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招股书披露:京东估值157亿美金,微信等移动价值10亿美元
2014-03-21 07:37 京东 微信

京东又递交新的招股书了,里面有些新的看点,如招股书披露了微信等腾讯移动流量资源给京东带来的价值为10亿美元。i黑马认为京东下一步的动作值得注意,或许会对电商圈产生重大影响。

京东又递交新的招股书了,里面有些新的看点,如招股书披露了微信等腾讯移动流量资源给京东带来的价值为10亿美元。i黑马认为京东下一步的动作值得注意,或许会对电商圈产生重大影响。


1、招股书披露了腾讯入股后对京东的估值,京东目前估值为157.21亿美元。京东于2013年2月的上一轮融资估值为80.3亿美元。也就是说,估值涨了95.8%。每股的股价变为6.3美元,比上一轮融资时的股价涨了59%。

2、腾讯旗下黄河投资公司持有京东14.3%的股份,成为目前京东的第三大股东。第一大股东和第二大股东仍分别为刘强东和老虎基金。由于股本变更,刘强东共持有的京东股权从此前的23.7%变为23.1%。其中,以刘强东为单一控制人的Max Smart的股本有所增加,持股比例从18.4%提升为18.8%,但另一个以刘强东为单一控制人的Fortune Rising由于所持股本没有变化在此轮交易中比例被稀释,持股比例从5.3%下滑为4.3%。而老虎基金也因为所持股本的没有变化在此轮交易中比例也被稀释,持股比例从22.1%下滑为18.1%。

3、腾讯还能在京东完成IPO时,再持有占包括流通股在内的京东所有股权的5%。注意,这部分股权不是上市流通股的5%,而是包括上市流通股在内的所有股份的5%。这样看来,在京东完成IPO后,腾讯将超过老虎基金所持有的京东股份,成为京东第二大股东。现在回头来看,如果刘强东所控制的Max Smart在本次更新的招股书中没有增加股本,那么腾讯在未来是极有可能超过刘强东的持股比例的。

4、与DST、老虎等其它机构一样,腾讯旗下黄河投资公司所持有的14.3%股权所对应的投票权已全部交给刘强东代持。投票权的代持权益将在京东完成IPO后终止。

5、在主要股东列表中,此前持有京东5%股权的沙特王国控股基金目前已经持有不到1%,而雄牛资本旗下基金从持股不到1%变为持股2.2%。京东董事会的变化是:刘炽平加入后成为独立董事,新东方CFO谢东莹加入后成为独立董事,360的独立董事黄明也成为京东的独立董事。

6、刘强东的未来上市时将享有的“一股20权”的超级投票权在腾讯成为主要股东后没有发生变化,依然享有。

7、京东对腾讯转让给其的电商资产的一些细节进行了披露。京东获得的腾讯电商资产是100%权益的拍拍和QQ网购、9.9%股权的上海易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物流人员、土地使用权。对应的购买价格依次为4.61亿美元、4164.6万美元、229万美元(3年的劳动合同)、1213.1万美元(40年的土地使用权)。

8、值得注意的是,京东对9.9%股权的易迅网(除去物流人员和仓储所占用的土地)估值仅为4164.6万美元,也就是说,整个易迅网(除去物流人员和仓储所占用的土地)的估值仅为4.2亿美元。即使算上物流人员和土地使用权,整个易迅的估值也只有不到4.4亿美元。

9、为了得到在2017年3月10日前对易迅余下股权的优先购买权,京东还要在2014年向腾讯支付一笔高达1.04亿美元的现金。这笔钱相当于,你京东让我腾讯给你留着易迅等着你以后过来买,那你得给我付点保管费。

10、据招股书披露,腾讯给京东带来的微信、手机QQ,和其它平台相关流量,以及未来腾讯对京东在移动产品、社交网络、会员体系和支付上的合作资源,这部分的价格是在10亿美元。这部分的协议框架是5年期限。

11、腾讯转让给京东的所有电商资产的价格为19.24亿美元。除了上述7-10的部分外,还包括腾讯高达2.38亿美元的8年不在大中华区开展实物电商等与京东构成竞争业务的承诺费用,以及易迅账上的1.68亿美元的现金。

12、从京东2013年Q4财报来看,京东在2013年Q4的运营亏损率较2012年同期已有收窄。2013年Q4的运营亏损率为1.3%,而2012年同期为3%。但2013年Q4的运营亏损率较2013年Q3还是有所增加,后者为0.4%。

13、此前我判断京东的运营费用率已经很难控制在10%以内了,现在看来果然如此。2013年Q3的运营费用率是10.4%,2013年Q4则为11.4%。

14、京东的毛利率在提升,但幅度较小,不到1个点。2013年Q1-Q4,毛利率依次为:10.75%、8.9%、9.84%、10.14%

15、京东的其他服务营收在总收入占比中提升。这是好事。2013年Q1-Q4,该比率依次为:2.9%、3.2%、3.2%、3.9%。

16、从GMV来看,2011年到2013年,京东3C、家电的占比依次为80.1%、65.3%、63.6%。百货的交易量占比越来越大。从净收入来看,2011年到2013年,京东3C、家电的占比依次为87%、82.2%、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