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螃蟹实验室:85后做的物联网芯片公司
2014-03-12 12:36 螃蟹实验室 物联网

i黑马观察到,2014年将是智能硬件爆发式增长元年,并接下来有至少三年的野蛮生长期。南京物联网实验室——螃蟹实验室(CrabxLab),是一个年轻海归团队创办的基于物联网技术(Internet of Things, IoT)的设计研发型创新公司。

i黑马观察到,2014年将是智能硬件爆发式增长元年,并接下来有至少三年的野蛮生长期。

南京物联网实验室——螃蟹实验室(CrabxLab),是一个年轻海归团队创办的基于物联网技术(Internet of Things, IoT)的设计研发型创新公司。

创始人刘维超是典型的85后,他也坦言提到物联网,大部分小伙伴的第一印象就是被政府和建设XX产业园的企业用烂大街的词,还没“互联网”三个字高大上呢,而事实上物联网比互联网更深远。

他认为,真正的物联网时代,是多种技术的高度融合,软硬件体验做到极致,各种服务非常舒心的时代。能够让用户真正的体验到智能生活,才能打动用户,铺开市场。这几年风起云涌的智能家居、车联网、智能硬件等类似新潮产品,无一例外都将遵守这样的规则。

螃蟹实验室目前已经研发出6款概念性物联网产品,包括Q-Bit智能手表、绿色手机green phone、智能定位仪、生命信号笔等。

而驱动这些概念性物联网产品的,是该实验室的核心技术——物联网芯片。

不同于现有的WIFI、蓝牙、NEC技术,“螃蟹实验室”研发的物联网芯片(CrabIoT)性能强大,其具备真正物联网技术的恐怖通信特征:超远距离与超低功耗。

实验证明,一个物联网芯片基站,耗电仅为传统GSM基站的1/300,一小块太阳能电池板即可供电,传播距离则是GSM基站的5—10倍。其辐射则是WiFi的10万分之一。

2011年,刘维超回国创业,2012年成立了一家物联网公司,其物联网核心通信技术顺利中标“国家级示范工程”项目——船联网,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物联网项目之一。该项目包含了水上便捷过闸系统和物联网北斗卫星定位系统等多项重点工程,其中的物联网基站完全由太阳能供电,运行近2年没有出现任何设备缺陷故障,而物联网北斗卫星定位船载终端能够在80—90℃高温的甲板上依旧保持正常工作。

身为已经在物联网行业浸淫数年的创业者,刘维超也有一些切身经验给想踏入物联网行业的小伙伴。

刘维超认为,物联网创业关键是要找到切入点:

切入点一:真正物联网的突破

在物联网之前的互联网,几乎所有的数据全部都是人工输入,不是来自于物体本身。这个有点快被说烂的概念,实际上到目前为止,真正做出被市场认可的产品少之又少。

原因一方面是物联网需要适合其传输的独特通信技术,它的基础网络建设还没有跟得上,就好比APP想要长势良好,必须植根于被广泛接受的智能手机平台;原因二是所谓的物联网产品价格目前相当昂贵,很少有人愿意去购买;原因三是搭载的也是老的通信技术,对产品的应用范围和距离有很大的限制。

而螃蟹实验室在物联网通信技术上已经有所突破,正在打造一种先进的,并且真正适合连接物体与物体的芯片技术,达到物体信号的传输需求。最终跟人类目前已有的网络进行无缝连接。

切入点二:强劲的市场需求

市场其实已经是非常渴望进入物联网时代的,因为有太多的美好概念和想像。从Google搜索的历史数据来看,2013年是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 IoT)网络关注跟搜索量大爆发的一年,而2014年这个趋势将会更加明显。请见附图。

除了Google搜索,还有著名的Gartner Hype Cycle,显示物联网(IoT)的市场热度已经快要达到一项新技术的巅峰点。

切入点三:体验式设计+回归自然的人性需求

从北美的毁坏式飓风、冬天的暴雪,到北极的冰雪的融化,到亚洲的大水、核泄漏、地震,再到中国的各种环境污染,大气雾霾等等这些大自然给人类的警告,都是人类直接或者间接造成的,所以近年来,非科技类的最大的趋势就是对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关注。

全球很多国家,主流媒体,到有影响力的公司也都在注意如何更加绿色,环保,自然。螃蟹实验室,作为一个创业公司,虽然相当的困难,但是我们的设计理念里面自娘胎里就包括可持续发展,我们未来的产品在最初的创造阶段就会把这种思想融入到每一个设计环节,甚至可以细到产品的螺丝选择,如何能够更好的利用产品结构本身,而不多用一个多余的零部件。并且通过设计让人们感受到螃蟹对使用体验的尊重及对自然的爱护。

螃蟹实验室的初创经验分享 —— 物联网创业的三大秘密

秘密一:Don’t Quit. 永不放弃。在螃蟹实验室,我们不断创新,不断尝试,挑战自己,失败不可怕,而失败了就放弃才可怕。

秘密二:Focus. 专注。专注的意思不是说只干一件事。而是在广泛接触和学习的过程中,保持对你最擅长领域的专注。也就是广度跟深度都要兼顾,用乔老爷的话说就是,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秘密三:Simplicity. 简单。从最简单,最直接的一个点做起。在开始的时候不能一口吃成大胖子,需要集中注意力一次只解决一个问题,然后再不断成长,去达到更大的目标。对于螃蟹实验室,我们花了大量的时间在先把团队建设好,然后在一个一个解决其他的问题。


2014年4月克莱斯勒黑马大赛TMT行业赛(手游专场)将拉开大幕,全国项目报名火热进行中, 报名请猛戳此处,或者拿起手机拨打:18301308088 座机:400-6019698 前来报名,报名咨询QQ:543171896。

你也可以关注黑马大赛官网及微信公众号:heimadasai,了解更多大赛动态和干货分享。

欢迎进入黑马大赛TMT行业QQ交流群(群号:170400703),大家一起来学习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