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堂上市:计划三年新设1350家连锁药店并且布局移动互联网试水
2014-07-04 13:34 药店 一心

云南鸿翔一心堂于7月2日上市并且募资的7 94亿元,资金将主要投向直营连锁营销网络建设及信息化电子商务建设等项目,而在此前,一心堂已经获得了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和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于此,i黑马只能表示:大家都是有备而来,步步为营。

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7月2日正式上市。招股书中反应了一心堂在2011~2013年期间快速挺近的势头,三年中公司营业收入的复合增长率26.44%,扣非后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33.18%。一心堂目前的毛利主要来源依然是主营的零售业务。一心堂表示此次募资的7.94亿元,主要投向直营连锁营销网络建设及信息化电子商务建设等项目,而在此前,一心堂已经获得了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和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于此,i黑马只能表示:大家都是有备而来,步步为营。不过传统行业杀入互联网的路途也许并不平坦,还需要一路摸索。


一心堂(002727)日前已完成发行工作,7月2日正式登陆A股。此次IPO一心堂拟发行不超过6510万股,募资7.94亿元,主要投向直营连锁营销网络建设及信息化电子商务建设等项目。

一心堂董事长阮鸿献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云南省最大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一心堂始终坚持以连锁药店终端业务为核心,以省级区域为基础的密集扩张策略。未来三年,一心堂将以上市为契机,新设1350家连锁药店,以强化公司在云南省医药零售市场的主导地位。

盈利高速增长

资料显示,一心堂成立于2000年11月,公司核心业务为医药零售连锁,盈利主要来自于商品进销差价。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一心堂已经成为总资产超20亿元,年销售收入超35亿元,拥有2389家直营连锁门店、超过580万会员的大型医药零售连锁企业。目前,一心堂是云南省销售额最大、网点最多的药品零售企业,业已获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和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

招股书显示,最近三年,一心堂快速成长,公司2011~2013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2.18亿元、28.42亿元、35.47亿元,复合增长率26.44%,扣非后净利润为1.33亿元、1.77亿元和2.36亿元,复合增长率33.18%。

数据显示,报告期内,一心堂毛利主要来源于主营的零售业务。2011~2013年度一心堂主营业务毛利分别占到总毛利的96.38%、96.58%、98.05%。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2012~2013年分别较上年同比增长了2.14亿元、3.07亿元。

与此同时,一心堂毛利率也较为稳定,2011~2013年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8.39%、37.69%、39.08%。其中,零售业务毛利率分别为39.39%、38.94%、40.49%。

此外,招股书还显示,一心堂经营现金净流量与营收、利润增长趋势基本一致。2011~2013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02亿元、1.58亿元、2.28亿元,对应的扣非后净利润为1.33亿元、1.77亿元和2.36亿元。

稳定股价承诺

值得注意的是,一心堂此次发行还承诺了稳定股价措施:上市三年内,一旦出现连续2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收盘价均低于上一个会计年度末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将向社会公众股东回购部分股票,并保证回购结果不会导致股权分布不符合上市条件。与此同时,一心堂控股股东、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也作了增持发行人股份承诺。

根据承诺,若发行人未采取稳定股价的具体措施,公司有权责令控股股东在限期内履行增持股票义务,控股股东仍不履行的,每违反一次,应向公司支付相应的现金补偿。

据了解,此次发行成功后,一心堂的经营条件和财务状况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公司的资产负债结构得到显著优化,运营的财务风险明显降低,偿债能力和融资能力得到显著增强。

同时,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连锁药房的数量将大幅提升,在云南省市场的优势更加突出,在四川、广西、重庆的市场竞争力将大大增强,进而带动公司销售收入大幅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