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学大CEO金鑫口述:如何打造“个性化教育”O2O闭环
2014-03-24 02:53 学大教育 金鑫 在线教育 O2O

& 8203;这两年,在线教育领域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和投资者的关注,然而大多数在线教育项目都是简单的把线下的课程录个视频放到网上去卖,或者是把线下的课程挂到网上去卖,依然是比较初级的转化。面对在线教育的兴起,传统的教育培训机构都是心情复杂,各自探索出路。

这两年,在线教育领域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和投资者的关注,然而大多数在线教育项目都是简单的把线下的课程录个视频放到网上去卖,或者是把线下的课程挂到网上去卖,依然是比较初级的转化。面对在线教育的兴起,传统的教育培训机构都是心情复杂,各自探索出路。

今天i黑马就和大家分享学大教育是如何结合自己本身的优势打通一个线上线下(O2O)的闭环,试图打造一个个性化智能教育时代的。

以下为学大教育金鑫口述整理:


三大问题困扰中国教育发展

目前的教育培训行业,整个学习的过程不能被系统的可持续的跟踪和管理,它的学习进展无法量化。

我们都知道心里学讲人的发展进步要不断的反馈的,如果这个反馈不能持续,学习就不能持续,学习不能建立这样反馈机制,学生的学习兴趣就无从激发,整个的学习效率就无从提高,学习效果也会大打折扣,这是一直困扰着不仅是学校教育,也是我们所有教育培训行业的一个最根本的问题。

对于家长而言,他在把孩子送到学校,送到教育机构的那一天,他是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结果的,他也不知道最后那个结果跟他的期待会有什么不一样。而且孩子在整个的学习过程中,这个过程就像一个黑匣子一样,是不透明的,他只能通过一些只言片语的反馈,知道大概的情况。所以他在上面金钱的投入还是孩子时间的投入,都是无法衡量的,甚至是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因为这个过程是不可逆的,我们的孩子学习时间、生长规律,阶段是没有办法再来一遍的。

而且家长在跟学校教育机构的老师之间的互动的频次也是非常非常少的。在教师这个层面,更多的老师还是凭借自己个人经验在完成教学,一个好的老师有经验的老师跟一个刚刚进入到教师行业的老师水平差距是非常大的,参差不齐。而且老师的成长更多的是靠个人的学习,个人的领悟,这也是制约学校教育,包括整个教育行业的一大问题,因为老师是教学的提供者。

这三个问题无论是从学生层面,家长层面,还是教师层面,这三大问题困扰着千百年来的中国教育,困扰着中国教育,如果不被得到解决,那么行业永远是呈现这么一个发展状况。

线上线下(O2O)结合打造智能教育

2014年的今天,我可以很骄傲的宣布,学大又率先走到了新的一个阶段,那就是个性化智能教育时代。

在个性化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个性化智能辅导,我们这个体系是由线上线下两个环节构成的,线上平台是ASPG,加上线下辅导体系组成的e学大平台。什么是ASPG,这是一个循环,是一个闭环,从哪个时间节点都可以开始。我们说A评测,就是依靠学大智能海量的题库,精准的检测出来学生在各个学科和知识点的问题和结构。学生可以通过系统推荐和引导自主的完成学习过程,我们会有微课程,会有系统自动的推荐的包括题目的解析等等。学生的这些学习行为,它的所有的学习的动作都会被系统记录,记载,进而进一步的分析。

这样的结果会推送到老师面前,老师会根据系统对学生精准的定位,来组织线下的学习内容。进而改善它的辅导,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然后再进入到下一个环节。我举一个例子,比如说一个高中的学生在这个知识点的学习情况,系统会进行分析,老师会根据系统的定位,会发现这个学生在这个知识点上还存在着问题,如果这个问题不解决,他是没有办法进入到下一个学习阶段的,因为知识结构都是建构性的,所以老师必须要组织针对性的内容,先把这个知识点的问题解决掉,这就是非常有针对性的。只有解决了这一问题才会进入到下一个学习阶段,所以ASPG就产生了循环。随着这种数据越来越多的积累,我们对学生的把握,定位,检测也越来越精确。

开发三大入口打通培训平台

我们现在E学大已经提供三大入口,第一个是学生版,我们开发了PC端和移动端,包括iOS和安卓。学生在里面可以完全的进行自主的检测,自我学习,包括老师的派的作业都会体现在这个入口上。我们在家长版提供了移动端,家长可以通过我们的移动端平台,随时随地的看到学生的学习进展。现在在老师端是有PC平台,移动平台正在开发当中,也会很快发布。

