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大赛】政策、资本、导师帮扶,一场干货十足的启动仪式
2014-03-21 20:35 环保大赛 节能环保

“那时虽然没有高科技电子产品,但每天晚上可以在胡同里,望着天空和母亲一起数星星”,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副主任、服务体系建设处处长阎秀敏在回忆童年时如此惋惜。这样幸福浪漫的事情在今天已成奢望,人,需要诗意地栖居。科技的发展虽为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便捷,却也割裂了人与自然的联系。在钢筋水泥、雾霾重重的城市里,蓝天、白云、满天繁星已成为梦想。

“那时虽然没有高科技电子产品,但每天晚上可以在胡同里,望着天空和母亲一起数星星”,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副主任、服务体系建设处处长阎秀敏在回忆童年时如此惋惜。这样幸福浪漫的事情在今天已成奢望,人,需要诗意地栖居。科技的发展虽为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便捷,却也割裂了人与自然的联系。在钢筋水泥、雾霾重重的城市里,蓝天、白云、满天繁星已成为梦想。


为了扩大环保理念,倡导环保文化,首届“创启未来”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于3月20日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隆重开幕。本赛事聚焦于节能环保领域,各路青年才俊将技术创新融入环保,使“科技”与“绿色”携手共舞。大赛在挖掘并扶持优秀创业者的同时,也希望在提倡绿色生活方式,让环保融入每个人的生活之中。

政策利好

长期以来,环保领域创业始终“叫好不叫座”,难以比肩红透半边天的互联网等行业。有从业者认为,该领域进入门槛高,市场培育需要长周期和资源投入,依赖于国家政策支持,因此做环保业“需要很大的心态支撑”。

然而如今,随着政府对环境的重视、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以及人们对环境问题的感同身受,环保领域创业的春天到了。“在北京市两会和全国两会上,环保都成了主题,环境保护、清洁能源等为各方所关注”,海淀区副区长、海淀园管委会主任孟景伟在启动仪式上如此表示,他认为环保领域已经成了创新创业的热点,号召有志于节能环保的创业者落户海淀,“将创业成果应用到北京的蓝天计划”。通过对环保业的政策分析,有行业分析师认为到2020年,节能环保产业将成为我国经济支柱产业,达到两万亿的规模——多么波澜壮阔!”

创业服务助力

既然机遇真的来了,就要迎着风口赶上,只有“好风凭借力”,才能“送我上青云”。节能环保领域虽然热起来了,由于门槛高、周期长,这些年得到资本、社会、媒体和孵化器等各个创业服务领域的关注却并不多。大赛承办方,《创业家》杂志副社长郭海峰希望本次大赛能够为节能环保领域的创业者提供从资金到导师辅导、再到园区支撑等一系列真实有效的支持体系,“建立这个领域创业者交流、投资、培训、成长的长期组织。”

这个美好的愿景将由本次大赛的主、承办三方合力联手打造——中关村海淀园管委会、北大科技园、创业家传媒,三方的组合赋予了大赛与众不同的特点。海淀园拥有资源、政策和园区等一系列配套支持,北大科技园提供创业早期的孵化和资金支持,创业家传媒积多年之力为企业家和创业者搭建了创业服务平台,“从早期孵化成立到成长,到投资,到导师辅导,以及随后来自政府的扶持资金和政策,甚至最后落地的办公场所和园区,一条龙的配套服务政策全都会在大赛中体现出来”,郭海峰介绍。

启动仪式的数据显示,目前已有100多名来自各地的创业者报名参赛,在针对已报名创业者的一项调查中,创业家传媒发现创业者对大赛最大的期望并不是奖金政府指导、融资和企业家导师的辅导对他们更具吸引力,而这也是本次大赛的亮点。

导师指导

本次大赛的另一大亮点是师徒选拔。为了增强创业者的参赛价值,发挥杰出企业家对创业者的帮扶作用,组委会已邀请了仁创科技董事长秦升益、桑德环境董事长文一波、清华阳光总裁文辉为大赛导师。在启动仪式上,秦升益回忆了自己的创业之艰:“工作没时间我用业余时间;没有经费投资,我用自己节省下来的钱买材料。累计用了3年时间、9千公斤沙子,经过6千次实验才获得成功。”秦升益还告诫创业者,要有阳光的心态,要从不利面看到有利面,从消极面看到积极面。同时,要自信、要持续创新。

资本建议

创业离不开与风投机构的互动,在清洁技术领域深耕多年的青云创投也将为大赛提供多方面支持。启动仪式上,合伙人朱岩分享了自己的投资心得。他认为环保领域的创业者在重视技术拓展的同时,也要重视商业模式以及市场推广,只有撬动各种资源为我所用,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另一位投资人代表,富海岩涛合伙人付岩建议创业者要选对单点突破,形成自身核心竞争力;资本助力同样必不可少,到爆发期一定要快速嫁接资本。当然,也要有“热爱环保的初心”。

作为主办方,阎秀敏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能够将大赛这个平台搭建给更多有创业梦想的科技青年,让他们成就理想、绽放创新精神。而大赛更重要的意义在于提倡环保的理念,并将之融入到每个人的生活中,“中医讲治‘未病’和治‘已病’,等问题出现了再来解决,可能就晚了”。她希望创业者除了将自己的目标锁定为事业成功,也要承担一部分社会责任,“为我们的蓝天,为我们的星空做一份贡献”。

启动仪式上,象征创业未来的创新之树在浇灌中渐被点亮,焕发光彩,“创启未来”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正式启动。以创新为翼,以蓝天为梦,创业者们将踏上征程,在这个春天,向梦想进发!

现在大赛已正式启动报名——

大赛详情 http://www.chuangqiweilai.com

在线报名 http://www.wenjuan.com/s/YfUZri

报名电话:18600261038

大赛交流QQ群:170848439

大赛公众账号:搜“创启未来大赛”,或扫二维码:

在线报名

点击阅读原文(链接http://www.wenjuan.com/s/YfUZr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