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总局发令,今后有线电视网络采购智能机顶盒必须只能采用TVOS
2014-07-09 11:30 机顶盒 有线电视 总局

广电总局发令:OTT机顶盒只能安装TVOS操作系统。广电总局此次的通知只是在广电系统内部扩大了TVOS1 0系统的推广力度,由于TVOS标准非国家强

广电总局发令:OTT机顶盒只能安装TVOS操作系统。广电总局此次的通知只是在广电系统内部扩大了TVOS1.0系统的推广力度,由于TVOS标准非国家强制性标准,目前互联网厂商及其它第三方厂商的OTT电视操作系统还不受这个通知的影响。

此前,广电总局网络司针对互联网电视牌照商,下发了关于立即关闭互联网电视终端产品中违规视频软件下载通道的函,点名华数传媒、百视通的OTT机顶盒违规,并要求关闭互联网电视盒子视频客户端

7月9日消息,近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通知,要求各有线电视网络公司所采购或集成研发和安装的智能电视机顶盒等终端,应安装使用TVOS1.0软件,不得安装除TVOS外的其它操作系统。

另外,总局还要求各有线电视网络公司应通过TVOS1.0规模应用试验,进一步完善TVOS1.0及相应智能电视机顶盒的应用,探索总结TVOS1.0智能电视终端运营管理的流程和方式以及相应业务创新模式,并针对智能电视终端标准化智能化工作推进,总结提炼具有大规模推广示范意义的成功经验和方法。

广科院院长邹峰先生日前接受DVBCN采访时表示,TVOS1.0软件具有层次化、开放的体系架构,涵盖了数字电视功能组件,支持可下载条件接收技术标准,可满足可管可控、安全可靠的技术要求,兼容继承了NGB终端中间件,采用开源的技术路线,以TVM虚拟机机制兼容其它智能操作系统应用。TVOS1.0的成功研发和发布,对于保障三网融合文化安全,支撑广播电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总局科技司科技处处长盛志凡指出TVOS是实现NGB战略目标的必要条件。他认为统一的全国互联互通平台必须面对全国统一的标准化终端才能落地;统一的NGB开放业务平台和智能电视门户平台需要与智能化终端交互才能实现业务智能化,满足“4A”需求;终端标准化、智能化的关键不在于终端的硬件形态,而在于终端核心软件,即终端智能操作系统。因此,智能电视操作系统(TVOS)是实现NGB战略目标的关键点之一,完成好TVOS任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四川长虹技术副总贾汇东先生也表示,广电总局及时启动的NGB TVOS项目,为广电技术体系走向统一,形成统一的市场主体打下了基础,突破解决了制约数字电视发展的瓶颈问题,NGB TVOS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贾汇东先生认为统一的NGB TVOS平台为数字电视“痛苦矩阵”提供了解决方案。首先是各广电基于NGB TVOS统一平台,可以提供符合自身需求的DTV应用,同时在应用之上构建统一的第三方开发的API,有利于广电各市场应用特色化,同时可以加快厂商开发速度,也有助于第三方特色应用开发;其次对于长虹自身来说,可以基于NGB TVOS平台,实现一体机TV软件+DTVAPP独立升级及维护来应对广电单向市场及双向市场,降低了“痛苦矩阵”的维度,从而可以在统一软件版本的基础上实现广电各市场需求。

另外,据DVBCN了解,小米、乐视等54家单位都已经参与了TVOS项目联合推进小组。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TVOS在全国有线网络的普及应用,我国智能电视终端将逐步走向统一,从而结束长期以来电视终端不统一、网络区域分割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