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路由器的风口:亿级用户,智能家居中枢?
2014-04-01 07:26 智能路由器 风口

这是i黑马关于路由器系列报道的第二篇,第一篇是《智能路由器三国杀之王楚云:技术男的崛起》& 8203;。i黑马将对处于风口的智能路由器产业进行系列报道,解构智能路由器产业的“风口”。

这是i黑马关于路由器系列报道的第二篇,第一篇是《智能路由器三国杀之王楚云:技术男的崛起》。i黑马将对处于风口的智能路由器产业进行系列报道,解构智能路由器产业的“风口”。

颠覆的前夜

互联网的“野蛮人”们震颤了许多传统产业,而这一次,他们又盯上了一个看似很先进,实则已经十年没有创新的领域——路由器产业。

从第5代路由器面世之后,除了基本的WiFi路由器普及之外,这个领域已经近10年没有任何创新。路由器市场长期以来一直被TP-link与D-link两个“老大哥”霸占——TP-link第一,D-link第二。如今,路由器全球每年出货量破亿台,而中国消费量约为总量60%左右。也就是说,现在中国路由器市场每个月仍有600万台左右的出货量。

在巨头TP-link与D-link之外还生存着腾达、华为、 锐捷网络等第二梯队品牌。去年,智能路由器还只占路由器市场极小的份额,而如今已经有颠覆之相,在3月份接受i黑马采访时,极路由创始人王楚云表示今年的自己的智能路由器产品HiWifi销售量“将达到300万台”。

而小米方面也积累了巨大的品牌效应。2013年11月20日,小米预售500台“小米路由器”,在定价高达799元的情况下,居然有50万的预定量。

2012年底开始,360、百度、小米等互联网巨头相续宣布开始进军智能路由器领域,极路由、智路由以及果壳等新锐智能路由器企业,也发展迅速。而传统路由器巨头在趋势的裹挟之下,也不得不开始做智能路由器。

年初,华为宣布智能路由器MEMO将在今年夏天面市;3月份,老牌路由器厂商Netcore磊科宣布其首款智能路由器即将问世;3月底,联想也宣布将推出智能路由器......

种种迹象已经表明,路由器,已经处在颠覆的前夜。智能路由器在还未出现巨头,甚至各公司都只是在试水的情况下,今年已经能硬生生割下传统路由市场约10%的份额,产业洗牌已经注定开始。

一时,新路由器市场形成巨头、新锐、传统三方对持的局面。

三方博弈的焦点

根据工信部公开信息,2013年我国宽带接入用户量为2亿,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其中约有80%左右宽带用户都会使用WiFi路由器。按现在市场上路由器均价在100~200元之间换算,路由器这个硬件品类如今的市场消费量级约为300亿元左右。

如果单论市场,路由器的市场并不大,利润也并不丰厚,用户的更换频率也不高(一般用户购买路由器,基本上都是用坏了再换)。这也是为什么近十年来,路由器没有任何进步的原因。企业都是逐利性的,既然这个市场不存在多少肥肉,干嘛要费力干这事儿呢?

而一个来自互联网的思维模式,打破了沉寂已久传统路由器产业的宁静,这个思维叫做“入口”。

亚马逊,小米模式

互联网时代,用户和流量为王,BAT莫不是掌握了极大的用户和流量才能称霸。而这一思维也是互联网敢于做免费模式的关键,一位从业十几年的互联网老兵对《创业家》记者说:“互联网的玩法就是先圈住用户,再赚钱”。

而这一玩法已经经被迁移到离用户非常近的硬件产品上,最先实践者是亚马逊CEO杰夫·贝佐斯。在2012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杰夫·贝佐斯表示:“亚马逊只是‘按成本价’销售Kinlde电子书阅读器,转而通过在线内容的销售获得利润”。

互联网硬件思维的核心是用硬件产品去占领用户入口,然后再在后面搭建起一个生态系统。正如贝索斯一直强调的亚马逊硬件方法论:“亚马逊并没有身处电子产品业务,而是身处零售业务。我们希望在用户使用我们的设备时赚钱,而不是购买我们的设备时赚钱”。亚马逊通过低销售硬件产品战略市场,然后让用户在亚马逊消费各种电子书籍、音乐、电影,从而用硬件背后的生态系统去赚取收入。依靠Kindle电子书,亚马逊的电子书在2011年的销量就超过了实体书销量,而增长趋势非常强劲。

虽然目前路由器靠卖硬件,只有300亿左右的市场,并且利润微薄。但是,路由器面对着的是中国2亿的宽带接入用户,以及超过6亿的网友,且其中超过半数都是移动互联网用户。路由器面对的是一个亿级用户量的市场,如果这个入口真的能建立起来,那么在后面建立一个生态系统,想象空间将是非常巨大的。

果壳路由创始人黄冬认为:“传统的路由器厂商更多的是生产和渠道强势的企业,却很少尝试为用户去做服务”,智能路由器的决战之地并不是硬件本身,而是后面的生态体系如何构建。当然,这个生态系统也要与硬件深度整合,黄冬说:“一个理想中的智能路由器,我认为必须首先要满足三个条件,即:硬件基础、内容与服务的生产与消费生态、基于互联网的云基础服务。从这一个标准上来看,能够将传统硬件行业、服务、移动互联网行业的三大核心资源有效进行整合的公司,将会非常有价值。”

智能路由器的生态系统是什么?

