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Priceline集团 5亿美元投资携程
2014-08-07 07:59 旅游 Priceline 携程

美国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 Priceline 宣布以可换股债券的形式对携程投资 5 亿美元,占股最多为 10%,同时 Priceline 将和携程进行更广泛的资源合作。

i黑马:8月7日早间消息,据美通社报道美国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Priceline集团(NASDAQ代码:PCLN)宣布将与携程(60.45, -1.06, -1.72%)扩大合作,Priceline将负责推广携程在美国的服务。Priceline将以可换股债券的形式对携程进行投资,总额在5亿美元,占股最多为10%。

携程同意Priceline在未来一年内通过公开市场购买其股票。计入可转债包含的股份,Priceline将有望最多持有携程总流通股的10%。在购入可转债的同时,Priceline也获得了向携程董事会委派一名观察员的权利。

受此消息影响,携程盘后大涨14.4%。目前携程市值为78亿美元,Priceline市值为670亿美元。

携程与Priceline现有的商业合作起始于2012年,此次全球伙伴关系是对现有合作的进一步深化。Priceline将自此向携程的客户开放其在大中华区以外的全球超过50万家酒店资源,同样携程在大中华区的超过10万家酒店资源也将对Priceline的客户开放。

公开资料显示,Priceline是美国人Jay Walker在1998年创立的一家基于C2B商业模式的旅游服务网站,是目前美国最大的在线旅游公司。通过旗下六大主要品牌Booking.com, priceline.com, Agoda.com, KAYAK, rentalcars.com, 及OpenTable为买卖双方提供信息平台以便交易,同时提取一定佣金。2001年2月,李嘉诚的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有限公司斥资7352万美元,获得Priceline的17.54%权益,后逐步增持超过30%,成为其最大的股东。

2007年11月起,Priceline将目光瞄准了亚洲市场。但有观点认为,Priceline在中国市场还没有太大作为,主要原因在于国内的优质旅行资源还相对稀缺,这些资源拥有者相对于消费者的议价能力较高。同时,由于国人出门旅游时间相对集中在法定节假日,带薪休假制度还未普及,消费端对Priceline模式的需求动力不足。此外,旅行产品提供方的经营精细化程度不高,以及国家对相关旅行产品如机票的价格管制,都造成了Priceline模式在国内市场发展的障碍。

而作为突破中国业务瓶颈的合作方,携程网成立于1999年,主营业务为住宿预订、交通票务、旅游度假和商旅管理服务,2003年12月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资料显示,携程网占据了中国在线旅游50%以上市场份额。

本次合作的形式是基于两家公司过往在酒店住宿存量上的交叉促销而来。Priceline及携程将在原有相互分享各自酒店住宿存量的基础上,扩大存量共享规模并附带合作伙伴优惠条款,包括共同加大促销力度。携程同意向其客户提供新增的Priceline品牌服务,包括来自rentalcars.com及 OpenTable(102.95, 0.00, 0.00%)平台的服务。Priceline也同意向其客户宣传推广携程的其他旅行服务,包括机票预订及景点票务服务。

Priceline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arren Huston表示:“携程是中国在线旅游市场绝对领导者。我们也高兴地看到,过往两年携程与Booking.com及 Agoda合作的酒店预定业务取得成长。我们渴望在现有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同时也对能为我们的客户在中国提供更多的酒店选择而兴奋。中国的出入境旅行业务增长迅速,借助此次的伙伴合作,我们将有机会使世界与中国更好地感受和体验彼此。”

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梁建章表示:“Priceline除了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在线旅游集团以外,更是我们希望拓展全球业务时所倚重的重要战略伙伴。我们两家公司的经营理念很一致,都致力于为我们的客户提供卓越的产品以及流畅一致的在线旅行预订体验。此外,我们也都渴望通过共同投入来使全球游客享受到更好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