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农业5年内市场规模达万亿
2014-04-03 20:02 光伏 光伏发电 新能源

i黑马看到,如今光伏产业向农业转化是个很好地商机。太阳能 & 65279;“目前我国农业大棚面积居世界第一,除小型拱棚等简易设备外,日光温室、塑料大棚面积超过200万公顷,是宝贵的光伏发电资源。农业大棚往往连接成片,具备分布式发电和并网的条件。”力诺电力集团营销总监刘建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在全国大面积、大范围地推广光伏农业产品,其市场可达千亿元规模,在5年内可达到万亿元规模。

i黑马看到,如今光伏产业向农业转化是个很好地商机。太阳能 “目前我国农业大棚面积居世界第一,除小型拱棚等简易设备外,日光温室、塑料大棚面积超过200万公顷,是宝贵的光伏发电资源。农业大棚往往连接成片,具备分布式发电和并网的条件。”力诺电力集团营销总监刘建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在全国大面积、大范围地推广光伏农业产品,其市场可达千亿元规模,在5年内可达到万亿元规模。

济南首家光伏农业大棚并网

3月27日,由山东力诺太阳能电力集团承建的济南首家光伏农业大棚示范项目经过紧张的施工建设,全部并网发电。

光伏农业就是将太阳能发电广泛应用到现代农业种植、养殖、灌溉、病虫害防治以及农业机械动力提供等领域的一种新型农业。光伏农业符合生物链关系和生物最佳生产原料能量系统要求,遵循农产品生产规律并创新物质和能量转换技术,以达到智能补光、补水及调温的目的,而其产出的农产品将比现有方式生产的产品更安全、更营养、更多产。

据刘建力介绍,长清现代农业园区作为山东省现代农业的试点项目,也是济南市太阳能与农业大棚相结合的示范项目。该电站分为屋顶电站、温室大棚光伏电站和地面式电站三部分,三种安装结构方式充分体现了力诺电力集团光伏电站设计的专业性、全面性,该项目装机总容量78.4千瓦,年发电量12万千瓦时,年节约标准煤46吨,减排二氧化碳86吨,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成后能满足正常的农业生产用电和办公用电,并且系统并网运行,实现了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引领了低碳绿色能源的新方向。

近年来,我国改革开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也带来了新的问题,特别是近两年的雾霾敲响了警钟,太阳能是绿色、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国家出台政策支持发展以光伏发电为主的清洁能源,来缓解环境污染、能源紧张的矛盾。在此背景下,力诺电力集团大力开发建设光伏电站,先后建设了青海德令哈5万千瓦光伏电站、新疆鄯善2万千瓦光伏电站、山东时风2万千瓦、上海青浦2万千瓦、河南济源2万千瓦、西藏日喀则1万千瓦等光伏电站。同时力诺电力集团也正在积极探索建设光伏与农业相结合项目,目前已经建成力诺科技园1万千瓦光伏与现代农牧业结合光伏电站、光伏与农业大棚相结合的邹城食用菌农业大棚2万千瓦光伏电站。

光伏农业成分布式应用新模式

"光伏产品在农业领域的需求不可估量,从短期来看,光伏农业是解决目前光伏产业困境的有效措施;从长远来看,发展光伏农业对于我国的农业转型也具有重要意义。"刘建力分析认为,光伏农业大棚适用于农村和西部等比较偏远的离网应用,即  那些不在大电网覆盖区域但又有种植作物需求、能源短缺的地区。

在有些专家看来,与传统农业相比,光伏农业科技大棚更加重视科技要素的投入,更加注重经营管理,更加注重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作为一种新型的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在带动区域农业科学技术推广和应用的同时,通过实现农业科技化、农业产业化,将成为区域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支柱型产业。

光伏农业大棚的光伏组件置于温室的上面,可以有效利用温室大棚的空间,提供温室大棚里采暖、通风、照明的用电,形成立体生产。此外,光伏农业大棚造型非常美观壮丽,具有观光农业特性。

因此,光伏农业科技大棚不仅能够有效利用太阳能资源,产出清洁绿色能源,还能实现高效种植,为绿色农业生产提供一条新的路径。

事实上,光伏农业科技大棚是分布式光伏应用的一种新的模式。与建设集中式大型光伏地面电站相比,光伏农业科技大棚项目有诸多的优点。首先,光伏农业大棚利用的是农业大棚的棚顶,并不占用地面,也不会改变土地使用性质,因此能够节约土地资源;其次,通过在农业大棚上架设不同透光率的太阳能电池板,能满足不同作物的采光需求,可种植有机农产品、名贵苗木等各类高附加值作物,还能实现反季种植、精品种植;最后,利用棚顶发电不仅可以满足农业大棚的电力需求,还可以将剩余的电并网出售,增加收益。

光伏农业大棚的开发与推广,对于农业结构的调整、构建绿色农业有重要意义。"太阳能与现代农业相结合,将发电板安装在温室大棚顶上,利用光伏发电板发电,它充分利用了农业大棚顶上的闲置空间,能提供棚内自动化浇水、光照、通风供暖等需要的电能。不仅能够促进农业增收,在一定的土地空间上,光伏农业大棚实现了农业作物经济和能源发电效益的‘双赢’。"刘建力对光伏农业未来发展前景充满了期望。


i黑马农业是i黑马旗下运营的系列行业帐号之一,搜索微信公众帐号iheimanongye可找到我。如果你也喜欢农业和农业服务业如种植业、养殖业、农林牧渔、农产品商务、以及一切与人类农业行业相关的产业请关注我,我们一起聊聊农业那些事。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