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盘点从FaceBook黑手党里走出的20位创业者
2014-04-02 11:21 黑手党 创业者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创业者身边总是一群创业者,就算已经一起做了一家非常伟大的公司,但是也阻止不了他们再造一家更伟大的公司!土匪上次总结过一次统治硅谷的小伙伴们, PayPal黑手党, 大家也许能感觉到小

物以类聚、人以群分, 创业者身边总是一群创业者,就算已经一起做了一家非常伟大的公司,但是也阻止不了他们再造一家更伟大的公司!

土匪上次总结过一次统治硅谷的小伙伴们, PayPal黑手党, 大家也许能感觉到小伙伴们的力量和一个圈子的作用了吧。

今天看看‘FaceBook的黑手党’,10 年前,Facebook 宣布成立,10 年后,一同协助扎克伯格创业的那 20 个人都自立门户,他们之中,有的人靠一张图获得了几十亿美元的身价,也有评价耐心和执着成功进入 Facebook 团队。今天让我们来数一数,那些年加入了 Facebook 后来又闯出自己一片天地的创业者。

看看自己应该找怎么样的小伙伴, 更应该想想自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小伙伴

1、马克•扎克伯格

加入 Facebook 时间:2004 年

Facebook 经历:联合创始人,担任总裁一职

现任:Facebook 总裁

身价:200 亿美元

故事:创了世界上最出名的社交网站 Facebook,引领 Facebook 上市,一天之内市值突破 1000 亿美元。

2、Dustin Moskovitz

加入 Facebook 时间:2004 年入职,2009 年 11 月离职

Facebook 经历:联合创始人,担任Facebook CTO(首席技术官)一职

离职后经历: 担任风险投资人,联合创办 Asana 公司

身价:68 亿美元

故事:Moskovitz 是 Facebook 的首位 CTO,同时也是扎克伯格的大学室友。两人同时放弃了哈佛大学的学业,搬到加利福尼亚一共现身 Facebook。Facebook 上市之后,年仅 27 岁的 Moskovitz 成为了世界上靠自己赚钱发家的最年轻的亿万富翁,他手中掌握者 Facebook 7.6% 的股份。离职后创业,开发 Asana 团队协作工具,在 Asana 的第一次内测中,就有上百个团队参加了试用活动。目前这款产品针对 30 人一下小团队免费使用,超过这一数字就需要开始付费。Moskovitz 要抢夺的的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他的竞争对手有 Box、微软等,他说:“我要让 Asana 成为下一个价值千亿美元的公司。”Moskovitz 曾投资 Flipboard、Path 等创业公司。

3、Andrew McCollum

加入 Facebook 时间:2004 年加入,2006 年 9 月离开 Facebook

Facebook 经历:Facebook 联合创始人,担任 Facebook 设计师一职

离职后经历:担任风险投资者、Qui.it公司顾问

身价:22 亿美元

故事: Facebook 的第一版头图是 McCollum 画的,并为 Facebook 贡献了多项核心产品和构架。McCollum 是 Facebook 的联合创始人之一,当时随扎克伯格一道离开哈佛大学去创业。他于 2006 年 9 月离开 Facebook,2007 年拿到了哈佛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毕业证。在离开了 Facebook 之后,McCollum 以天使投资人的身份加入了 New Enterprise Associates 和 Flybridge Capital Partners 两个投资基金,曾投资 Qui.it、CustomMade、Plated 等创业公司。

4、Chris Hughes

加入 Facebook 时间:2004 年加入 Facebook

Facebook 经历:Facebook 联合创始人,担任媒体公关一职

离职后经历: Jumo 公司执行董事

身价:8.5 亿美元

故事: Hughes 是媒体圈比较熟悉的一个面孔,他在 Facebook 工作期间一直担任 Facebook 的发言人,是名副其实的媒体公关天才。在 Facebook 创业阶段,他也是扎克伯格的室友。2008 年,他是美国总统候选人奥巴马竞选团队的参与者,帮助奥巴马在网上完成了一次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他是名同性恋,在 2009 年与丈夫前往白宫与奥巴马共进晚餐。2009 年,Hughes 加入了 General Catalyst Partners 风投公司。2012 年,他买下《新共和》杂志,担任该杂志的发行商和主编。目前,Hughes 是一家非营利社交网站 Jumo 的执行董事,这家网站旨在帮助人们发现帮助世界的方法。Hughes 曾投资 NationBuilder、Upworthy 等创业公司。

5、Eduardo Saverin

加入 Facebook 时间:2004 年

Facebook 经历:联合创始人,担任CFO(首席财政官)和商业经理两个职位

离职后经历: 担任天使投资者

身价:33 亿美元

故事: Saverin 是 Facebook 的首位 CFO,他是扎克伯格大学时的室友,但是两人却在之后相互起诉,最后双方签署保密协议庭外和解,为此 Saverin 还获得了巨额的补偿。Saverin 离开 Facebook 之后专著科技创业企业投资,投资了 CrowdMob、Quiki、Jumio、ShopSavvy、Nitrous.IO、和RedMart 等创业公司。

