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门户张向东自述:创业和骑行一样,旷日持有
2014-03-29 16:35 3G门户 张向东

2014年3月29日上午,在春光初现的北京科技大学,黑马运动会TMT行业分会正在进行。黑马运动会嘉宾,美国上市公司3G门户创始人张向东发表演讲。 张向东不但是一个创业者,更是一个骑行爱好者,他经常去国外骑行,在他的世界中,创业和骑行是一种东西——旷日持有,没有终点,享受它就好了。以下为他的口述整理:

2014年3月29日上午,在春光初现的北京科技大学,黑马运动会TMT行业分会正在进行。黑马运动会嘉宾,美国上市公司3G门户创始人张向东发表演讲。

张向东不但是一个创业者,更是一个骑行爱好者,他经常去国外骑行,在他的世界中,创业和骑行是一种东西——旷日持有,没有终点,享受它就好了。以下为他的口述整理:

 

我是一个自行车的爱好者,我愿意用骑车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跟创业的相似之处。

我们创业目标为的是什么?有时候我骑车的时候也会想这个问题,每年我都去不同的国家骑车,一个人背个包就带着一个车就出发,骑上几天再回国继续工作。

有朋友问我说,你为什么这样去做?在北京郊区也可以做同样的事情,为什么要去遥远的地方?

我经常想,为什么要去创业?很多人想我创业为了财务自由,没有错,当年最早创业的时候我也这样想,我也在很贫穷的家庭出生长大的孩子。希望做一个公司将来自己可以名利双收,这是年轻时候每个人同样的想法。

但是后来你会发现不同,当你真的有一天可能站在世界很高地方的时候,你发现事情也不过如此,创业可能对于像我这样的来讲最后要去证明一下我就是这样的人而已,这是我享受生活的方式,创业就是如此。

1999年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创办过一个公司,不幸的是我公司失败了,我跑去广州当了两年记者,那个时候我就想过非常无关紧要的生活,可以很轻松很自在。

那候觉得做记者特别自在,每天跟别人聊聊天,写写文章写写字就可以打发自己的生活!但是最后发现还是不行,我搭档找我的时候,我相信我们可以做一些完全属于自己想法的事情,这是我应该选择的生活方式。

我们运气不错,最后完成了上市。

创业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坚持

但是,创业不应该以上市为唯一目标,如果这样你会发现人会衰老,公司也会有自己的生命周期,股票会上去也会掉下来,你是不是愿意用这样的方式每天去生活而已?我在骑车过程中才悟到这个小小的道理的。

我第一次骑车是在法国南部的一个非常美的路线,但是有一天我遇到骑车的路上发生了最讨厌的事情,一般来讲骑车在户外的时候会担心几件事情,第一是车坏,因为你是一个人,没有供给车。第二,迷路,你找不到下一站在哪里,找不到方向。第三,天气很糟糕,下雨或者冰雹。

那时候还是2007年,我用的是诺基亚的中文手机,导航很差,那天我的运气比较好,所有事情都遇到了。先是车坏了,然后是迷路,我走错了,走到法国高速公路上,法国高速公路完全没有标识,没有收费站,但是你在上面骑车是违法的,我下了高速公路就找不到骑车应该走的路线是哪里,正在这时候天气变了开始下雨,雨越下越大,我浑身湿透了,你在户外失温是非常危险的事情,甚至有生命危险,尤其在野外。

那天有人在雨里打猎,我骑车过去想找他问路。我很好奇,我说下雨的时候这样一个人拿着猎枪在雨里都来走去?我说今天不是下雨吗?法国人说“年轻人,晴天是好天气,雨天就不是吗?”

我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有如当头棒喝!你走在路上的时候,你做公司的时候一定有非常辉煌的时候,但是也会有糟糕的时候,可能没有人愿意帮助你,你自己找不到方向,但是也会有比如业绩发展很好,公司业绩一日千里,甚至功成名就,你可以在各种大会上讲自己成功经验等等,所有都是你创业要经历的事情,跟骑车是一样的。

我骑车的时候经历各种糟糕的天气都有过,当然也经历非常美好的天气。创业就像骑车,有非常好走的下坡,当然也有难走的下坡。如果你真正享受骑自行车的话,你不仅要享受下坡,还要享受上坡。

我们公司04年创办门户的时候,我们是中国移动互联网第一家公司。我们连续几次融资风光无限,我们又面临智能手机到来,很多人会以为我们死掉了,我们花了很多心思在诺基亚手机上研发,几百人团队在诺基亚上开发出了很多的产品,但是找不到商业模式。

三年前我们把自己赌注放在安卓这个平台上,我们推出的产品三年时间没有在国内开过一场新闻发布会,直到我们突破2个亿的时候我们在硅谷发布了第一次新闻发布会。但是那时候谁知道这个公司明天会什么样呢!

你真正要享受得了创业,你就得享受得了创业低谷时期,那是能证明你真正是应该去创业的一个人。

骑自行车是很无聊的事情一天一百多公里你要踩踏下去,做公司也是如此,有一天我在澳洲骑车,到大洋路,骑到终点的时候我突然看到了很有意思的雕塑,就是这样的,他跟真人差不多一样大小,海岸线上到处是这样的小雕塑,最后我一个一个去点,找到100多个。

后来我回来查这个雕塑哪里来的?我后来知道是来自吉隆当地艺术家在他生命最后的50年时间里把海口船家雕塑成一些人。我在想一个人花费生命中那么多时间,每天那么枯燥雕这些东西为了什么?

我有时候想不明白为什么我要一步步不停踩踏车子,在那么长公路上一直骑下去!你们觉得乔布斯很牛,中国大部分是乔布斯的粉丝,其实他做的工作跟我们一样,每天开会、回邮件,到办公室里,看产品的进度!没有任何的不同。枯燥就是这样。从道理上来讲没有任何区别。

这是我跟大家主要分享的内容,最主要的内容是这句话,这个世界上没有一个创业法则值得遵守,没有一句规则可以适用于所有的创业。如果要让我有一个规则建议的话,我觉得应该是锻炼好身体。

首先你要保证好的身体,我希望你们爱上自行车,并且从中得到一些创业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