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罗斯加码投资百度,华尔街巨鳄助百度市值创历史高点
2014-07-09 07:35 市值 新高

以索罗斯和SAC老板 Steven Cohen为首的华尔街巨鳄近期都选择加仓百度,而且是在百度股价处于历史高点的位置上,这不免让人产生思考。华尔

以索罗斯和SAC老板 Steven Cohen为首的华尔街巨鳄近期都选择加仓百度,而且是在百度股价处于历史高点的位置上,这不免让人产生思考。华尔街对冲基金,尤其是擅长反身性思考的索罗斯究竟看到了什么,选择高位加仓中国搜索引擎巨头?

以索罗斯为首的西方对冲基金在股票上赚大钱主要依靠多空策略,多空策略主要靠买进处于大趋势上的成长股,买进业绩反转或因市场误读导致被低估的股票,那么这是否意味着百度是只被市场误读的股票?那么市场何时会对百度进行价值重估,会有哪些因素触发价值重估呢?


百度仍是移动搜索霸主

目前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百度在移动互联网布局步子较慢,这里存在很大的误读,对这个问题最好的回应就是百度有14款过亿用户的APP,百度移动搜索的霸主地位地移动互联网时代仍无人可以挑战。有人说移动互联网入口比PC互联网分散,搜索、APP分发平台、手机桌面、超级APP(如微信)都是入口,道理虽然没错,但搜索和APP分发平台百度市场份额均为第一,手机桌面虽为入口,但用户使用频次较低。微信虽然强大,但也只是腾讯QQ在移动互联网的延伸,在广告和电商领域建树有限。因此从对互联网企业最重要的变量-流量而来看,百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依然强大。

移动搜索吸引金能力强劲

那么移动搜索变现能力是否不及PC搜索呢,这也是市场关心的主要议题之一,就我们所知,虽然手机或者平板电脑上可以置放的广告数量不及PC端,但移动端点击量却是PC端的数倍,2014年1季度百度移动端收入占比25%,就是最好的证明,移动广告比市场上大多数人认为的手游是最好的变现工具变现更快,与此同时阿里巴巴和腾讯移动端收入占比仅为12%和15%。而Facebook通过信息流广告快速提升移动端收入占比时,其股价上涨近两倍。

下半年百度资本运作值得期待,加强其移动互联网布局

今年上半年,腾讯和阿里的并购令人眼花缭乱,而百度上半年几乎没有大动作。从百度过往投资历史和我们对百度战略投资的了解,百度与腾讯和阿里不同,像快的和滴滴这样的烧钱大战基本不会出现百度的身影,没有成熟的商业模式,与百度核心业务相关度不大,百度一般不会出手,而且百度投资一般要求控股,如去哪儿和爱奇艺,是其经典投资案例。但当机会成熟时,百度的资本运作也十分凶猛,还记得去年百度19亿美金收购91吗?今年6月初发债筹资10亿美金,说明百度下半年在资本市场上极有可能会有动作。而且确实存在一些互联网公司值得百度收购。从移动互联网变现手段来看,广告、手游两大领域百度已有十分优势,电商、互联网金融、O2O应为百度发力对象,就我们了解,市场上有不少可以加强百度这三块布局的公司,如订餐小秘书可以和百度地图合作,快钱、汇付天下等第三方支付公司可与百度金融业务合作,而这些公司在竞争对手已经是腾讯/阿里旗下或者与他们联盟手,选择与百度合作恐怕也是最佳选择。从百度并购动机、并购能力和可选标的来看,下半年百度的资本运作可能让市场侧目。

百度是技术驱动型公司,将是中国政府重点扶持对向

与阿里和腾讯不同,百度是技术驱动型公司,在中国互联网界沉浸于并购和IPO的热潮中,百度有条不紊推进其百度大脑计划,更邀请到Google Brain 项目创始人吴恩达先生为其百度大脑计划助阵。可以豪不夸张的说,目前国内最热的大数据领域,百度在国内处于绝对领先的位置。7月4日,百度CEO李彦宏随习近平总书记出访韩国,并作为中国唯一企业家代表以《技术创新撬动“亚洲新时代”》为主题发表演讲,为什么李彦宏能够在马云、柳传志、任正飞等科技业大佬中获得如此难得的机会,除了韩国人热爱帅哥之外,百度在IT技术上对中国做出的贡献以及中国政府对互联网行业的重视也是重要原因。

外资机构看中国互联网公司喜欢从国际对标角度出发,总要找出中国公司对应的美国的公司。在他们眼中,百度就是中国的谷歌,而且百度的战略布局亦与谷歌相似,百度在移动互联网布局三大重要方向是移动搜索、LBS和云计算,且在三个领域均处于行业领先位置。腾讯对标公司是Facebook+Twitter,阿里巴巴对标公司是亚马逊+eBay。谷歌市值是4000亿美金,Facebook+Twitter市值1950亿美金,亚马逊+eBay估值2200亿美金。腾讯和阿里巴巴估值均在1500亿美金左右,离其对标公司差距不算太大,所以百度加强相关板块布局后,市值将向谷歌靠拢。

华尔街预测百度2015年利润大幅增长,下半年将迎来估值切换

近三年百度收入在快速增长的同时,利润在100-110亿元左右徘徊,主要原因是百度为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更好的打造移动互联网打造生态圈,加大了对其伙伴分成力度,百度2012-2013年流量分成费用分别为19、37亿元,2014年更是预计到70亿元,显示百度打造生态圈的决心,但流量分成费用并不会一直快速增长,华尔预计2015年增速将会放缓,利润随之快速增长,根据路透一致性预期,百度利润在近三年小幅增长后将在2015年实现超过40%的增长。那么进入三四季度,投资者用2015年利润给百度估值的时候,估值切换效应将十分明显,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