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穿戴之父阿莱克斯·彭特兰:可穿戴设备与大数据的未来
2014-09-01 10:05 阿莱克斯·彭特兰 大数据

8月31日,由百度新闻、百度百家联合主办的第三期“BigTalk”交流活动在798恒通创新中心举办,本期所探讨的话题是“大数据开启大时代”,MIT人类动力实验室主任,可穿戴设备先驱,全球七大权威大数据专家之一阿莱克斯·彭特兰(Alex Pentland)。

i黑马:8月31日,由百度新闻、百度百家联合主办的第三期“BigTalk”交流活动在798恒通创新中心举办,本期所探讨的话题是“大数据开启大时代”,MIT人类动力实验室主任,可穿戴设备先驱,全球七大权威大数据专家之一阿莱克斯·彭特兰(Alex Pentland)认为,可穿戴设备的未来,不是衡量自己,而是要测量你和其他人的互动。



整个交流过程耗时3个多小时,Alex Pentland用他来自大洋彼岸的见解和眼光,向中国市场上的用户讲述了他对于大数据的应用价值、市场挑战,穿戴式设备发展的看法,以及交流了大数据在相关领域的应用案例。
 

大数据的全面应用

可穿戴式设备与大数据息息相关,在谈到大数据时,彭特兰又从医疗、金融、城市建设以及犯罪预测等多个应用领域,进行了一一延展性的说明。

在医疗领域,彭特兰认为,未来的可穿戴设备应该是可以监测人的身体状况,比如心脏的健康。除此之外,大数据的分析对于传染病的监控和预防也有十分重要的价值。

“比如,通过对已患流感的人的行为和位置进行监测,让大家了解到流感人群的实时分布地区,人们就可以有效规避自己与流感患者的接触,降低被感染的几率。”

在金融领域,大数据的商业价值则更为直观和具备说服力。彭兰特设想,通过分析银行卡的消费路径以及消费地点数据,一些连锁店的运营者可以知道哪些店可以合并,哪些店需要撤销,哪些地方需要开设新店。

彭兰特还认为,利用对消费者行为习惯的数据分析,如他们去超市的时候是不是去了加油站、药店、花店等等相关的路径,房地产行业也可以了解到这个购物中心哪些商店应该放在一起,哪些东西应该分开放。

此外,彭兰特指出,大数据对于整个城市的规划和发展也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利用对人们出行习惯和消费行为等数据的分析,可以指导整个城市公共资源的分布;通过对犯罪地点数据的分析,预测出犯罪高发区,然后在这些地区部署更多的警力,就可以极大提高出警效率并且减少资源浪费。

基于以上对大数据在各个领域的应用,彭特兰总结,当前大数据最基本的核心作用是让其为生产力发生相应的变革,使得普通用户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大数据虽然是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但是在实际应用方面,不可对其进行过于神话的应用。”

彭特兰认为,目前中国政府已开始严肃对待大数据技术,但在商业领域,中国的公司在大数据方面仍然比较年轻,因此除了大数据技术方面的提高,更应该考虑立足点在哪、如何和政府合作、如何进行分享等。

“如何更好的控制个人的数据,使政府、公司和消费者都受益很重要。因为必须让这三者都能受益,才能够把个人数据很好的应用起来。对个人数据处理要跟处理钱或者是说黄金、白银、股票一样小心和谨慎,这需要有监管的法律法规来控制个人数据的传输。”


苹果iWatch将成可穿戴设备转折点

据媒体报道,苹果将在9月9日召开的产品发布会上同时宣布iPhone6和iWatch。当被问及如何看待苹果iwatch时,彭特兰表示非常看好。

“我知道很多其他的公司必须把它作为一个标准,并且超越它,所以你会看到健康的产品,你会得到校准和非常好的准确的结果。”阿莱克斯·彭特兰说。

近几年来,可穿戴设备得到了非常快速的发展,但仍有一些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电池的寿命,将是成为这个主要的一个瓶颈之一”,阿莱克斯·彭特兰说,“另外一点是低功耗的蓝牙,这样我们就会有非常灵活一个构架,这个构架里面可以潜入很多的模块。”


可穿戴设备的未来不是衡量自己
 

“我觉得真正的可穿戴设备的未来,不是衡量自己,而是要测量你和其他人的互动,测量你作为一个社会性的动物的方方面面。”阿莱克斯·彭特兰说,“有关于各个群体或者是说一个组织怎么样提高效率的这个方面有很多的理论,甚至是说一个国家,但是所有的这些理论都没有数据支持。”

阿莱克斯·彭特兰认为,我们需要可穿戴设备来收集测量互动所需要的数据,有了这些数据,我们就可以改变社交关系的模式,从而改善社会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