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向思维,在线教育的四种营销模式
2014-03-13 08:02 在线教育 营销

在线教育一发不可收拾,野心勃勃打江山。但是等安静下来,才发现江山大而好,实际不容易打。或许真的很难,也或许思维陷入小巷中,所以有必要用这篇逆向思维的文章来解读下,在线教育到底该怎么营销?

在线教育一发不可收拾,野心勃勃打江山。但是等安静下来,才发现江山大而好,实际不容易打。想法、创意、人员、产品都一一不缺,但是真正落地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这么难。或许真的很难,也或许思维陷入小巷中,所以有必要用这篇逆向思维的文章来解读下,在线教育到底该怎么营销?

研究了不少平台,也听取不同人的推广理念,才觉得要写写在线教育平台营销推广的手段,让大家的项目不再是天马行空,亦或者陷入自我安慰或自我欺骗。本文的想法不管喜欢与否,都请往坏的喷,只有痛点多,才会有更好的改进,教育不也是痛点多,我们才有机会聚集在一起吗?

现在在线教育总体而言形成了如下四种模式:(1)APP类型:拓词、超级课程表等;(2)交易平台型:百度教育、淘宝同学、360教育等;(3)内容平台输出型:华图网校、好未来网校、梯子网等;(4)授课平台型:YY教育、QQ教育模式等。

在线教育整个市场暂时被这四大类型分割,而且有数据预测未来的在线教育市场会达到3000-4000亿的市场容量,而也有数据调查称平均每天新增2.6家在线教育平台,更为疯狂的是在过去一年,有数十亿资金进入在线教育行业,甚至2014年2月份一周涌入20亿风投,不可谓不触目惊心。

无论app 还是平台内容型都不乏一批批黑马涌现,在大疯狂的时代,更多的是平台选择背后默默耕耘,因为他们深知产品与营销才能做到站在风口上的猪,但是通过跟不同平台的交流,也普遍反映出营销推广不易的情况,如何解决?老黄这里提供几种思维。

(一)APP:免免免

在线教育里面,争夺APP市场有着无数的可见或不可见的产品,而最终能够浮出水面只有那么一小撮,大部分APP大都会面临用户数量不高,或者盈利模式模糊的情况。而且随着越来越多的产品投入市场,市场更是不断瓜分,不得不促使加快营销推广的节奏。

现今,APP产品普通采用免费使用的推广手段,而且前期暂时不用为盈利担忧,背后有着一批批的风投,所以大部分的做法基本都是先打市场,然后在精炼市场,获得盈利。

APP产品从诞生到如今所用的模式基本都是免费,所以无论产品多好都默认这个法则,而且免费不再是一句口号,更是成为了一种经济模式,尤其在国人都习惯了数字化信息免费的时代,愿意付费的是很少,但是我们知道只要抓住一小撮就足够高达上的活着。

既然APP都免费,那么还有什么不能够免费,所以就催生了另外两个免字法则

第二个免字:免流量。在线产品要想做出不一样的路子,免流量是一种值得尝试推广手段。在春节期间,优酷跟广东移动首次免费合作推出“北广4G免费看视频”的活动。免费流量看视频的活动引起广泛的讨论,虽然更多的是视频领域的探讨,但是就琢磨下在线教育领域是否能够用起来?果然来戏了,如果对这种逆向思维下人有熟悉的话,那么也会跟老黄一个预计:未来会出现免费流量的APP产品。比如老黄手机一直在用爱奇艺8元包月免流量套餐,利用套餐大胆放肆的看视频,很爽的一种感觉。

可惜的是,在线教育APP类产品是简单的抄袭是很难成功,但是可以写抄袭然后创新(企鹅的很多产品怎么来都了解吧),另外作为宣传的噱头:app免安装、免使用流量,这种噱头足够吸引人。当然,好产品的前提下,会必然造成用户的喷井的出现,其中一个原因正中了用户的贪小便宜的人性弱点。

但是两个免字法则还是不够,加上第三个必然造成APP的轰动的情况,你决定如何?

第三个免字:免听课。免听课不是第一印象中的想法,简单而言,就是把APP软件的用户导出,在辅助平台上面进行授课。好处有几个:一是用户数量少NO。因为APP本身所有者有着庞大的数据库以及信息传播力;其次是一种新型的方式,至少目前来看,还没有app实现过,APP惯性思维都是把用户引进来,而非引出去,其实双方是双向,通过pc平台能够把不是用户的吸引进app,而又通过app吸引出去;最后是课程打造,即使app无法实现该有的盈利,那么通过免费课程引出来的用户总会能够实现盈利,这是一种资源的转移,就像以前看法政先锋说到:证据不会消失,只是会转移到不同的事物人身上而已。

三字免,是否能够打造不一样的APP的营销模式?不得而知,但是值得尝试。要噱头,有免费流量;要盈利,导出人群;要用户,有免费经济,三缺一不可,是个环环相扣的模式。

(二)交易平台型:补补补

没有看错,交易平台也要补。针对互联网机构而言,这种需要很大的有魄力。在电商方面,交易平台型就相当于打造在线教育的淘宝模式,我们不讨论这种是否可行,我们来讨论营销。

