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IMAX遇到乐视:大电影时代重新思考与想象
2014-07-05 23:12 时代 电影

i黑马:IMAX专注的电影是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古老行业,掌握着电影行业最前沿的技术,开拓了崭新的电影展现形式。而电视在中国的普及也业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乐视的超级电视超出突破用户对电视的定义,不断颠覆着电视和互联网行业。这两者联手会产生怎样的聚合

i黑马:IMAX专注的电影是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古老行业,掌握着电影行业最前沿的技术,开拓了崭新的电影展现形式。而电视在中国的普及也业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乐视的超级电视超出突破用户对电视的定义,不断颠覆着电视和互联网行业。这两者联手会产生怎样的聚合效应?

作为在全球58个国家拥有超过800间影院的科技娱乐公司,IMAX自《阿凡达》开始,在中国开启了“大”片时代,即将上映的《变形金刚4》更是第一部用IMAX 3D数字摄影机拍摄的好莱坞影片。乐视推出超级电视,致力于打造五屏体验、大屏体验,而乐视影业除与IMAX合作的4K/IMAX文艺大片《归来》外,在内容上也致力“大”剧的版权:如《芈月传》、《武则天》及10月将上线的《红高粱》。这两家都专注于“大”电影,专注于优质体验的公司近期准备加强合作,他们共同的基因将使二者碰撞出更多火花。

 

 
蓬勃发展的电影市场催生“大娱乐”需求
 
“近几年来,电影发展速度很快,每年银幕数以千为单位增加,这是在世界上其他国家很难看到的现象。这归功于中国整体经济的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使他们的精神消费需求提升,这也带来他们对用户体验的要求提升。”乐视网网站事业群运营总裁高飞表示。
 
从最开始从网上下载盗版电影到选择拥有正版资源的网站观看,消费者的行为习惯改变非常快,这是因为正版资源清晰、流畅,提供了更好的用户体验,同样,从最开始进电影院看普通电影到3D电影和IMAX电影,观众对于观影体验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IMAX公司CMO(Eileen Campbell) 表示,“中国是一个新兴的市场,发展速度很快,IMAX非常幸运能搭上了这一班顺风车。通过参观中国很多地方新开的影院,我发现,这些电影院都非常的新,设备很先进。IMAX在影院建立之初就参与进来,因此用户对IMAX的认知度很高,而且IMAX的品牌形象也会得到一个很鲜明的展示,这是在全球其他地方所没有的,是全球其他市场的表率。IMAX很庆幸能在中国跟这个行业一起成长。”
    
IMAXvs乐视:携带共同基因的颠覆者
 
作为一家历史悠久的公司,IMAX却掌握着电影行业很多方面最前沿的技术。IMAX的商业模式很丰富,一是租赁和出售IMAX系统,与国内的“第一院线”万达有深度的合作,从屏幕、影像、影院设计、搭建、音效、屏幕等让观众众有最佳的观影环境体验;二是与影院及片方的深度票房分账合作,独家的DMR技术让观众身临其境的视觉体验;三是销售和租赁IMAX的摄像机,拍摄出“大”画幅的格式。而乐视正通过持续创新,打造极致体验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垂直整合的完整生态系统,希望能够不断改变人们的互联网生活方式。这二者有着共同的颠覆基因。
 
高飞在接受艺恩网记者采访时表示,“IMAX和乐视有着有相似的基因,IMAX专注的电影是有着上百年历史的古老行业,而IMAX开拓了崭新的电影展现形式,不断突破和颠覆;而电视在中国的普及也业已有几十年的历史,而乐视的超级电视超出突破用户对电视的定义,提供超出用户想象的服务,不断颠覆这电视和互联网行业。我们希望能为用户提供最高品质的服务,追求是一样的。”

互联网扩展电影外延 视频盒子叫停是好事
 
互联网来势汹汹,对于很多传统的电影公司来说,机遇与冲击并存。在互联网时代,中国电影产业的爆发不是来自电影院,而是来自于庞大的互联网生态。
 
高飞表示,目前中国观影活跃群体大概有5000-7000万,而中国网民有6亿,差距高达1:10,看似这两类人差别很大,但实际上,要分场景考虑。虽然进电影院看电影只有5000-7000万,还有很多人虽然没有走进影院,但他们并不是不消费电影,而是通过互联网来观看电影,未来这部分人群很有可能会走进电影院。而在电影院看电影的用户,也会在互联网观看电影。此外,高飞还表示,用户对付费视频观看的习惯正逐步形成,乐视网付费用户的增长甚至快于广告,这都说明电影产业链条有望在互联网上得到广泛延伸。
 
艾琳表示,“IMAX与很多影片的合作时从创造阶段就开始了,IMAX非常清楚的知道电影创作者最希望观众能在大荧幕上观看他们的作品,但与互联网相比,去电影院观看要付出很多时间和金钱成本,于是我们跟乐视可以形成互补。比如《变形金刚4》,当他们在电影院看完,如果不过瘾,还可以在乐视网重温片段。另外,看过IMAX后的用户会对质感要求很高,即使在家里看,也必须是高质感的正版内容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所以他们就会选择乐视这样的正版内容提供者。”
 
面对最近网上的视频盒子被叫停的新闻,高飞回应道,“这对市场是一个好事情,看上去多了很多限制,但限制的都是聚合类的网站或app,这些很多都是不规范的,它们会直接盗用视频流,让市场变得混乱。出台了这个管理制度,短期内可能会影响一部分用户,但长期来看会让市场更加规范,是对用户的一种保护。虽然能留下来的玩家减少,但他们提供服务的质量和持续行性增加了。”

艾琳也补充道,“在中国市场不见得每一部电影都与好莱坞同时上映,如果通过某种手段提前在网上流传,对整个产业都不是一个好事情。”
 
多重合作形式 共同推动电影行业发展
 
自国内首部4K/IMAX文艺影片《归来》开始,IMAX与乐视影业已经拉开了合作的帷幕,目前乐视还与IMAX合作在线上建立品牌专区,展示精彩的IMAX大片,让更多的人了解IMAX的含义,感受IMAX的极致观影体验。
 
高飞告诉记者,“乐视是一个大的集团,旗下的乐视影业会与IMAX在内容层面进行很多合作,而乐视网一个主流传播平台,在品牌的共同推广上会有更多的尝试。”
 
艾琳补充道,“IMAX和乐视都是追求品质的品牌,理念很契合,《归来》是第一部合作的电影,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电影合作。此外,IMAX来到这里不止是希望在这里开展业务、盈利,同时也很看重中国蓬勃发展的电影市场,IMAX在全球有800多家影院,希望能将中国优秀的电影介绍给国外观众,让更多人知道中国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