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创业】潘晓婷:九球天后的生意气场如何炼成的?
2014-03-16 09:31 明星 创业 梦想

潘晓婷是一个幸运儿。在比较偏门的女子台球界,她球技好长相靓,拥有无数粉丝。她在百度上的搜索词条将近1000万,跟王珞丹、徐静蕾等影视明星差不多。她还当过星牌、蒙牛和李宁等品牌的形象代言人,几乎她所有的比赛央视体育频道都会进行现场直播。

文:【《商界》特约记者/韩牧】

潘晓婷是一个幸运儿。在比较偏门的女子台球界,她球技好长相靓,拥有无数粉丝。她在百度上的搜索词条将近1000万,跟王珞丹、徐静蕾等影视明星差不多。她还当过星牌、蒙牛和李宁等品牌的形象代言人,几乎她所有的比赛央视体育频道都会进行现场直播。

最近的一次是2014年2月1日,即大年初二的晚上7点半。央视体育频道用这样的黄金时段,直播了潘晓婷对阵韩国球手金佳映的比赛。赛场上,金佳映穿着黑色蕾丝花纹背心,而潘晓婷一袭黑色短装。中场休息时,金佳映跳了一段热舞,潘晓婷则换了一件粉红色上衣,落落大方地演唱了最新单曲《独立包装》。

显然,32岁的潘晓婷已经不只是一名美女球手。“李宁一直是我的榜样。”她希望成为像李宁一样成功的商人——这位风光无限的九球天后,究竟经营起了怎样一个生意场?她又是如何做到的?

人生赌注

在中国,台球运动一度被公众视为不良少年的娱乐活动。过去一种经常见到的场景是,一群小伙子光着膀子、叼着香烟在街角路边的破旧台球桌旁“不务正业”。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年少的潘晓婷走上了台球之路。最初,这样的人生决定遭到了周围亲朋好友的反对,包括潘晓婷的母亲,她质疑道,为什么一个女孩子要去打台球?但父亲潘健却成了她最坚实的后盾。

在潘晓婷的自传《我不是天后》中,有这样的描述:“我的父亲潘健先生,山东济宁人,为人随和,喜欢一切新鲜的东西。”曾是山东拖拉机厂职工的潘健,学过木工,当过市级足球运动员、国家级篮球裁判,后来改行当厨师,被评为“鲁菜特二级厨师”。他喜欢台球,1996年便在山东兖州开设了第一家室内球房,他的台球水平排在山东省前几名,在当地有着“潘一杆”的美誉。因此,他还收了几个徒弟。

不过,潘健最得意的“弟子”还是自己的女儿潘晓婷。1998年,这个考美院落榜的女孩,练球半年后,就在北京全国女子九球公开赛获得了冠军。

“我爸教过很多学生,但他觉得我比别的孩子学得更快,悟性和手感更好。”潘晓婷说:“尤其是第一次到北京参加比赛就拿了全国冠军,我爸觉得我必须得走这条路,不然就会后悔。”更关键的是,潘健为女儿规划了清晰的路线图,即使国内的台球环境没有改观,只要潘晓婷的成绩足够出色,就可以到国外参加各种赛事,其收入与影响力同样不可小觑。

“潘健蛮勇敢的,在当时让她去从事这项运动。现在你知道,如果打得好,可能会成为丁俊晖或潘晓婷,但在当时几乎没有参照。”潘晓婷的经纪公司——花花世界文化传媒公司董事长李小麟说。毋庸置疑,潘健当时也是走一步算一步,因为台球确实属于“高投入低回报”的项目,谁都不知道未来在哪里?

事实上,培养一个台球选手需要很高的成本。当时潘健在山东兖州火车站附近开了一家球房,基本上是赚够2000元就带潘晓婷出去打比赛,钱花光了就回来。2000年,潘健带潘晓婷去日本大阪打比赛,一周就用掉了一万多元。

在还未成名前,这些费用都只能由潘家自己承担。所幸的是,潘晓婷走上台球这条路后,在圈内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她拜的第一个师傅就是当时的男子台球全国冠军张凯。在潘晓婷的自传《我不是天后》中,提及多位帮助过她的师傅,如陈信平、颜永兴、赵丰邦和曾仲豪等。“在我的职业生涯里遇到了很多贵人,他们毫无保留地教我打球和做人。”

天赋加上机遇,使得潘晓婷的成绩突飞猛进。从1998年出道到2002年,潘晓婷几乎包揽了国内所有女子台球比赛的冠军。2002年,她更是在日本拿到了第一个世界冠军。与此同时,2002年8月,丁俊晖获得了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男子台球世界冠军。潘晓婷和丁俊晖的横空出世,使得中国的台球运动真正火了起来。

潘氏出招

人生就像桌上的台球,一杆击出,自然会带来系列的连锁反应。

无数的冠军让潘晓婷赢得了“九球天后”的美誉,姣好的相貌更为她带来了巨大的商业价值。2007年,潘晓婷作为唯一一位非奥运竞技性项目运动员和李宁签约。与她同时出现在海报中的,是林丹、郭晶晶、张怡宁等奥运冠军。但在群星闪耀的代言人阵容中,潘晓婷的星光不仅没有被其他人埋没,反而凭借时尚的打扮和大方得体的举止,一举成为李宁公司旗下明星资源中的佼佼者。

那段时间内,曾有无数公司希望潘晓婷能成为其代言人,却被潘健一一婉拒。“过分追求商业回报的话,路子会越走越窄。”全权负责女儿商业运作的他,对品牌建设和保护有着周密的规划。

