯在此前11年内的并购交易才30多项。马化腾还表示要把产业基金扩容至100亿元,“纯粹的财务投资,我们不做。要做,就做源头。可以投资,但不要控股。”

这个阶段中,刘炽平运用他出神入化的财技四处收购,帮助马化腾成功打造今天千亿美元市值“企鹅王国。”

第二阶段:2011年3月——2013年9月 刘炽平+James

市值从445亿美元到1400亿美元为百度两倍多

再说第二个高盛空降兵:James Mitchell。此人原是高盛纽约分公司的董事总经理,主要负责通讯、传媒及娱乐等行业的研究团队,也是腾讯上市项目中的老朋友。他是2011年5月加入腾讯出任CSO(首席战略官),这也是腾讯现任总裁刘炽平最初进入腾讯公司时的职位。

这里不得不说一下他的空降背景。2010-2011年期间正是社交平台新时代来临,新浪微博大出风头,力压腾讯,眼看腾讯就要熄火了。而且就在2011年03月24日,百度市值超腾讯(445亿美元)成中国互联网企业第一,五年来腾讯首次丢掉中国互联网企业市值第一的头衔。

据说当时腾讯内部分歧很大,保守派认为,腾讯还是致力于追求稳健的业务发展,主要是透过业务自然增长。激进派则认为,应该大力寻找一些做相关业务而又有潜力的公司进行投资,迅速成长。但后者显然占据上风,当时高盛也不客气指出:腾讯管理层习惯性地持保守态度,导致腾讯的核心平台面临新浪和人人等威胁。

引入James后的腾讯就更为疯狂了。腾讯正在快速复制其新型投资模式,即做减法,“把重复的、不盈利的、前景不好的、不擅长的统统砍掉,交给战略投资的垂直巨头去运营”,对搜狗、大众点评、以及京东,出手就是数亿美元,几乎撒钱不睁眼。去年9月,腾讯市值突破千亿美元,如今已达1400亿美元,是百度两倍多!

这种策略也成功狙击了另一巨头阿里巴巴,后者正谋求香港上市,估值同样千亿美元。现在双方都在向全业务渗透,都需要通过大规模投资并购来获得竞争优势。现在看来,两巨头比拼的已不是业务,而是财技。

一个疑问是:在QQ平台增长停滞、微信平台尚未接上手这样一个青黄不接的背景下,腾讯的业绩高增长能维持多久呢?越来越依赖资本手段的腾讯将走向何方?


【本文作者微信订阅号:潮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