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影业蓄势待发,张强出任阿里影业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
2014-08-06 08:20 阿里影业 张强

8月5日,前身为文化中国的阿里巴巴影业(以下简称阿里影业)在香港发布了“阿里影业”的首份公告:公司委任张强为公司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及执行委员会成员,即日起生效。

i黑马:8月5日,前身为文化中国的阿里巴巴影业(以下简称阿里影业)在香港发布了“阿里影业”的首份公告:公司委任张强为公司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及执行委员会成员,即日起生效。其实早在7月,外媒突然爆出中影高管张强从中影辞职,即将赴任阿里影业首任总裁。这个传言许久的一项人事任命,终于尘埃落定。阿里影业幕后阵容强大,阿里巴巴影视之路前景光明。
 

张强表示:“本人非常荣幸能够加入阿里影业,阿里影业是当今最符合时代潮流的影视集团,我十分认同公司所秉持的以客户为主导的影视制作新模式。希望加入阿里影业后,能够在本人擅长的制作及发行电影、电视剧领域中,带领公司开创新天地,继续强化公司在影视内容创新、投资、制作及发行等方面的优势。”

阿里巴巴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即日起不再出任阿里影业行政总裁。

“文化中国传播集团有限公司”也正式更名为“阿里巴巴影业集团有限公司”。

除张强外,阿里影业还有其他著名电影人加入:李连杰担任阿里影业的独立非执行董事。

阿里影业董事会成员如下:

执行董事

邵晓锋(主席) 刘春宁 张强(行政总裁)

独立非执行董事

李连杰 童小幪 张彧

阿里影业董事局主席邵晓锋表示,新公司名称以及新任行政总裁的任命,标志着公司的发展新的开始,阿里影业欢迎张强先生的加入。公司将主打以消费者对业务(C2B)的模式,将打造切合现今观众需求的电影及电视剧。

今年3—5月间,公司投资柴智屏任监制,柯景腾担任导演或编剧作的五部电影;签约王家卫授权的春光电影有限公司,获得王家卫电影的投资优先权。此前已经拥有周星驰、陈可辛等人的投资优先权。

【张强履历】

1985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获中国语文学士学位,后前往北京电影学院攻读研究生,于1988年获电影美学硕士学位。后前往峨眉电影制片厂工作,2000年回京,任职于北京紫禁城信都电视文化有限公司,任总经理。2004年后担任北京紫禁城影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同时兼任北京电视台副总编辑。

在成为阿里影业总裁之前,张强在中影股份担任副总经理。分管中影股份的策划部门、电视分公司及营销分公司。张强擅长项目开发,这与其长期专业的科班学历背景和资深的行业从业经历有关。

张强近期担任总策划的影视作品包括:《中国合伙人》、《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以及《小时代1》、《小时代2》,以及中法合拍大片《狼图腾》等。

根据此前的资料显示,阿里影业幕后强阵颇为可观——

李连杰,担任阿里影业独立非执行董事,尽管李连杰“年事已高”,但近年来仍然时有动作片问世,包括《龙门飞甲》《白蛇传说》《不二神探》及《敢死队》系列;

柴智屏,阿里影业与柴智屏公司群星娱乐在今年上半年签约,未来将投资由这位台湾偶像剧教母担任监制并由后者旗下的导演九把刀(柯景腾)导演或编剧的五部电影,2015年即将上映的第一部作品为《功夫》,此前九把刀执导的《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引起观影热潮;

周星驰、陈可辛、王家卫与阿里影业均已签约,获得三位导演的投资优先权,这三位导演此前的作品分别是:

《西游降魔篇》,票房12.33亿元,2013年全年票房第一;

《中国合伙人》,票房5.304亿元,2013年全年票房第七;

《一代宗师》,票房2.3亿元,2013年全年票房第二十二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