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收购人工智能初创企业Madbits,想用虚拟智能技术对数据进行预测与分析
2014-07-30 17:24 人工智能 智能 数据

据国外媒体消息,Twitter日前刚刚收购了一家名为“Madbits”的深度学习技术开发初创企业。据悉,Madbits是由Facebook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监、前纽约大学教授以及深度学习领域先驱扬-乐康的两名得意门生所联合创办。

据国外媒体消息,Twitter日前刚刚收购了一家名为“Madbits”的深度学习技术开发初创企业。据悉,Madbits是由Facebook人工智能实验室总监、前纽约大学教授以及深度学习领域先驱扬-乐康的两名得意门生所联合创办。

在该公司网站上,Madbits在周一发布的一篇文章中详细阐述了公司所使用的主要技术,同时也包含了自己的主要业务范围和同意接受Twitter收购要约的背后动机。

该公司在官方网站上这样写道:“在过去一年时间内,我们开发出了一种可以自动理解、组织和提取新锐媒介相关信息的虚拟智能技术。应该说,能够真正理解某张图片的内涵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技术挑战,而我们则是基于‘统计机器学习’(statistical machine learning,是关于计算机基于数据构建概率统计模型并运用模型对数据进行预测与分析的学科)理论来为这一技术进行建模的。而且,我们已经打造出了这一技术的原型版本,并对其在大约十种不同的应用中进行了测试。而当我们准备将其面向大众推出的时候,我们决定将这一技术首先带到Twitter,因为这是一个同我们拥有共同理想、远见的企业,同时后者也能够帮助我们使这一技术迅速普及开来。”

事实上,考虑到用户每天会在Twitter上传的巨大照片数量这一事实,我们对于Twitter收购这样一家技术研发初创企业并没有感到十分意外。因为如果Twitter希望推出诸如图片搜索、根据图片内容改善搜索排名,或者通过对用户发布的图片有着更好的理解来提高自己的趋势认知能力的话,Twitter显然需要雇佣更多这方面的有识之士来帮助自己提高服务水平。而在此之前,包括雅虎、Dropbox和Pinterest事实上也都展开数了起基于这一动机的并购案。

平心而论,深度学习技术属于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一种,虽然该技术在多年前就已经出现,但直到最近几年才迎来了大幅发展。而且,这一领域的许多成功研究人员都已经被诸如谷歌(微博)、Facebook、微软和百度这些互联网巨头招致麾下。

到目前为止,Twitter和Madbits双方都尚没有对外公布有关这一收购案的更多细节。但可以肯定的是,Twitter收购Madbits的现金支出一定是一笔不菲的金额,因为深度学习技术是一个目前非常热门的研究领域,而该领域的出色技术人才则是少之又少。

对此,微软研究部门主管彼得-李(Peter Lee)曾在接受美国媒体《商业周刊》(Businessweek)采访时表示:“去年,一个全球顶级深度学习领域专家的薪酬大约就相当于美国橄榄球联盟(National Football League,NFL)一个全明星四分卫的薪水。而在今年早些时候,谷歌就斥资4亿美元收购了一家名为DeepMind的人工智能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