6、Taner Halicioglu

加入 Facebook 时间:2004 年加入,2009 年 11 月离职

Facebook 经历:担任资深软件工程师和资深运营工程师

离职后经历: 担任暴雪娱乐展位平台首席可靠性工程师

故事: Halicioglu 是除了五名联合创始人之外,第一位正式被聘用的员工,是他一手组建了 Facebook 最初的硬件基础设施。

7、Sean Parker

加入 Facebook 时间:2004 年加入,2006 年 1 月离职

Facebook 经历:担任 Facebook 主席一职

离职后经历:担任Spotify 和 Yammer 董事会成员、Asana 公司顾问

身价:21 亿美元

故事:Sean Parker 是著名的盗版音乐分享软件 Napster 的创始人,同时也担任 Facebook 网站的首任主席。在加入 Facebook 之前,他还创办了在线黄页网站 Plaxo,后来该服务被整合入微软 Outlook。2005 年,Parker 因涉嫌藏匿毒品被警方逮捕,后无罪释放,此后 Facebook 的投资者一直以这个借口打压 Parker,并逼迫其辞职。离职之后的 Parker 一直和 Facebook 保持联系,现在还跟扎克伯格有定期会面(这一情节可以在《社交网络》电影里看到)。之后 Parker 投资了流媒体音乐服务 Spotify,并成功地将这一服务加入到了 Facebook 的网站中。之后 Parker 还投资了 Votizen、Airtime、WillCall、Crowdtilt 等多家公司。

8、Ezra Callahan

加入 Facebook 时间:2004 年加入,2010 年 7 月离职

Facebook 经历:担任 Facebook 互联网交流部门经理和产品经理

离职后经历:无工作记录

身价:8000 万美元(本文中最后一位拥有 Facebook 股权的人)

故事: Callahan 是 Facebook 的第六位雇员,他收到舍友 Sean Parker 的邀请加入到 Facebook,但是在入职的第一天,其他五位员工表示,完全不知道公司还有招聘其他人这回事。Callahan 负责开发本地商业产品让投资者觉得社交网络有盈利的潜质,Facebook 能赚钱,他功不可没。

9、Matt Cohler

加入 Facebook 时间:2005 年加入,2008 年 10 月离职

Facebook 经历:担任产品管理副主席

离职后经历:担任基准投资合伙人以及 Asana、Domo、Quora、Instagram 等多家公司董事会成员

故事: Cohler 毕业于耶鲁大学,在他毕业的早些年间,曾在麦肯锡(中国)担任管理顾问。曾与 Reid Hoffman 等人一共创办 LinkedIn,并担任这家网站的副主席和总经理。Cohler 还是 Facebook 雇佣的前五名员工之一,他担任产品管理副主席,带领 Facebook 的团队度过了许多艰难时刻。虽然离开了 Facebook,Cohler 依旧担任着扎克伯格的特殊顾问,后来加入了基准投资公司,成为这家公司最年轻的合伙人。Cohler 曾投资 Asana、Path、PandoDaily 等创业公司。

10、Kevin Colleran

加入 Facebook 时间:2005 年,2011 年 7 月离职

Facebook 经历:担任全球合作公关

离职后经历: 担任风险投资人与创业顾问以及 Telly、Datalogix、Betable、Circa 等公司顾问。

故事: 截止到 2011 年,如果说扎克伯格是 Facebook 里工龄最长的员工,那么 Colleran 的工龄仅次于他。从 2004 年加入 Facebook 以来,他一直为 Facebook 工作。但在 2011 年,他离职加入了 General Catalyst Partners,进入风投圈。Colleran 投资过 Path、Airtime、Buddy Media 等创业公司,并在《华尔街日报》担任专栏作家。

11、Steve Chen(陈士骏)

加入 Facebook 时间:仅在 2005 工作了几个月便离职

Facebook 经历:担任资深软件工程师

离职后经历: 联合创办 YouTube 并兼任 CTO 一职,担任 AVOS Systems 公司联合创始人

身价:至少 3 亿美元

故事: 这位出生于中国台湾的小伙子在 2005 年加入 Facebook,但是呆了短暂的几个月之后,他便离职,与 Chad Hurley、Jawed Karim 一同创办了视频网站 YouTube。2011 年,陈士骏被《亚洲科学》杂志评选为最有潜力的十五名亚洲科学家之一,他也曾投资 Crocodoc、RethinkDB 等 10 多家创业企业。