实际上,从潘晓婷日渐被大众关注时起,潘健就已经考虑起其个人品牌的商业开发来。如同潘晓婷所推崇的李宁般,潘健也将商业的布局盯在了运动周边上。不过相对李宁“跨界”进军服装领域,保守的潘健还是选择了“本行”台球。

2003年,新新潘晓婷台球俱乐部在上海开张。尽管这家才成立的小球室只有10多张球桌,但“潘晓婷”三个字的光环却让它很快获得成功。不但俱乐部开张时众多明星选手前来捧场,此后每天也有无数的球迷慕名前来。超高的人气带来的是火爆的成绩。开业一个月时间,俱乐部就取得14万元业绩,并在短时间内就拥有了2000多名会员。

潘健清楚地认识到,女儿的人气能在短时间内为俱乐部带来利润,但要想真正黏住客人,还需要更多的经营之道。众所周知的是,台球俱乐部经营成败取决于地理位置、专业设备、环境格局等因素。然而几乎每一家俱乐部在开张前都就此做了充分的准备。为了开发自己和其他俱乐部的区别,在和潘晓婷长时间讨论后,潘健将发展规划重新梳理,将突围点定在了开业宣传、策划活动与赛事的方案上。

在随后的每一家新新潘晓婷台球俱乐部开张时,潘晓婷总会现身站台,还不时拉上圈内好友出席,借大家的影响力为俱乐部造势。同时潘健还开始举办起各种邀请赛。2006年,他更是携手以生产星牌台球桌而名声显赫的星伟集团,以新新潘晓婷台球俱乐部为主赛场,举办起全国九球争霸赛。潘晓婷的名气加上众多明星球员的助阵,让无数台球爱好者报名参加,一举树立俱乐部在圈内的地位。

潘健的精心运作,让“潘晓婷效应”彻底发酵。不久后,越来越多的商人找上门来要求加盟,如今新新潘晓婷台球俱乐部在全国已经有了17家店,在2012年全国台球室发展一片萎靡的局势下逆市生长,成为目前最受台球玩家肯定的俱乐部。

这仅仅是一个开始。当俱乐部逐渐成熟时,潘晓婷荡剑一击,将发展触角扩大到了台球领域其他方面。

2012年,潘晓婷推出自己费时5年设计的巧克。为了让巧克一炮而红,潘晓婷一方面录下自己在平常练习时所做的测试视频放在微博中,同时还示范如何正确使用巧克的技巧,供爱好者参观讨论;另一方面则把这些产品送给国家队教练曾仲豪以及费雪、周婕妤等明星选手,通过她们的影响力进行宣传。

产品一经推出立即获得了成功,在淘宝网站中,潘晓婷牌巧克在一个月时间内就销售数量破百,远超其他同类产品。有了底气的潘晓婷很快再度和赞助商们协商研发起“潘晓婷牌”球杆来。

另一个世界

“之前我碰球新闻的点击率比我夺冠的新闻还高,我很难过,但是只能慢慢来。”关于网友“错位”的关注,潘晓婷不无郁闷地说到。

2013年3月,安利杯世界女子撞球公开赛。当潘晓婷俯下身意欲击球时,胸部不小心碰到另一枚球,裁判当场指出犯规。这本是一件台球比赛中再普通不过的小事,却被网友疯狂热炒。一时间,“潘晓婷胸部”在百度关键词中占据搜索前列的位置。

尽管潘晓婷希望观众视线能从花边新闻重回台球本质上来。但台球运动,特别是花式九球这一从诞生时起观赏性就高于竞技性的赛事项目,注定了大众的视觉焦点会更多地停留在娱乐上。

2013年,潘晓婷新签著名经纪人李小麟的公司“花花世界”。曾担任上海天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的李小麟被娱乐圈人士称为“金牌经纪人”,旗下艺人不乏周润发、刘德华、孙楠、苏有朋等明星大腕。

李小麟将潘晓婷的“加盟”视为一次全新的尝试。在影视娱乐圈有过成功经验与资源的他,本身对台球圈和台球选手有着深刻的认识,足以帮助潘晓婷突破现今发展桎梏,实现参与影视、音乐这一跨界的想法。

尽管规划看似让潘晓婷“不务正业”。但李小麟认为潘对行业的认识和个人品牌多领域发展的理念,都远胜其他体育选手,加上球技好长相靓的优势,更贴合了传统市场对台球选手“娱乐化”的认知。

在此之前,有着同样想法的还有李宁公司。潘晓婷是国内女台球选手中难得一见的美女,她所散发的中国古典韵味以及性感大方的身材,以及比赛中常以中国传统服饰示人的造型,让她颇具辨识度。在当年还隶属李宁时,公司也曾专门将她送到香港进行舞蹈和音乐训练,以期望能将她这方面的潜力挖掘出来。

而曾经声称要“与娱乐圈划清界限”的潘晓婷,如今也开始对这个圈子的游戏规则越发熟稔起来。在比赛空档期,她经常会出席一些品牌代言活动,球迷甚至可以在娱乐杂志中了解她的最新情况。

2013年4月,潘晓婷继2007年客串电影《精舞门》后再度“触电”,参演了台球题材的电影《爱上9号球》,在这部讲述高中生和他叔叔之间亲情故事的电影中,几乎中国顶尖的女子台球选手都参与了拍摄,而潘晓婷更是本色演出。同时在音乐方面,李小麟也根据潘晓婷本身的形象,为她打造了关于友情和爱情的单曲《独立包装》。

进军服装行业,是潘晓婷的另外一个梦想。为此她曾做过不少尝试,包括自己设计比赛服以及俱乐部员工的工作服。在内心深处,潘晓婷希望和偶像李宁一样,能打造出专属台球选手的服装。“对我来说,只要能为台球做更多的事情,我都愿意去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