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模式出海路径:专注海外“屌丝经济”
2014-07-13 09:37 中国 路径 模式

近日,Facebook在北京CBD租下超800平办公场所的消息引发关注。而据Forbes报道,Facebook和LINE的入华策略或将走去国际化的路线—使用国内本地服务器。

i黑马:近日,Facebook在北京CBD租下超800平办公场所的消息引发关注。而据Forbes报道,Facebook和LINE的入华策略或将走去国际化的路线—使用国内本地服务器。
  
海外互联网公司在国际化进程中,对于将业务模式复制到中国市场乐此不疲。尽管大多数水土不服,但仍热度不减。


                 
 
  
放眼全球科技行业,海外模式走进来并不稀奇,但中国模式走出去,听上去还比较新鲜。虽然国内科技公司在绝对创新上远落后于硅谷,但也存在着具有独特视角、颇具中国特色的模式。
 
  
在今天,已经有一些跨境资本开始关注中国模式在海外的输出和运用,重点发掘国外的屌丝市场。
 
  
那么什么样的中国模式能够在海外落地?中外创投环境有何不同?从事创投工作在国内8年、国外有16年的纪源资本董事总经理童士豪Hans,有着他自己的见解。
 
  
屌丝经济
 

  
在童士豪看来,能输出到国外的中国模式主要把握了屌丝经济的内涵,寻找到目标用户,将国内擅长的服务于该群体的商业模式带到国外。
 
  
作为小米的早期投资人,他很早就看好雷军,而今天市场也证明了屌丝经济的价值。他对于小米的国际化也充满期待,认为如果进展顺利,或许能再造一个小米。
 
  
“基本上中国的整个互联网主要是屌丝经济和粉丝经济。”童士豪如是说,“全球的屌丝用户市场大概是中国的三四倍,如果懂国际化的话,其实中国的模式在海外是有市场的。”
 
  
他认为,美国也拥有为数众多的屌丝人群。在美国,屌丝经济还未兴起,尚属探索阶段。而中国针对此类用户的服务业态完善,商业模式清晰。中国模式落地美国,可以由本地团队执行,同时借鉴中国式创新和发展模式。
 
  
那么,屌丝经济在美国究竟能有多大市场?童士豪在美生活多年,对于美国市场的情况了如指掌。他指出,美国约有2亿7百万人口,城市化的程度是60%,二三四五线城市人口加在一起,至少是美国人口的一半。
 
  
这里的屌丝用户,泛指二三四线城市和为数众多、普通收入的工薪阶层及低收入人群。
 
  
在加入GGV纪源资本后的半年中,童士豪投了5个项目,美国3个,国内2个。其中,位于美国旧金山的跨境电商应用Wish便是为海外屌丝用户推荐其感兴趣的商品,通过自有的推荐算法,基于用户在Wish上的购买行为,以瀑布流的形式展现。线上的1万多个商户主要来自Ebay、淘宝。
 
  
他认为,对于移动端电商应用而言,屌丝用户是具有较强消费意愿和支付的用户—因为时间多,经常在手机上翻翻看看,在有很多碎片时间时,只要你的产品做得好、商品价格较低,很容易有冲动型消费,主要看产品展现得是否够吸引人,并且够精准。
 
  
三个机会
 
  
在他所目睹下,国内互联网8年来竞争激烈,诞生了一些特有的互联网模式,在国外并没有出现。他总结了三个适合落地海外的中国模式。
 
  
一是工具类产品,多是浏览器、杀毒软件等,如360、UCWeb、猎豹、3G门户(11.87,-0.11, -0.92%)。他认为,之所以选择工具产品,是因为国外公司喜欢钻研简单的应用,而国内会去寻找突破点。
 
  
“从工具变成平台,工具找流量,之后再转成浏览器,或者引导其他消费,不管是娱乐还是电商的,这种从工具切入是很多欧美公司是没有的思维方式的。”童士豪解释道。
 
二是跨境电商,比如已上市的兰亭集势。而机会在源于中国是制造大国,拿货能力较强,而国外资本市场对电商的关注热度远不如国内—“美国电商这10年来只有亚马逊和Zulily上市了,zappos被卖掉,像Gilt Groupe、fab和flatsail都没有做起来。”
 
  
对于跨境电商在海外已有的拓展,他评价兰亭集势做得不错。不过,他认为中国团队整体上对海外市场还需要更多的理解,找更多当地的人才,“如果更多海外人才加入,这个事情会做得更大”。
 
  
三是虚拟产品,比如娱乐产品中的道具,类似这种虚拟货币模式。“这个模式在海外很少,只有韩国、日本、中国有,而ZYNGA已证明这模式在美国市场也有机会,我觉得这未来会是大机会。”
 
  
童士豪强调,做虚拟产品怎么打动用户在线上买虚拟产品,再到线下娱乐消费,这个机会其实在其他市场也是存在的。只是要懂得如何打动当地用户的心态,让他们愿意花钱消费,这对本地化的挑战比较高,比第一种要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