一补刀:机构补

在交易机构而言,在价格透明的前提下,消费者通过交易平台型进行消费的时候,机构必须承诺等用户学完后会返还多少,或者按照每个阶段来返还。

在学习者而言,通过价格的返还是一种贪与学的结合,会促使他们长时间的学习,以及增加他们的学习效果,而且最重要的是提高再次消费的几率。我们都知道在线教育二次消费率普遍不高,所以这是长久捆绑消费者的其中一种做法。虽然机构损失了部分利润,但是可能会获得更多的用户。但总体而言都是没有损失,因为当用户足够多的时候,一块一个都能够有盈利也不是可能事情。

二补刀:平台补。

机构承诺补贴,当然平台也不会逃离。平台补贴形式适用于平台入驻是需要资金或者收取机构钱的形式,不然一个免费入驻平台是玩不起这种补刀的模式。平台补贴就像电商促销差不多,差别在于不是购买补贴也不是优惠补贴,而是跟机构平台补贴差不多,贴足机构两个同一时间补刀。

当然,会有人疑问?难道消费者都不理解其实钱到底还是自己?这就是前面说过的价格透明的情况下,而且每个人都知道电商促销其实就是便宜那么几块钱的事情,还是有那么多人购买,是为什么?贪小便宜是人之常情,而且用户确实知道是便宜。

三补刀:服务。补服务?大意是经过培训后能够得到的一种保证。不同的人参加培训有着不同的诉求:有为升职、有为找工作、有为兴趣。

但是,如果交易平台型能够提供足够的后续服务,那么对于消费者而,是很容易服务,就比如很多人技能学校培训都会给予学生一份offer一样,有保证、有服务,更是人性化,为什么能够做?本身平台就跟那么多机构合作,那么总会有适合的人才体系或合作关系伙伴吧,如果这个都还没有,那么说得不客气点简直是失败。

纵观各类的交易平台,基本没有这种情况,所以三补刀或许是一种幻想,但是在线教育就特殊在它是教育,而非其它购物产品,单纯的把教育当成购物产品的话,为什么还要等到现在电商才来入侵,很明显是不可能的。

三补刀的思路来源欲前段时间两大打的软件的补贴而来,可能相互应征可行性!

(三)内容平台:新媒体营销

第三种平台归根还是要盈利,所以一味的免费是行不通,而且即打着免费的噱头送课程,最终引起的效果也不是很大的情况下,怎么办?借助新媒体来营销,做公益培训。

公益培训的想法是来源于老黄曾经参与过28推的公益培训,确实很有借鉴。截至目前为止,28推公益培训经历了三期,培养的学员超过上千人,受益人数达上万,这就是公益培训的魅力所在,也是很多行业所不了解的情况。

公益培训,跟付费培训的区别,前者可以迅速聚集起用户,都是一群愿意付出时间来学习的人,免费法则另外一条提到:有时间的没钱,有钱的没时间,这就是吸引前者的目的。

公益培训与课程免费送有什么区别区别?肯定区别大了,前者是一个时刻参与的过程,后者是一个课程;前者能够更加的亲民以及统计数据,后者无法看到背后的数据;前者能够打造明星人物,而对于后者的情况基本是空白。肯定很多人问,怎么盈利?盈利各有方法思考,这里我们思考比起传统的方法更快的打造平台的营销模式,这是一种值得尝试方法,也是目前,针对这个类型平台,所能想到的想法。

(四)授课平台型:9158

在线教育的火爆会催生一批批附属的行业兴起,或许最终吃饱喝足反而是它们,而非在线教育平台们。对于授课平台型,在目前市面上是稀缺物品,因为能够登陆在线教育平台都会自己做网校或者做平台,所以能够借助YY、QQ教育模式、直播软件来做在线教育的很少,但也不是没有。例如传统教育机构单干的老师,没有资金、又没有大制作,那么他们只能选择免费的渠道平台来做在线教育。

授课平台型该如何营销,老黄也一直在想,或许这个可以借鉴:上段时间网络视频秀场老大9158上市,一时间激起了无数的讨论,而且秀场的盈利模式清晰,一群美女主播和一群男屌丝们在虚拟包房里唱歌聊天,嗨得热火朝天,线下却完全看不见,低调得不行行,一年轻轻松松收入10多个亿,整个盈利模式就全靠“用户赏”。

在线教育该如何实用?把老师打造成美女主播的形式来吸引用户来打赏,那么好处是哪里?第一:用户自主选择,课程免费;第二:内容精品。老师要想获得,就必须要精品的内容,起码内容关把握好;第三:粉丝聚集。老师突破传统教育的线下培训到线上培训,平台必然会进行相关的推荐,那么带来的效果是粉丝的聚集,至于怎么形成经济就靠老师的人格魅力以及贩卖商品的能力。

在线教育改变的不只是教育,还有一群屌丝成为高富帅的机会,一群学渣成为学霸的机会等。在线教育冲击传统教育,冲击教育体制是乐于看见,中国的精英教育体制问题由来已久,不出现新的突破点,国人会一直向往国外的教育,最后希望在线教育能够创造一批国之栋梁。


解决问题,从发现问题开始,i黑马教育行业群呼叫你。欢迎各地的在线教育创业者参与到我们的教育行业QQ群(群号: 169584397),大家一起来研究,一起来发现。更多教育行业资讯请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账号(订阅号):i黑马教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