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阿里巴巴9月19上市:启动亲友股计划
2014-09-06 09:22 阿里巴巴 亲友股 上市

《国际金融评论》(International Financing Review)周五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阿里巴巴将于下周一(9月8日)在纽约启动IPO(首次公开招股)路演,下周四(9月18日)确定发行价,9月18日公布上市发行价,9月19日开始挂牌交易,但如果路演顺利,该日期也可能提前。

i黑马:《国际金融评论》(International Financing Review)周五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阿里巴巴将于下周一(9月8日)在纽约启动IPO(首次公开招股)路演,下周四(9月18日)确定发行价,9月18日公布上市发行价,9月19日开始挂牌交易,但如果路演顺利,该日期也可能提前。

 


 
亲友股为员工及其亲友福利的一种变现形式,不属于内幕交易。
 
阿里巴巴已经组建了两支团队分别在伦敦、亚洲和美国其他城市会见投资者。
 
此外,《华尔街日报》援引熟悉内情人士的话称,阿里巴巴集团计划允许员工以及与该集团关系密切的人士在其IPO(首次公开招股)交易中购买一部分股票。
 
这项所谓的“亲友股”计划允许阿里巴巴集团员工及其他关系密切人士以IPO价格在挂牌之前购买股票,而这一价格原本仅应向专业投资者以及少数散户投资者提供。其他一些最近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也都使用了这种计划,如微博(纳斯达克股票交易代码:WB)和京东(纳斯达克股票交易代码:JD)等。亲友股为员工及其亲友福利的一种变现形式,不属于内幕交易。
 
据悉,阿里巴巴集团计划通过“亲友股”计划提供5%左右的可用股票。据资本市场数据和咨询公司Ipreo称,今年以来采用了这种计划的在美上市中国公司平均提供的“亲友股”占比为4.7%。如果阿里巴巴集团的筹资额达到200亿美元,则5%的比例相当于10亿美元左右。
 
在有些公司看来,“亲友股”计划可扩大其股东基础,并可为重要员工提供奖励。今年截至目前为止,在美国IPO上市的公司中有18%采用了这种计划,创下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相比之下,2004年时这一比例高达三分之二。
 
阿里最新的招股书显示,普通股估值从6月的每股40-56美元上升至每股56-59美元。阿里市值随之水涨船高,上升至1381亿美元。
 
阿里此次在美整体上市,有望融资200亿美元,彭博社历史统计数据显示,这将会超过维萨卡公司2008年的196.5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公司上市融资案。
 
日前公布的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显示,49岁的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以218亿美元(约1339亿元人民币)的净资产,成为新的中国首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