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IPO招股书披露 其拟最多融资5亿美元
2014-03-15 08:05 新浪微博

3月15日早间消息,新浪微博(Weibo Corp )已经提交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计划筹资至多5亿美元。新浪微博计划利用所筹资金偿还贷款并投资技术和营销。 根据新浪微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该公司计划利用IPO获得的净收益中的2 5亿美元偿还欠付新浪公司的贷款,剩余资金将被用于投资技术、产品开发,拓展销售和营销工作,以及充实营运资金。 高盛集团和瑞士信贷集团是此次IPO的承销商。新浪微博尚未确定是在纳斯达克还是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美国存托股票(ADS)。股票代码也尚未确定

3月15日早间消息,新浪微博(Weibo Corp.)已经提交美国首次公开募股(IPO)申请,计划筹资至多5亿美元。新浪微博计划利用所筹资金偿还贷款并投资技术和营销。

根据新浪微博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该公司计划利用IPO获得的净收益中的2.5亿美元偿还欠付新浪公司的贷款,剩余资金将被用于投资技术、产品开发,拓展销售和营销工作,以及充实营运资金。

高盛集团和瑞士信贷集团是此次IPO的承销商。新浪微博尚未确定是在纳斯达克还是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美国存托股票(ADS)。股票代码也尚未确定。

以下是从其招股书中提取出来的一些关键数据与陈述(“我们”即“新浪微博”):

我们的业务

新浪微博是领先的社交媒体平台,可供人们创作、发布和发现汉语内容。通过为中国人民和组织机构提供史无前例的简便方式实时公开表达自己,并在国际平台上与他人沟通互动和相互联系,新浪微博已经在中国产生了深远的社会影响。

月活用户1.29亿

2013年12月,新浪微博拥有1.291亿月活跃用户(MAU),平均每天活跃用户数量(DAU)达到6140万,2012年12月的月活跃用户数量为9670万,平均每天活跃用户数量为4510万,2011年12月的月活跃用户数量为7290万,平均每天活跃用户数量为2520万。

2013年12月,新浪微博共有超过28亿条内容被分享,包括22亿条带图片内容,8170万条带短视频内容,以及2150万条带歌曲内容。

移动数据

2013年12月,新浪微博月活跃用户当中,超过70%至少一个月内有一次通过移动设备登录新浪微博。在2013年第四季度,我们有超过1.2亿次签到,用户通过移动设备记录下自己到过的地方,并在微博内容中添加了自己的地理位置。2013年,移动营收占据我们广告和营销营收的28.0%。

货币化情况:78%左右来自广告与营销服务

2012年,启动了平台货币化。我们主要通过购买广告和营销服务的客户获得营收,另外还通过为用户开发游戏的平台合作伙伴获得一小部分营收。我们的大多数服务都向用户免费提供,另外还提供VIP会员服务。2012年和2013年,我们的营收当中分别有77.4%和78.8%来自于广告和营销服务,分别有19.3%和12.2%来自于游戏相关的服务,另外分别有3.3%和5.9%来自于VIP会员服务。我们在产品分类和营收分析方面将用户、客户和平台合作伙伴分开,但同一个人或组织有可能在新浪微博上承担了两种甚至更多的身份。

2013年营收1.883亿美元

我们经历了快速的营收增长阶段。2013年我们的营收为1.883亿美元,高于2012年的6590万美元;2013年净亏损为3810万美元美元,低于上年的1.025亿美元;同期,调整后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从负8100万美元降低到负630万美元。考虑到我们的运营历史较短,仍处于盈利模式发展阶段,因此将运营业务进行同期比较或许意义不大。

我们的战略

我们会进一步提升新浪微博对于用户、广告和营销客户、平台合作伙伴的价值,并采取以下战略:

-用户:我们致力于继续扩大用户基础,提升用户互动,通过增加移动功能推动移动用户数量增加,并扩大在中国的普及率,尤其是在欠发达中小城市,另外通过改进产品功能、提供新产品、增加新内容等改进用户体验和互动。

-客户:我们将通过改进现有广告和营销解决方案 ,扩大现有客户基础尤其是中小企业和其他行业的客户,探索社交商务领域的货币化机遇等渠道,增加盈利能力。

-平台合作伙伴:我们计划通过扩大合作伙伴网络、改进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扩大和提升我们的开放平台。

我们的挑战

我们执行上述战略面临着一些风险和不确定性,包括以下几点:

-保持和增加活跃用户的能力,保持和增加用户互动的能力;

-用户和平台合作伙伴贡献有价值内容的意愿;

-通过广告和营销及其他服务获得可持续营收的能力;

-与竞争对手在用户、互动、广告及营销支出方面有效竞争的能力;

-有限的运营历史和增加营收、实现盈利的能力;

-与新浪和/或阿里巴巴的关系;

-有效管理增长的能力;

-跟上互联网行业快速技术变革的能力,管理垃圾内容、隐私、安全、存储和其他技术挑战的能力;

-中国在媒体、互联网、互联网内容提供商、互联网广告和营销方面的复杂法律系统 ;

-控制可变权益实体(VIE)及其子公司相关的风险。

亏损逐年减低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新浪微博来自广告和营销的收入为5104.9万美元,其他来源的收入为1488.0万美元,营收总额为6592.9万美元。

截至2013年12月31日,新浪微博来自广告和营销的收入为1.48426亿美元,其他来源的收入为3988.7万美元,营收总额为1.88313亿美元。

2011年新浪微博成本和支出总额为1.15477亿美元,2012年增加到1.63773亿美元,2013年增加到2.46217亿美元。

2011年新浪微博的净亏损为1.1765亿美元,2012年减少到1.02486亿美元,2013年减少到3811.5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