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市场又进场一大鳄:民生电商P2P上线 放弃担保模式
2014-07-16 11:46 大鳄 民生 模式

i黑马小编在之前的文章提到过P2P的前景问题,曾经说到过,众多大鳄入场已经足以说明P2P的市场前景,何必怀疑!这不,又一大鳄来了!

i黑马小编在之前的文章提到过P2P的前景问题,曾经说到过,众多大鳄入场已经足以说明P2P的市场前景,何必怀疑!这不,又一大鳄来了!

值得注意的是:一、民生的P2P平台会放弃担保,投资人需要自己辨别借款方的风险;二、民生P2P和民生银行没有直接股权关系。所以暂时别想概念股之类的。

 

市场关注多时的民生电商P2P平台终于上线。昨日(7月1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民生电商旗下的P2P平台——民生易贷今日正式上线,民生电商布局互联网金融的步伐也正式迈出。

 

这位知情人士透露,民生易贷平台和当下很多P2P平台最大的区别有两个方面:该平台不对投资者提供担保承诺;同时,该平台发布的融资需求价格均在预期年化收益率6%左右。

 

从目前的P2P监管思路来看,民生易贷平台不对投资者提供担保很好理解。然而,其6%左右的融资需求价格预期年化收益率,和现有P2P平台利率差距很大。


借鉴银行风控系统

 

今年4月,银监会举行新闻发布会,要求P2P网贷不能逾越四个边界:一是要明确这个平台的中介性质;二是要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三是不得将归集资金搞资金池;四是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

 

从目前来看,监管部门要求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主要是为降低平台风险集聚,并未提出不允许第三方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目前,有大量P2P平台与第三方担保公司有合作关系。

 

民生易贷只作为融资人与投资人的互联网信息撮合平台,并不向投资人提供投资担保,甚至与第三方担保公司都没有合作,那么其如何覆盖风险呢?

 

据前述知情人士介绍,民生易贷不愿意选择与第三方担保公司合作,主要是因为第三方担保公司只能为P2P平台提供该公司资本金10倍规模的担保

 

(P2P公司如注册资本金是1亿元,则担保公司只能提供10亿元的担保规模),而很多担保公司的担保费用很高,一般都在2%~5%左右。

 

“很多P2P公司后来都成立了自己的担保子公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成本,但实际上还是自己为自己做担保,一旦出现风险本息,都很难保障。出于以上因素考量,民生电商决定不向投资人提供投资担保承诺。”前述知情人士称。

 

对于风险控制,前述知情人士解释说,民生易贷通过银行级风控手段,对融资项目进行严格审查,要求融资项目必须具备良好的自偿能力,“该平台主要是借鉴了银行的风控系统,对投资者进行严格把关。”

 

此前,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曾表示,陆金所将要“逐步撤销担保”,要建立资产的风险标准,用五星、四星、三星这种方式标注出来,供投资者作判断和选择。对于交易者,也会建立相似的信用标准。

 

据记者了解,民生易贷委托了三方支付公司及银行管理投资人资金,不经手资金交易,不搞资金池、资产池,不做期限错配。

 

电商业务已与金融捆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民生易贷发布的融资需求价格均在预期年化收益率6%左右,与其他P2P平台相比,要低不少。

 

前述知情人士解释说,该平台项目和银行级审查一样,要对融资人的资金流进行测算,而并非拿抵押物就可以贷款,如果出现问题抵押物处理也需要很长时间,因为融资资产在严格把关后都比较优质,价格不能要那么高,实际上是参考银行理财,略微高了一点。

 

虽然民生易贷不提供担保,但要求所有项目都有还款来源保证,还要求融资方有存单、理财、金融资产在平台上做抵押、质押,并到相关银行对抵押物进行调查落实。

 

民生银行(6.05, 0.00, 0.00%)与民生电商并没有直接的股权关系,在前述知情人士看来,民生电商与民生银行是兄弟单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民生银行直销银行的主要定位是卖理财产品,并计划推出小额贷款产品,这是否会造成业务上的交叉?

 

“其实,这个事情民生电商也讨论过,但是P2P平台更多和民生电商有关,直销银行完全是银行的线上化操作,不会有冲突。”前述知情人士表示,从目前情况来看,民生电商已经将电子商务与金融绑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