而这个“入口”之后的生态系统是究竟是什么?极路由创始人王楚云开始想复制Pad和手机的模式,做一个应用、内容消费入口,但是效果并不好。

主要原因是路由器硬件的特殊性,目前只能基于Linux开源做操作系统,王楚云说:“这个事没办法,你看小米Android玩得这么好,但是在路由器上也只能从新用Linux做一套系统”。

Android是应用于移动端基于Linux的开源操作系统,而极路由想基于Linux再做一个应用层的系统,等于就要重写一个“新的Android”,然后再在上面做应用,操作难度非常大。对比一下就知道,小米的Miui是建立在Android之上的"系统",本质就是就是套在Android外壳上做了一套自己的UI,然后再塞入自己的功能和应用,而就是这个东西,小米也花了上百号人,捣鼓了几年时间才打到今天”还不错“的程度。

并且你要做一个新系统,就需要在平台中引入大量开发者资源。而Google、微软、苹果等巨头耗费十几亿美金,数年时间,才能构建一个良好的开发者生态,对于一个初创公司,乃至国内的很多大型互联网公司,想建立一个开发者生态,都是极端困难的。

还好,王楚云没有在此纠结太久,在搭建好底层操作系统后,他开始转型尝试智能路由器的另外一套生态系统——智能家居中枢。

“我们是想做一个物联网的中枢神经,目前我们已经和很多电器、智能家居厂商达成合作。我们会做一个开放平台,用红外线或别的方式去控制智能家居”,王楚云告诉《创业家》。

或许是英雄所见略同,小米路由器的思路也是要做智能家居中枢神经。

负责小米路由器产品的唐沐说:“目前小米路由要打造的生态圈分为三层。第一层是芯片层,我们去找美的和海尔这样的家居厂商合作,然后给他们的电器装上WiFi芯片,然后让他们可以通过红外发射器连接路由器,然后路由器就成为整个家庭电器的中枢神经。”

在唐沐的设想中,家里的电器都可以通过红外线等连接方式接入路由器,然后统一由智能路由器管理,信息输入互联网。这样一来,用户只要用一个APP,就可以管理家里所有的设备,什么时候开空调,什么时候烧热水,开关某个屋子的灯,通过监控看家里的情况,统统都可以“一手掌控”。

谷歌在今年1月13日斥资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服务提供商Nest公司,证明智能家居的风口正在到来。而小米路由和极路由正在依靠智能路由器切入智能家居的风口。

对比极路由和小米,其他在做智能路由器的公司,如360、百度、果壳以及传统路由器公司,等仍然在迷茫中寻找出路,究其原因是未能找到合适智能路由器这个硬件后面的生态系统。他们大多数仍然在用PC入口或手机入口那一套在思考智能路由,或者做屏幕互动,或者举行APP大赛,或者在做安全概念。

虽然“入口+生态系统”的模式,小米手机和亚马逊证明的成功证明是可以运用于硬件领域的,但是恐怕还需要思考怎么“变种”。

对比传统路由器,智能路由器的颠覆点在哪儿?

王楚云对i黑马说:“现在的路由器市场是没有品牌的,D-link和TP-link不是不错,是用户没得选,很多人其实都不知道D-link和TP-link有啥区。他们没有品牌文化,还是工厂模式。”

而至于新玩家用什么方法颠覆传统的路由器产业,i黑马采访的新玩家们基本遵循了以下四个原则。

一、用营销,制造情感,吸引粉丝。

王楚云对i黑马说:“现在的路由器市场是没有品牌的,D-link和TP-link不是不错,是用户没得选,很多人其实都不知道D-link和TP-link有啥区。他们没有品牌文化,还是工厂模式。互联网可以依靠传播做出品牌,然后打磨超出用户预期的产品去打动他们。”

和小米一样,王楚云在刚开始做极路由时就建立起了自己的“粉丝社区”。截至目前,极路由社区已经积累了40万用户。王楚云认为,雷军在最开始做软硬件产品的时候,采用了正确的“粉丝经济学”策略,这是小米手机能取得初步成功的关键。极路由也在模仿,并把自己的粉丝称为“极蜜”。

而诸如360智能WiFi,果壳路由器等都有自己的社区,并且会进行含有文化意义的情感营销。

二、用户体验。

小米的一位产品经理说:“用户迁就软件、迁就硬件的时代早已经过去。”——这就是智能路由器的机会。

例如,以前用无线路由器上网,首先你要输入IP,然后进入设置页面,输入账号密码,之后设置PPPoE、DHCP等技术问题……别说许多老爸老妈搞不定,就连很多年轻人也弄不大明白,而智能路由器将让设置完全“傻瓜式”、“一键式”。

再例如,以前上网不稳定,极路由等产品将在这上面下功夫,用技术和硬件保证一定的网速,提升上网速度的用户体验。

三、可扩展。

可扩展指的是智能路由器能具备更多功能,就像现在的智能手机一样,不只是打电话,还能拍照,玩游戏,办公,听音乐......由于智能化,智能路由器将能有更多的扩展空间。例如,装入应用商店,国外已经有把路由器扩展成为家庭智能监控机器人的实例。而国内的小米和极路由尝试用智能路由去控制家居,也是一种功能扩展。

四、“免费”战略

周鸿祎说过,互联网的玩法之一就是“先免费,圈用户,再赚钱”。虽然让硬件免费还是非常难,但是众多硬件产生已经在用极低的成本价去占领市场,只要用户圈住了,到一定量就能够赚大钱了。王楚云说:“我们99的价格相当于免费,因为传统硬件定价不可能定这么低的。”

以上三招,俗称“互联网思维”,基本上所有做智能路由器都有在按这种思路做。其实大家在用的“武器”都一样,关键是“出枪”的位置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