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做农业又有新动作:柳传志陈绍鹏进军茶叶市场
2014-03-31 09:42 联想 佳沃 柳传志 陈绍鹏 茶叶

今天,联想控股佳沃集团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正式对外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卖了蓝莓又卖猕猴桃的柳传志,现在开始卖龙井茶了。i黑马认为茶叶市场毛利丰厚,联想进军茶叶或将影响业界格局。  在活动中,联

今天,联想控股佳沃集团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正式对外宣布达成战略合作。卖了蓝莓又卖猕猴桃的柳传志,现在开始卖龙井茶了。i黑马认为茶叶市场毛利丰厚,联想进军茶叶或将影响业界格局。

在活动中,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和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谈了很多关于联想做农业的心得。我们把问题带到现场,特别是关于农产品品质控制和转型新农人心得等方面,也得到了陈绍鹏先生分享的很多干货,罗格同学紧赶慢赶,通过访谈实录整理出一篇干货,分享给大家。

柳传志:走市场经济的道路是把双刃剑

这一次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和联想佳沃合作,有它的特殊意义。

第一,能够保证技术和商业的结合。把技术变成钱和生产力只是一个环节,必须和资金、销售结合在一起。中茶所和联想的结合应该是一个技术和商业环境的结合。

第二,中茶所相当于是一个国企单位,这一次产权体制改革的尝试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农业领域的一次重要尝试,30年前我们从中科院计算所走出来,实际上也是走的这样一条路,我相信和中茶所的合作一定会更加发扬光大。

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了中国的经济发展要走市场经济的道路,这个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是一把双刃剑,减少了政府的干预,但是做得好和不好有差异,会有更多的人进入到这个领域。

 

陈绍鹏谈转型新农人的心得

在成为佳沃集团总裁前,陈绍鹏原来是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新兴市场总裁。

从IT人到新农人,很不容易,第一个体会,这个行业是高危行业,特别容易出事,关键消费者也需要教育,稍微模模糊糊得到一些概念,他就认为有问题。另外一个,生产很分散,人员介入的环节比较多,所以特别容易出问题。

第二是高科技产业,对科技要求特别高,我认为比IT的高科技还高。

第三是对管理的要求也高,这么复杂、这么高危的行业要管理的话是太难了。这是三个特征,最后,这是实践性很强的行业,为什么我要去炒茶?你喝茶不是真了解喝,你需采完茶才发现茶的精贵,所以它需要很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

作为CEO和负责人没有亲手碰过一定是不太懂的,我现在还在学习当中。

 

陈绍鹏看现代农业

第一,品牌。从有品牌走向产地品牌,最后是企业品牌,企业品牌是一个关键的分水岭。

第二,科技含量。现代产业更多的是靠科技,把事物的规律揭示出来,然后在科技的纬度来改进产业,可能才会带来知其所以然,才能从根源上去创新,提升效率,提升质量和产量,提升效益。

第三,管理。现代农业如果不是用现代管理理念和现代管理思维、现代管理方法、模式的话一定不是的。比如利益分享机制、企业文化,这些都是现代的理念。

第四,现代思维。我们的农业大学毕业的很多学生在我们的企业里面,他们跟我们爸爸的思维是一样的,不能把知识转化为生产力。运用科学思维的人是核心。

这四个纬度是非常好的判断,如果运用这四个核心要素就是现代农业企业,就是现代农业业务,就是现代农业产业,这是我们的理解,也是我们今天的实践。当然,没有跟大师和专家交流过,也许是班门弄斧。


六个统一保证农产品品质

佳沃现在卖的都是自己产的东西。但你不可能有这么多的好土地,所以我们一定要合作,叫做连锁种植,六个统一的连锁种植。

第一个我们找到本乡本土的企业家,热爱农业的人,还得也一点点钱,少则也得两三百万,然后利用我们的信誉助推一把,然后你就有了启动资金,我们统一品牌授权。

第二个是统一农事标准。

第三个是统一农资农具的供应,你不能在市场上去买,中国农资的质量情况在县以下是瞠目结舌,让你完全不可以看,把你都吓呆了。农民朋友没有知识和能力测,而我们建设一个技术中心,再有一个示范基地,这样你才能干活。

第四个是统一的全程品管。

第五个是统一包销,你卖到市场上价格很过是卖不出去,佳沃帮你卖,我们拿三四成,佳沃投入这么多的技术,最后分成分一点,主要是因为企业家是他,让他要有一种创业精神。

第六是统一协助融资,融入佳沃的系统风险较低,就愿意贷款给你,贷两三千万都没有问题。

这六个统一搞种植连锁,大批量的农产品上市以后就解决了质量低的问题,这是整个佳沃的农业战略。我相信我们这条路做下去会很辛苦、很漫长,但是一定会笑到最后,我们遇山开路、逢河造桥,我相信能做得不错,是不是做得特别好还不敢说。

  

陈绍鹏:希望65岁退休去做自然农人

陈绍鹏这个动作看上去像是在打太极,其实他是在演示炒茶。

这是一个最后私下交流的问题。陈绍鹏说,这是进入佳沃做农业以后产生的想法,他希望65岁退休以后,能找一块地,做个农夫,关心粮食和蔬菜,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如果有可能,他也愿意为中国的优质农产品来代言。


i黑马农业是i黑马旗下运营的系列行业帐号之一,搜索微信公众帐号iheimanongye可找到我。如果你也喜欢农业和农业服务业如种植业、养殖业、农林牧渔、农产品商务、以及一切与人类农业行业相关的产业请关注我,我们一起聊聊农业那些事。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