这三大入口帮助这三个角色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进入到个性化的辅导平台。

用大数据的思维让平台智能化

学大现在e学大平台已经完成了小学到高中12个年级,覆盖所有科目8000个知识点,我们题库有50万道,每一道题都是经过筛选打上十几个标签,而且我们现在还有2万个覆盖这些知识点的视频课程,微课程。更重要的是,这个组织是有生命的,这是在不断进化的,我们每个月会有差不多七万个试题进入到系统,会有将近一万个微视频的视频课程的更新。这是一个不断在变化的有机的,像有生命那样不断的进化,会变得越来越智能。

在学大尝试这个系统之前,我们在内部做了一些试点,现在使用过这个系统的学生人次超过12万,这主要都是学大内部的学生,取得了非常积极的效果。这些不断的自我进化,自我演变,就形成了我们e学大的辅导平台的核心。

用量化的指标跟踪学习效果

对于学生来讲,我们解决学生面临的几个问题,他的学习效果无法量化,无法衡量,无法有效的反馈,那么我们的系统会通过记录组织分析学生的学习行为,我们提供两个指标。一个叫牛值,一个叫学值,牛值是体现了学生的学习的强悍程度,牛值越高他就是学霸级的,学牛值越低就是学渣。学值体现学习在学习方面的努力程度,举一个例子,一个学生在物理学科的高一年级学生,在物理学科的电学某个知识点上,他的牛值是会被系统经过一些测试,练习,我们记录下来。如果他不够高的话,老师会采取针对性的教学,然后过一段时间再去看,牛值如果发生变化,说明这个学生在进步了。而且我们整个所有学科的牛值加在一起,会出来一个综合牛值,类似的,那么我们就会判断出来这个学生将来在高考的时候,他的权重是多少,他的分数线是不是能上到一个本科,是一本还是二本,如果是一本的话,是985还是211,还是其他的,系统基本上能够算的八九不离十。

学值的话是记录学生的学习投入程度,他每做的一道题,每做的练习,每上的一堂课,无论是线下还是线上的都能够转化成学值。原则来说牛值和学值是成正比的,这两个指标在不断变化过程当中,我们做到对学生的可跟踪,可扩张,可衡量。

对家长来说,他理论上可以24小时做到对学生整个学习过程的掌控,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和工具,移动工具,他可以随时随地的看到学生在每一个学科的学习进展和学习的投入程度,作业有没有做,练习对还是错,老师的反馈怎么样,他也可以不断给老师进行评价和反馈,要求跟老师一块参与到学生整个教育和学习过程当中,实现了我们多年来梦寐以求的家校互动。教育绝对是一个综合体,既要家庭教育,又要社会教育,又要学校教育,必须结合在一起,一个人才能够综合的成长,借助这个平台我们实现了这个目标。

对于老师来说,一个个体老师,一个年轻老师怎么样获得成长,现在变成可能。因为一个老师他背后是数万名优秀老师智慧的结晶,他可以看到最好老师筛选出来的试题,选出来的作业。他可以看到最好老师录制的视频课程,他可以看到最好老师针对每一位学生类型出具的教案、学案作为参考,所以这个老师是站在巨人肩膀上,实现了我们可以打造千百万个名师,每一个老师后面都是数万老师的智慧积累和结晶。

所以我们在学生层面,家长层面和教师层面,我们e平台,e学大平台都让这种原来的梦想变成了实现,有了实现的可能。所以我们预计在2014年年底的时候,应该有300万个学生通过这样的方式来进行学习。到了两年后,也就是2016年我们预计70%中国的中小学生会用这样的方式来学习,那也就是超过1.4亿。

个性化智能教育是教育的未来

我们还预计如果两年后,不采取这样方式进行教育和辅导的教育机构,会彻底消失。所以我们觉得科技的进步会带来时代的改变,科技的进步会深刻影响着颠覆着我们的生活方式,学习方式。就像蜡烛到电灯,就像电报到电话,就像马车到汽车,每一个跨时代工具的转变引起了社会上巨大无比的变革。我们也相信我们的个性化智能教育系统,他会带来同样的变革。

最后我想借助颠覆性创新理论的作者,哈佛商学院的克林顿的教授一句话,他在他的一本关于学习方面的说的一句话,他说以学生为主体的学习会打破传统的标准化的工厂教育方式,让所有学生都能得到个性化的教育。我们认为我们在一条正确的路上,并且已经迈开了第一步。

所以学大希望我们通过发布这样一个产品,来率先帮助行业进入到智能时代,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我们也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学生,中国的每一个学生都能非常方便的,非常容易的使用到我们的平台,并且得到适合他们自己的教育方式和学习方式。那么个性化智能教育会带领整个行业进入到一个新的时代,我们期待着这种改变尽快发生,并且让它来的更快,更猛烈一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