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蜂窝与在路上旅业发布“反向定制”旅游产品,旅游个性化时代来临?
2014-08-07 18:56 蚂蜂窝 在路上旅业 个性化

8月6日,航空服务商在路上旅业与旅游社交网站蚂蜂窝举行了战略合作发布会,宣布双方将联手国内外旅游局、航空公司,发布“反向定制”旅游产品,推动旅游行业的个性化服务。

8月6日,航空服务商在路上旅业与旅游社交网站蚂蜂窝举行了战略合作发布会,宣布双方将联手国内外旅游局、航空公司,发布“反向定制”旅游产品,推动旅游行业的个性化服务。
 

从B2C到C2B,旅游产品营销正在经历这样一个过程:从最初由企业主导的分销,到目前依然是企业为主角的直销,将逐步过渡到用户主导的反销——反向销售,即反向定制:商家根据旅行者出行意愿数据或预订,针对目的地、旅行方式、出游时间、预算等偏好进行产品定制。

反向定制,通常是指通过聚集数量庞大的用户,向商家集中采购的行为,例如团购。但大部分的反向定制是商家促销主导,难以深入和持久,甚至只是作为企业宣传的噱头。而真正的反向定制是根据消费者普遍行为偏好,企业快速响应的商业模式。

实施反向定制的重要前提,是庞大而活跃的用户基数。陈罡介绍,海量UGC(用户生成内容)是蚂蜂窝把握用户需求的核心优势。平均每天有超过300万人通过蚂蜂窝规划行程,约20万人参与旅游问答,10万人预订酒店。蚂蜂窝成立了专门的数据中心,进行需求分析,连接用户和高性价比的旅游产品。

发布会上,在路上旅业CMO麻永征说:“在路上旅业10年来为100多个国家的2000多个客户提供航空产品解决方案,累积服务人次超过500万。在路上旅业和蚂蜂窝发布的反向定制旅游产品,不是滞销的尾货,不是凭空猜测,不是短期的企业行为,而是双方企业根据长期积累的用户数据进行的反向定制和预售。在路上和蚂蜂窝将在反向定制领域开展长期合作。”

i黑马梳理了此次合作的几个要点:

1、相较于目前常见的旅游产品特卖模式,蚂蜂窝想要联合在路上旅业探索出另外一条个性化旅游产品售卖道路——通过对用户需求的搜集分析,对市场做出预判,并借助在路上旅业多年在传统行业的积累和资源掌控能力,制作出能满足用户需求的旅游产品,解决供应商的远期库存。

2、陈罡认为,目前的特价模式并不健康和长期持续,因为这并不是站在用户的角度去考虑和售卖产品。在用户个性化需求成为主流时,从用户需求出发,或会更能基于用户的角度去实现旅游产品的制作与售卖。

3、蚂蜂窝和在路上旅业的合作只是一小步,蚂蜂窝会和更多的资源方和供应商进行更多领域的合作,希望立足用户的大数据分析,并借助于UGC用户的真实点评,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

CNNIC数据表明,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在网上预订火车票、机票、酒店和旅行行程的网民分别占比24.6%,12.1%,10.2%和6.3%,中国互联网正在经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随着互联网向传统旅游业不断渗透,个性化旅游或会有更大的爆发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