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年,联想做农业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2014-04-04 19:30 成绩单

在花费了10多亿元后,陈绍鹏初步完成了上司柳传志对农业板块最初的构想:高端水果、进口葡萄酒、茶叶。一切从买地、改土开始,这或许是联想控股旗下最“慢”的一笔投资。

在花费了10多亿元后,陈绍鹏初步完成了上司柳传志对农业板块最初的构想:高端水果、进口葡萄酒、茶叶。一切从买地、改土开始,这或许是联想控股旗下最“慢”的一笔投资。

3月30日,在杭州的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用明前龙井招呼着客人,这些茶叶产自西湖风景区梅家坞的茶园,去年佳沃控股了这家原本属于农科院的企业。现代农业集团佳沃是联想控股旗下五大核心资产之一。为了和新茶上市气氛相衬,这位原IT业销售精英还临时在杭州买了一件浅色唐装,只是唐装里面还是衬衣和考究的袖扣。

过去的2年多时间里,陈绍鹏的活动地点从写字间移到各地农场内,手机里存的照片是蓝莓花和小山一样的有机肥料堆。

4年前,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宣布将进军农业时惊诧了很多人。在花费了10多亿元后,陈绍鹏初步完成了上司柳传志给农业板块最初的构想:高端水果、进口葡萄酒、茶叶。一切从买地、改土开始,这或许是联想控股旗下最“慢”的一笔投资。

入行:新人新领域

2010年,联想控股(母公司)宣布成立农业投资事业部。那时,陈绍鹏正任联想集团(子公司)高级副总裁,负责全球新兴市场业务忙得不可开交,与农业全无交集;不过,在IT业打拼了近19年后,他心底有了点儿新打算。

陈绍鹏:“我是想做一些新的事情,冲动有一段日子了。偶尔静下来想一想,觉得能有一个(新)机会该多好。”他希望能从无到有创办一家企业,不会再是PC业务,但究竟要做什么没想好。2011年初,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的一通电话,让陈绍鹏激动许久。

柳传志问陈绍鹏:有没兴趣做农业?在征得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同意后,陈绍鹏开始从联想集团向母公司农业板块挪移,并在2011年底正式从联想集团辞职。这一变动当时曾引发了业界关于联想集团传承的关注,也让他的家人吃惊不已。那之前,联想集团的新兴市场业务包括155个国家和地区,由陈绍鹏挂帅。陈绍鹏说:“我妈妈特别伤心,她问我,是因为你工作做得不好,老板给你调了一个不好的部门?父母不理解,一辈子辛辛苦苦就是想让我们离开农村,为什么又回来了?”

追随陈绍鹏来佳沃的还有联想集团负责大中华区渠道销售部的汤捷。2012年8月,佳沃集团在原联想农业投资事业部基础上正式成立。一个崭新的团队,加一个崭新的领域,开始在全球寻找目标。

截至目前,佳沃在智利并购了Arandanos、Porvenir等五家种植公司,并与智利水果公司Subsole、澳洲果蔬公司Perfection Fresh战略合作,初步完成了跨越南北半球的全球化布局。国内,佳沃在青岛、四川、安徽拥有水果基地,不久前又控股了杭州龙冠实业,生产龙井茶。佳沃集团已经累计投入10余亿元。

经营:依靠海外合作伙伴

2013年年底,年过七旬的柳传志和陈绍鹏一起赴智利考察,那是他第一次见到自家斥巨资收购的果园,那次考察给柳传志耳目一新的感觉。

智利几乎是南美最稳定和繁荣的国家,土地肥沃程度也远非中国所及。进军农业之初,陈绍鹏几乎没花多少时间就选定了这里,他在联想集团多年的海外市场经验帮了忙。智利的劳动力成本虽比中国高一倍,但土地成本低廉,每亩约合人民币为4000-5000元,是永久产权。而中国有些土地一年的租赁成本就超过1000元。如果有合适的目标,佳沃仍有意进行更多海外收购。

现在,佳沃没有往智利派驻一名管理人员,只是在产季时去学习,倒是有智利技术人员在国内基地教授经验。

受惠于中国和智利之间的自贸协定,这些水果进入中国关税颇低。智利农庄向中国出口价值100元的水果中,各项成本累加约占82-83元,农场享受17-18元利润;进口到中国需要缴纳17元增值税和近3元关税,分销费用10%,最终市场售价在130-140元左右。

现在,小有名气的佳沃品牌下,拥有的水果品类包括蓝莓、猕猴桃、车厘子、提子、澳柑、澳芒、牛油果等,都是偏“小众”的品种,陈绍鹏暂时不打算再扩张到更多普通水果品种,他希望“塔尖儿”能带佳沃找到愿意为安全和品质付钱的人。

陈绍鹏说:“佳沃大量使用有机肥,给员工更高的薪酬,方方面面加起来成本要比农民种高很多。农民苹果两三块钱一斤,我跟他们做得一样,就显不出价值来。佳沃要先用差异化的产品培养忠诚的消费者,把品牌塑造起来。”

投入:改土每亩地万元

在联想集团,陈绍鹏曾经最擅长的是销售,但在佳沃,销售技巧并不那么常被用到了。

在佳沃发展的第一阶段,他们要做的是聚焦上游:不断找地、找好品种。陈绍鹏说:“3-5年内,佳沃要运用农业基因做好产品。在哪儿租地、研究品种、种好东西,是我们的最重要的战略;要解决土壤、水、人才、农业科技、资金问题……需要踏下心来好好做。我们很进取,但是不着急,一着急肯定出问题。”

现在佳沃所做的一切,离赚钱看起来还颇为遥远。

在赴杭州学习徒手炒制龙井茶前,陈绍鹏刚刚从青岛蓝莓基地回来。那里堆成小山一样的有机肥料,马上会被用于改良土壤质量。这些前期投入是高昂的:国内贫瘠的土壤有机质含量只有0.2左右,改良到2-3才能种出高品质水果。而这部分投入每亩地一年需要上万元。三四年后果树才会挂果,再到丰产期要七年左右。

除了亲自投入,陈绍鹏也设计了一套“六个统一”连锁种植模式:统一品种授权、农事标准、农资农具、品管、包销、协助融资,希望撬动更多外部资源投入。不过,一切还只是开始。

陈绍鹏说:“我相信这条路做下去会很辛苦、很漫长,但是一定会笑到最后。我们遇山开路、逢河造桥,我相信能做得不错,是不是特别好还不敢说。”


i黑马农业是i黑马旗下运营的系列行业帐号之一,搜索微信公众帐号iheimanongye可找到我。如果你也喜欢农业和农业服务业如种植业、养殖业、农林牧渔、农产品商务、以及一切与人类农业行业相关的产业请关注我,我们一起聊聊农业那些事。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