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那些被腾讯投资过的电商:都活得不太好
2014-03-11 18:00 腾讯电商 腾讯 易讯

腾讯究竟投资过多少家企业,i黑马估计马化腾自己都算不清了。但是,腾讯投资之后的电商,貌似都活得不大好。

腾讯究竟投资过多少家企业,i黑马估计马化腾自己都算不清了。但是,腾讯投资之后的电商,貌似都活得不大好。


没有一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靠投资并购完成的。腾讯用实践证明了这个道理,但又不甘心的继续寻求证明。

昨日正式宣布投资京东后,腾讯公告中承诺,保证不从事若干电商业务。没错,不从事,不代表自己不能投资。细细数来,腾讯近3年来投资的电商企业并不少,但情况好像都很糟糕。本文盘点了几类颇具代表性的企业,以飨各位。

一 、打入冷宫的好乐买

电商江湖上很少听到好乐买的名号了。这家国内鞋类B2C电商由红杉最早注资,C轮成功引入腾讯5000万美元投资,本以为找到干爹可以平步青云了,无奈在大浪淘沙的年代,被无情地淘汰。

好乐买CEO李树斌本以为,引入腾讯作为战略投资人后,可以顺势接入腾讯资源,做大好乐买。熟不知,腾讯压根当一回事。自讨没趣后,好乐买这两年发展并不顺利。从Alexa的数据可以看到,好乐买的流量一路走低,网站排名也越来越后。

作为红杉资本的一个棋子,好乐买的命运会不会像它的同仁乐蜂网一样,被红杉甩手呢。不好说,但绝对有可能。这对腾讯来说,未尝不是解脱,可以提早套现,5000万美元也算不是个小数目。

二、动荡不安的珂兰钻石

这个应该收受腾讯投资京东影响最直接的一家电商公司。

3月4日,珂兰钻石原CEO王雍低调卸任,官方说法学习充电,通俗点说就是离职走人。珂兰钻石短短三年内,换了两任CEO。虽然说公司是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但是主帅老是变幻莫测,终归不是什么好事。

珂兰钻石2011年曾拿到腾讯数千万美元投资(也有说法是3.6亿人民币),时任公司CEO的郭峰就表示,珂兰钻石与腾讯双反将在下一级段加强优势资源的整合。腾讯随后将QQ网购珠宝饰品类频道的整体业务交由珂兰负责。

即便如此,珂兰钻石并没有在腾讯的优势资源上成长起来。腾讯的流量并没有转变成有购买欲望的消费用户。相反,在投资京东后,QQ网购和拍拍网都打包给了京东,未来珂兰钻石的命运可想而知。

三、被“算计”的高朋

Groupon高调入华后选择了腾讯、云峰基金作为合作伙伴,诞下的高朋网一时风光无限,有了这两家背书,高朋给人无限的想象空间。

但,这也只是停留在想象层面。高朋在随后的运营中,严重的水土不服。团购网站在国外高达40-50%的毛利率,在国内区区6%左右,而在拓展本地商户的过程中充满了各种街头霸王的场景,整个商业环境远远超出了Groupon的预想。

在Groupon心灰意冷时候,为了卡位,腾讯不断增持高朋股份,但却没有给实际资源支持,相反不断壮大旗下团购业务。原高朋某中层说,腾讯入股高朋看起来更像是战术上消灭对手,而非真正的战略需要,高朋更像是一个牺牲品。当然,这个话有点言过其实,但是腾讯确实有辣手摧花之嫌。

四、作点评嫁衣的F团

如果说投资高朋,没有让腾讯找到安全感,那么投资F团,让腾讯在做三手准备,一手扶持高朋,一手扶持QQ团购,还得腾出精力来帮助F团?

时任F团的CEO林宁在得到腾讯投资高朋友,心里产生过纠结。虽然他嘴巴上说,腾讯投资多投一个,就多一个,同行(团购)这么多,也不差一个。但是林宁清楚,腾讯能给团购的资源有限,不可能一间小庙里放两三个大佛。

不过相比高朋,腾讯对F团要优待很多,随后将QQ团购交给了F团代理运营。在后来,F团和高朋合并,腾讯的股份增持近50%。千团大战过后,合并后的F团高朋并没有杀出血路,反而由于一直亏损,与美团,点评的距离约拉越大,被内部边缘化。

最终的命运都已经知晓,腾讯投资了大众点评,这些业务亦成为点评的嫁衣。

五、三姓家奴的易迅

从投资到全资,易迅从干儿子,变成了亲儿子,但在腾讯昨日的一纸文书中,再次变成了弃儿。天堂到地狱,往往只是一步的距离。相信此刻,没有谁比易迅CEO卜广齐及其团队更能体会到新人胜旧人的感慨了。

昔日,“打死天猫,干死京东”的豪言壮语,还在心中荡气回肠,如今被腾讯卖身给了京东,并且毫无商量的余地。因为业务上和京东极度相似,依赖3C领域,辐射一线城市,这注定不是一场优势互补的整合 ,而是一场“优酷土豆”式的并购。

易迅的处境,并不是腾讯的流量没有放到位,也不是微信没有给入口支持,而这就是腾讯投资上的一个现实,腾讯的流量只对游戏有帮助,并且帮助腾讯拿到了游戏霸主的地位和贡献一半以上营收的功绩。这难免微信也会不自然的想到游戏,想到赚钱。

可以预见的是,易迅会被整编,团队将大幅流失,但不要紧,刘强东有了马化腾的支持,京东有惊无险。但和腾讯系的融合刚刚开始,微信、IEG、SNG、MIG…..这些BG下面的BU、产品,肯定够刘强东折腾了。

六、等待戈多的艺龙

艺龙是OTA里的老二,仅次于携程,但市场规模远远不及携程。

2013年,艺龙净亏损1.68亿元,是自2009年实现年度盈利五年来的首次年度亏损。对此,艺龙CEO崔广福在年度财报会上给出了精辟的分析,一是团购市场竞争的加剧,一是来自百度去哪儿流量份额的下降。换句话说,崔广福认为艺龙惨淡经营的症结在于外因,而不在于内。

且不说,上市后艺龙一直定位不清晰,移动端不给力,用户体验上不去外,崔广福就把责任推给他人了。看看携程,好歹有一个24小时为您服务的客服呢。

在2011年接受腾讯8440玩美元投资,变成其第二大股东后,艺龙一直被外界看做是腾讯的财务投资,腾讯一直不管不问。更有意思的是,腾讯后来又投资了江苏的同程旅行网。

崔广福的最可爱之处,在于他说,“腾讯投资点评后,这个时候我觉得艺龙就很有价值了。现在好多东西还看不太清,不过我们也比较有耐心。”崔的言外之意,微信之前在本地生活涉足不够,有了点评后,酒店和机票这些迟早会接入进来。

但是,真不知,腾讯是不是艺龙等待的那位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