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QQ购物入口开通 此举可能再造一个京东
2014-07-29 18:26 京东 手机QQ 入口

最近,京东又宣布一个重磅消息:京东将于8月8日开通手机QQ的一级购物入口,入口位置在“动态”中“游戏”下面。未来还将围绕Qzone平台增加分享和评价功能,用户可以以分享商品和购物评价至QQ空间等平台。你想象的到吗?京东此举也是为了发展三到六线城市的用户

京东在农村用“发家致富靠劳动 勤俭持家靠京东”的标语刷墙火了,各大互联网公司纷纷效仿!此举可以看出京东在三到六线地区的战略加强。最近,京东又宣布一个重磅消息:京东将于8月8日开通手机QQ的一级购物入口,入口位置在“动态”中“游戏”下面。未来还将围绕Qzone平台增加分享和评价功能,用户可以以分享商品和购物评价至QQ空间等平台。你想象的到吗?京东此举也是为了发展三到六线城市的用户。

 

最近,京东宣布将在8月8日开通手机QQ的购物一级入口。相比五月底开通微信一级入口,这个消息并未引起业界的极大关注。想来很多人都认为京东不过又开通了一个卖货的渠道而已。

如果你这样想,那就大错特错了。一鲨认为,手机QQ购物一级入口的开通,对于京东的战略意义非常大。借路手机QQ,京东有两个重要的考虑,如果运营得好,甚至有可能再造两个京东!

渠道下沉,农村包围城市

对于手机QQ购物入口,京东的第一个考虑是农村包围城市。大家都知道,京东在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凭借更好的用户体验做到了领先地位,但是在三到六线地区,别说去京东购物,大多数人甚至没有听说过京东。有鉴于此,刘强东将渠道下沉定为2014年公司的重大战略,希望拓展三到六线地区市场。

除了物流提速、鼓励员工回乡创业的先锋站计划,京东将更多地精力放到了提升在三到六线地区的知名度上。最近,京东在农村刷墙是个热点,“发家致富靠劳动 勤俭持家靠京东”的标语赫然在目,此举也引发了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公司的效仿,一时间众电商去农村刷墙成为新闻热点。

手机QQ购物入口的开通,对于京东渠道下沉的帮助可能更大。在三到六线地区,很多用户没有电脑和平板,上网的唯一工具就是手机,他们中的很多人,如生产线工人、保安等,下班后通过QQ聊天成为打发时间的主要手段,这使得手机QQ成为三到六线用户的主要阵地。京东在手机QQ开通购物入口,非常容易将这些人群吸引过来,变成自己的用户,游戏、吃喝玩乐等方面在手机QQ栏目上得到认可也证明了这种可能。

京东手机QQ购物入口设置了“超划算”、“耍大牌”、“逛大街”三个栏目,分别针对价格敏感型、品牌敏感型和无特殊需求的用户,单从名字设置来看就很符合用户多方面购物需求,同时与微信购物入口的“聚惠”、“品牌”和“新发现”作对比,手机QQ的三个栏目则更符合三到六线用户的习惯。

手机QQ在2014年第一季度末有4.9亿的活跃用户,如果将其中的10%变成购物的活跃用户,就能超过现在京东4000多万的活跃用户,岂不是再造一个京东?

口碑雪崩,社交购物的诱惑

京东对手机QQ购物入口的第二个考虑,是要树立一种新的购物方式,那就是聊着天就把购物解决了。一鲨之前说过,移动互联网时代是社交为王,当人们越来越沉浸在社交平台时,购物的方式也发生了变化,变得日益碎片化、日益口碑化。

具体来说,人们的购物不再变得那么严肃和系统,而是在碎片化的时间内完成。这时候的购物,将会更加受到口碑的影响。微信、手机QQ这样的社交平台在变得日益综合化,阅读新闻、理财、购物、吃喝玩乐都在这个平台内完成,而不是在不同分散型的平台间跳来跳去。

这是京东决定拿出20%的股份换取微信和手机QQ购物入口的主要原因。当微信在如日中天时,很多人不解为什么京东不将所有精力放在微信上,而是选择了微信和手机QQ两个阵地。

事实上,微信和手机QQ看似越来越像,实则差异很大。相比微信的时尚、新潮,手机QQ则偏重娱乐、年轻,两者的人群侧重也不同。更重要的是,从目前来看,手机QQ面对微信的内部竞争,对京东的支持力度最大。

例如,京东方面透露,京东后续会将手机QQ一级入口的板块进行优化。用户可以编辑购物体验分享到QZone等强势平台,以SNS社区再一次带动商品分享和购物评价,并形成店铺独有形态,全面加强用户粘性并提升用户购物体验。

这表明,手机QQ鼓励并支持京东用户分享购物经历,这是一鲨之前提到的口碑雪崩的关键所在,移动社交购物必须有分享才能有口碑,进而引发新的购买。相比之下,微信购物入口在开通两个月后,仍然没有在社交分享方面更进一步。

手机QQ购物入口的强分享对于京东来说意义会更大,由此形成的强口碑传播,一方面能够提升京东的认知度,一方面可为京东带来新的用户、新的交易额、新的收入。从这个意义来说,手机QQ又能够再造一个京东。

手机QQ购物入口在低调中即将开通,中间隐藏着京东的两个野心,通过渠道下沉实现农村包围城市,通过社交分享探索如何占领社交购物的高地。虽然这两个探索依然在进行中,但一旦成功,将不亚于再造两个京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