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微和他的追光动画交作业了
2014-03-13 13:39 动画

3月12日,追光动画在成立一周年之际,向广大亲朋好友交了第一份作业,笔者很高兴受邀,第一时间看到了这个3分半钟的3D立体短片。追光动画离皮克斯还有多远?2013年3月,土豆创始人王微创立了追光动画,计划投入一

 3月12日,追光动画在成立一周年之际,向广大亲朋好友交了第一份作业,笔者很高兴受邀,第一时间看到了这个3分半钟的3D立体短片。追光动画离皮克斯还有多远?

2013年3月,土豆创始人王微创立了追光动画,计划投入一千万美元的成本制作一部动画电影,目标票房收入是二点五亿元人民币——看上去更悬的是,这一切要在两年内完成。

40岁的王微曾经花了7年时间创业,从无到有,把土豆网做成了国内视频网站的领先者,直到与古永锵的优酷合并。满世界游荡了一圈后,王微找到了数千万美元的投资,开始着手实现他的另一个梦:动画。

新公司取名“追光”,让人想起那个拼了命跑啊跑追赶太阳的夸父。

换到新行业,从头开始起跑的王微也在拼命,他的日程表已经排到了两年后——2015年底,追光动画的第一部动画电影可能上映,制作成本约1000万美元,折合每分钟10万美元,相比好莱坞大片来说算低成本,但在国产动画片里就是不折不扣的大制作——多数国产动画片每分钟成本都在1万元左右。

记得在2013年F&M虎嗅创新节上,王微就说,“我们第一个短片是在2014年2月底会出现,我们的电影是在2015年下半年某一天出现跟大家见面。我们公司的名字叫“追光动画”,我们想说的是,我们觉得光是追不上的,像过去所有的时光,但是人的有限这一生,我们希望能够做出一些了不起的作品,所以这就是追光动画。”

而就在昨天(3月12日)追光动画一周年之际,王微兑现了他的诺言,推出了追光的第一个短片,他说,这是追光交的第一份作业,虽然这一年时间追光一直比较低调,但是这一年也一直在很努力的做事。

笔者有幸第一时间看到了这个3分半钟的3D立体动画短片。

这个关于小夜游神的短片,如果关注追光动画的朋友可能会留意到小夜游神早在去年就被创造出来了,而这个小小花生人只是主题故事的一个番外篇,他们是故事中夜游神的小跟班。
据王微所说,这个短片展示的并不是故事内核,短片里没有故事。主要是想向大家展示细节。

1.配音跟口型对上了,记得一位皮克斯人说过对中国动画电影希望先能把配音跟口型对上,这一点追光做到了。

2.追光建立了生产系统,里面有一幕小夜游神们追光的场景,细腻的灯光,是追光采用了全球最先进的渲染系统。而这个渲染系统《地心引力》也在用。

3.一套完整的管理系统,从艺术设计到整体造型,到配色方案,到二维故事版。

而现场,王微也向大家宣布了大电影计划,也就是追光的第一部电影——《小门神》预算是7000万,当然这个预算不过是皮克斯的一半,但是在国内这已经是很高的一个投入了。

这部电影以门神为主题,故事发生在一个南方古镇,主人公有来到人间的门神,以及一个住在小镇的小女孩雨儿。这部动画涉及到人间和神界,人物鲜明,画面瑰丽多变。王微特意挑战了一下3D电影中的雪景及水和雪的区分处理等高难度技术。

王微也透露,之后会在市场推广上投入更多。而现场最有趣的,笔者觉得是他们的电影衍生品,当然王微笑谈这只是一个初步的想法,但是也是一个比较有趣的想法吧。智能闹钟APP包括一个实体闹钟。这个闹钟在短片一开始便映入眼绵。

总结:

我们知道,在美国,动画电影票房占总票房的12%—15%,而在中国只有5%。在中国电影市场越来越蓬勃的今天,动画电影仍然占市场偏低的份额。这可以说是一片蓝海,毕竟,在中国还没有好的动画电影。

王微的动画电影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认真的创作人为中国电影市场做出的贡献,正如他自己说,他并不想做艺术电影,只是做一部家庭温暖治愈系的商业电影,他的这个目标也正是大家喜欢把追光称为“以皮克斯为目标的追光动画”的原因。

我相信,技术从来不是问题,美国有的技术我们也可以有,已经存在的东西不愁。可是更重要的还是内核,这个内核是故事,是普世价值。相信皮克斯带给我们的感动从来不是渲染做得有多美,而是他让我们相信这个虚拟的,不存在的动画人物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这是创作人赋予他的,这也是最重要的。

所以笔者觉得我们隔皮克斯还有很长一段距离。


欢迎各位文化与创意行业创业者参与到我们的文创行业QQ交流群(群号:361167939),关注i黑马文创微信公众账号:扫描二维码,大家一起来学习和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