12、Tricia Black

加入 Facebook 时间:2005 年加入,2006 年 6 离职

Facebook 经历:担任负责广告营销的副主席

离职后经历: 担任创业顾问

故事: 在加入 Facebook 之前,Black 在一家名为 Y2M 的公司上班,她负责在大学期刊上销售广告。后来 Saverin 在一次会议上遇到了 Black,Black 便开始开拓在 Facebook 上卖广告的生意,最后 Black 成为 Facebook 公司的第一位广告销售副主席。Black 曾投资Poptip 这家创业公司。

13、Steve King

加入 Facebook 时间:2005 年加入,2006 年 7 月离职

Facebook 任职:担任媒体销售总监

离职后经历: 曾任 LocaMedia 公司销售副主席,现担任 Buggle 和 Awesome.me 公司顾问以及 ThinkHR、InnoPath Software、Innotas等公司董事会成员。

故事: 在加入了 Facebook 之后,King 开始负责 Facebook 的媒体销售,而且亲手谈成了第一批大客户的广告,成功地让松下和微软进驻 Facebook。

14、Nick Heyman

加入 Facebook 时间:2005 年加入,2007 年 1 月离职

Facebook 经历:担任运营总监

离职后经历:曾任 Twitter 运营经理,现任VideoEgg公司运营副主席

故事: Facebook 每天有几亿人同时登陆、发布状态、上传图片、分享信息,这造成爆炸式的数据流量,如果不能合理地处理这些数据,整个网站很有可能就陷入瘫痪。Nick Heyman 的工作就是负责处理 Facebook 爆炸增长的数据流量,在他负责运营 Facebook 的这段时间内,Facebook 的用户从 300 万增长到 1300 万。离开 Facebook 之后,Heyman 投资了 ShopPad、Lytics、Browserling 等公司。

15、Naomi Gleit

加入 Facebook 时间:2005 年至今

Facebook 经历:担任 Facebook 资深产品管理总监

离职后经历: 创办 RedBallon 公司

故事:在 MySpace 盛行的年代,Gleit 就希望能够为大学生创造一个类似的网站。当时她一心想加入这家网站,从 Facebook 的第一个总部 Palo Alto,Gleit 一直追随着 Facebook 的脚步,多次进入 Facebook 的办公室引荐自己,表达自己想要加入的意愿。Gleit 说,她从来没有这么执着地想做这件事。最后,对编程没有任何了解的 Gleit 成为了 Facebook 的一位行政助理,慢慢地,成了资深产品管理总监。

16、Aaron Sittig

加入 Facebook 时间:2005 年加入,工作至今

Facebook 经历:担任设计团队领导

离职后经历: 担任创业顾问

故事:Sittig 也是被 Sean Parker 引荐到 Facebook 的,我们现在使用的在图片中圈人的功能就是他发明的。他还是 Facebook 的首位设计师,创建了 Facebook 的设计团队。离开 Facebook 之后,Sittig 开始担任创业顾问,为创业企业提供产品策划和设计。

17、Dan Neff

加入 Facebook 时间:2005 年 5-10 月

Facebook 经历:担任构建工程师和配置管理工程师

离职后经历: 担任 Adobe 公司系统运营总监

故事:Neff 在 Facebook 的时间也不长,他只在 Facebook 工作了 5 个月,他的主要工作是负责 Facebook 新特性的上线发布。

18、Scott Marlette

加入 Facebook 时间:2005 年加入,2010 年 1 月离职

Facebook 经历:担任工程师、产品经理

离职后经历:曾任 Idea Man 公司首席实验员,之后联合创办 GoodRx 公司。

故事:如果 Facebook 没有雇佣 Marlette,那么社交网站可能就没有图片上传功能。Marlette 让 Facebook 具备了图片这个应用,让用户可以在图片下面跟朋友交流。离开之后,Marlette 也曾与 Facebook 离职成员一起投资过 NationBuilder。

19、Gilles Mischler

加入 Facebook 时间:2005 年加入,2010 年 5 月离职

Facebook 经历:担任网站设置工程师

离职后经历: 担任诺基亚网络工程师

故事:Mischler 也是 Facebook 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设计并构建了 Facebook 的 IT 基础设施。

20、Adam D'Angelo

加入 Facebook 时间:2006 年加入,2008 年离职

Facebook 经历:担任 Facebook 的 CTO 以及风险投资人

离职后经历: 社交问答网站 Quora 的创始人,担任 Quora 总裁,Asana 公司董事会成员

故事: D'Angelo 是一个沉默寡言的小伙子,2008 年他离开 Facebook 之后,一直准备着创业。在 2009 年,他和同样是 Facebook 前雇员的 Charlie Cheever 共同创办了 Quora。他还投资过 Instagram、Wealthfront、Vamo、Shopular 等创业公司。

------------------------------------------------

作者:土匪投资日记 (微信: tufeitouziri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