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入股银泰改写O2O格局
2014-03-31 10:50 电商 阿里巴巴 银泰 马云

好基友马云和沈国军又站在了一起,线上虽易,线下不易,且行且珍惜 银泰上周四就停牌了,它之后会退市并纳入阿里集团未来IPO吗?现在i黑马就带着大家来看看这次阿里巴巴和银泰合作的背后深意。

好基友马云和沈国军又站在了一起,线上虽易,线下不易,且行且珍惜

银泰上周四就停牌了,它之后会退市并纳入阿里集团未来IPO吗?现在i黑马就带着大家来看看这次阿里巴巴和银泰合作的背后深意。

事发突然,3月31日上午,阿里巴巴集团将宣布战略入股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银泰),以53.7亿港元持有银泰9.9%的股份及总额约37.1亿港元的可转换债券。双方约定未来三年内,阿里可将可转换债券转换为银泰股份,从而使阿里最终在银泰的持股比例不低于25%。

原本就是在浙江商界多年的合作伙伴,马云和银泰董事长沈国军现在成了一家人,阿里系电商王国从此拥有了一个全国性的线下零售渠道。马云跟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打的那个著名的赌(电商在中国零售市场能否占50%),多了沈国军这个“传统零售业的叛徒”(马云曾经开玩笑说),输赢趋势更加明显了。

作为香港上市公司,银泰也将在今日发布公告。此前3月27日上午9:55,银泰(01833.HK)在港交所停牌,以待公司刊发有关建议发行证券的公告。停牌前,银泰股价升3.4%,报9.03港元,成交股数463万股。

据接近此次交易的匿名消息人士称,阿里入股银泰一事从2013年双11之前就开始启动,谈判持续了约半年时间,近日才正式确定交易。其间行业变化频繁,包括京东提交IPO招股书、腾讯接连入股大众点评和京东、微信也在发力O2O等。阿里自己的上市则仍有不确定性。

业内人士分析,阿里的构想是利用银泰在全国的零售网络把O2O模式彻底打通,搭建好O2O的基础设施体系,解决线上和线下的货品、支付、物流等关键环节的融合,试图树立O2O领域的某种行业标准,并向全社会开放。

此前双方的很多端倪重新让人恍然大悟。阿里和银泰多次合作,包括首批入驻天猫、2013年双11的O2O融合模式、2014年3月8日手机淘宝生活节推出购物虚拟卡等活动,阿里都把重点战场选在银泰杭州门店。特别是2013年11月17日,马云还现身银泰武林门店,和沈国军一起体验了支付宝钱包的“当面付”新功能。

一个颇具意味的细节是,当时已有传言阿里将入股银泰,有记者提到此事,马云和沈国军都表示“没听说”,声称阿里和银泰的合作仅限于“业务层面”。马云更是言之凿凿:“我们做不了银泰,我们也不想去做”,线上不是要取代线下,未来的趋势是线上和线下的融合。沈国军说,只要顾客有需求,对商业模式的创新有帮助,银泰会继续与阿里进一步合作。如今看来,这种合作不再止于业务层面,已经渗透到资本领域。

阿里战略入股银泰,正是看中了后者在传统零售业的资源和积累。银泰起点是1998年开业的银泰百货,目前银泰商业集团以商业地产、百货为主营业务,旗下主打“银泰Mall”、“银泰中心”、“银泰城”三大商业综合体产品线,以及银泰自己的电商“银泰网”。银泰在全国几十个城市有36家门店,包括28家百货店及8家购物中心,和万达、王府井等位居中国百货连锁前列。

在所有电商都寻求向下走的时候,阿里选择和银泰合作,是电商和传统零售的强强联合,对其他电商走向线下、其他传统零售做电商都有重要影响,或许会成为两个行业融合的典范。去年双11,银泰CEO陈晓东说,银泰探索线上线下融合,可能融合出一只“怪兽”,未来无论线上或线下哪个重要,银泰希望成为“怪兽”的一部分。

银泰差点成为“万达怪兽”的一部分。2013年4月份,银泰也停牌过,市场传万达拟以82亿元人民币收购银泰,“双借壳”在香港上市,但未遂。银泰百货于2007年3月20日在港交所上市,开中国大陆民营百货业先例。沈国军持股约33%是最大股东。

今年3月26日,银泰公布了2013年度财报。财报显示,2013年银泰实现销售额约156.9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6%;营业收入增至45.1亿元,同比增长15.4%。此前3月24日,银泰第二大股东摩根大通减持199.425万股,套现1818万港元。

《商业周刊/中文版》另外获悉,阿里入股银泰后,双方将成立一家合资公司。未来阿里会选派一名董事进驻银泰董事会,还是银泰首席执行官另有任命,目前尚不明确。

可以肯定的是,这是马云和沈国军多重合作中的重要一环。两人都是浙商圈子成员,交情甚笃,在资本、物流、金融等领域都有交集:早在2006年,马云在杭州发起高端会所“江南会”时,沈国军就参与其中;2010年,马云、虞锋、沈国军等人组建了云锋基金;2010年和2011年6月,阿里联合复星、银泰和万向成立浙江和重庆两家小额贷款公司;2013年5月28日,菜鸟物流成立,从阿里退休的马云任董事长,沈国军任CEO;该年双11,沈国军以物流CEO身份出现,声称“传统零售业必须要进行调整和变革,不然全部都要倒下”。

不过银泰商业并未直接参与菜鸟物流。作为资本高手、地产大佬,沈国军旗下控制着A股、港股多家上市公司,其100%控股的资本运作平台——国俊投资向菜鸟物流注资16亿元,占股32%,仅比第一大股东天猫少11%。

奇怪的是,3月31日下午的新闻发布会,马云、阿里CEO陆兆禧并未现身,而是张勇(花名逍遥子)和沈国军露面。阿里入股银泰项目由张勇主导的,当时他任天猫总裁,后来被调任阿里集团首席运营官,今年春节后阿里无线架构调整,张勇接替陆兆禧成为阿里无线业务负责人。3月8日手机淘宝生活节上,张勇说,收购投资是一种好的辅助手段,不应该成为企业的核心价值,但“我们在需要的时候会毫不犹豫地投入,包括大手笔的投入”。

按照张勇对O2O的理解,这种模式的主角不在淘宝和天猫,而是零售企业,阿里会利用自己十多年的商业管理经验,帮助传统零售行业进行商品电子化。对于淘宝天猫和传统零售企业的合作,张勇认为必须要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营销层面、支付层面和商品的打通,其中最难的就是第三点,它要求线上线下货品是通的,支付和物流也是通的。

马云说过,要借助网购的力量把商业地产的高价打压下去,而阿里入股银泰,却是在打压之前先要跟商业地产合作。虽然马云和王健林的那个赌取消了,万达也在紧密布局电商,京东及微信强势推进O2O,线上线下的融合势不可挡。线上虽易,线下不易,且行且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