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趋势】中国农民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
2014-03-30 11:47 中国 农民 互联网

“土壤中缺多少氮磷钾,打个电话就能将配方发到手机上。”站在自家田间,第一次使用手机测土施肥服务的农民张士军觉得很新鲜。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业让中国农民对发展“新农业”的渴望更强烈,手机GPS测土施肥、网银卖粮结算、电商销售农产品等新模式在中国农村受到追捧。

“土壤中缺多少氮磷钾,打个电话就能将配方发到手机上。”站在自家田间,第一次使用手机测土施肥服务的农民张士军觉得很新鲜。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业让中国农民对发展“新农业”的渴望更强烈,手机GPS测土施肥、网银卖粮结算、电商销售农产品等新模式在中国农村受到追捧。

经过8年时间研发,2013年3月,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信息服务系统在吉林省伊通县正式运行,当年超过2万户农民使用。今年,该系统将在吉林省和国内部分地区进行推广。

张士军是吉林省伊通县伊通镇农民,今年准备种植2公顷玉米。

站在自己家地里,张士军用手机拨打12582,选择种植意向及产量水平后,根据提示进入“手机测土施肥服务”,立刻收到自家土地土壤氮磷钾测试值和建议补充量等4条短信。

张士军说:“没想到只打个电话,花费1元钱,不到两分钟时间就能知道自己家田应该施多少肥,真是方便。”

伊通县靠山镇靠山村农民曹建国去年春季就是通过该系统为自家地施肥的。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我种了2.5公顷玉米,每公顷产量达到1.1万公斤,比普通施肥的地多产500多公斤,节省化肥10%以上。”

近年来,为提高化肥使用效率、减轻土地污染,中国农业部门号召各粮食主产区通过测土配方,指导农民有针对性地对农作物进行施肥。

然而,这种方式需要经过取土样、化验分析、将数据输入电脑计算施肥量、之后打印施肥卡等四步骤,最后才能将“诊断书”送到农民手中指导施肥。“这个过程工作量大,耗时长,效率偏低。”

2004年起,吉林省有关部门和伊通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着手研发测土配方施肥信息化服务系统。

在经历“专家施肥系统”到“触摸屏系统”两阶段后,2012年,伊通县又研发了测土配方施肥手机信息服务系统,就是将相关数据库开发成与移动手机GPS定位系统相匹配的应用软件。

吉林省土壤肥料总站副站长王剑峰说,以往通过“专家施肥系统”提供服务,整个过程要两个月时间,而采用手机测土配方施肥服务则快捷方便很多。目前当地农民几乎家家都有手机,从而提高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入户率。

除了科学测土施肥,网银结算卖粮款也受到许多农民欢迎。

“不到一分钟,90533.52元粮款全部打到这张储蓄卡上。”随后,农民吴国助手机上收到提示信息。

吉林省前郭县王府站镇三岔沟村小南山屯农民吴国助说:“往年卖完粮,排队等候取款少则半小时,多则几个小时,现在方便多了。”

许多农民表示,卖完粮不用担心携带大量现金安全问题,更不用带着现金再到银行排队存钱,省事省心。

中储粮吉林分公司财务处处长张国华表示,今年中储粮在全国实行收粮网银结算,有利于资金安全,同时节省了人力物力,节约了现金管理成本。

互联网让中国农民再也不用害怕“酒香巷子深”。通过与淘宝等电商合作,各地优质粮食、肉类等农畜产品可以平价在互联网上销售,让中国南方消费者品尝真正东北大米、吉林人参不再成为奢望。

此外,农民只要在网上点击下单,农业生产中所需要的种子、化肥等农资就会很快送到家中。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玉米分会副秘书长刘笑然表示,在当今互联网时代,农民通过互联网平台从事农业生产经营,这是中国农业现代化软实力提升的一个重要体现。

“此前,中国农业一直处于落后状态。在互联网时代,能够有效实现农业生产的标准化。”国内知名电子商务专家柴跃廷认为,互联网农业不仅能解决农村生产者与城市居民需求者的供求脱节关系,还能有效带动农业以及农村经济发展的活力,让中国农业迎来逆袭的好机会。


i黑马农业是i黑马旗下运营的系列行业帐号之一,搜索微信公众帐号iheimanongye可找到我。如果你也喜欢农业和农业服务业如种植业、养殖业、农林牧渔、农产品商务、以及一切与人类农业行业相关的产业请关注我,我们一起聊聊农业那些事。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