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归陌生人交友秩序 微聚完成千万级美元A轮融资
2014-09-16 19:03 陌生人交友 微聚 焦一

i黑马:上线不足11个月,陌生人交友应用“微聚”今日宣布获得超过千万美金级A轮融资。主打约会目的前置的微聚,目前注册用户数已经达到 1000 万,每日线上发起活动一万多起。中秋节芙蓉姐姐微聚征婚的活动,数小时引10万人参与。创始人焦一表示,微聚将一直专

i黑马:上线不足11个月,陌生人交友应用“微聚”今日宣布获得超过千万美金级A轮融资。主打约会目的前置的微聚,目前注册用户数已经达到 1000 万,每日线上发起活动一万多起。中秋节芙蓉姐姐微聚征婚的活动,数小时引10万人参与。创始人焦一表示,微聚将一直专注陌生人社交,努力使被陌陌“约炮神器”噱头搞坏的陌生人交友秩序回归良性。

9月16日下午消息,陌生人移动社交App微聚创始人焦一宣布获得超过千万美金级A轮融资。据消息人士透露,微聚此次完成的A轮融资金额高达1800万美元。这是自13年10月上线获得雷军和YY多玩联投的近千万人民币天使投资之后相隔不到11个月时间,微聚又完成由策源创投领投的近千万美金A轮融资。目前,微聚的注册用户数已经达到 1000 万,日活跃用户约 100 万。

焦一曾就职于金山,蓝港,欢聚时代等互联网公司。离开YY选择创业的他,是典型的“金山系”。上线11个月,微聚凭什么能拿到千万美金级别的投资?

i黑马专访微聚创始人焦一,以下为其口述整理:

抓住机会拿热钱,陌陌为陌生人交友领域做了很好的估值模板

微聚这次那拿到这次千万美元级别的投资,其实陌陌的成功对我们是有好处的。陌陌如今的规模,估值,形成了固定的估值模型,这样给了投资人很好的参考样本。其次,现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热钱比较多,在相对容易拿钱的时候,一定要抓住机会。因为谁也不知道冬天什么时候来临,没有钱,什么都干不了。

回归陌生人交友秩序,打破“约炮”伪命题

陌生人社交最早的模式是类似聊天室,qq那样的,人不可能是对外封闭的,大家都有结实陌生人的需求。那时候说见网友,大家不会有不好的感觉。但是到了陌陌,有了“约炮神器”之称后,人们说玩陌陌,似乎就有了一种在“约炮”的隐喻。我觉得这是把整个行业给带坏了。陌生人交友的需求的本质,并不是约炮,而因为陌陌这样的噱头,让大家产生了一种错误的认知:陌生人交友就等于约炮。令整个市场很不良性。

唐岩曾公开场合说:我是一个没有道德洁癖的人。而我认为,背离了道德,你也许能成为一个伟大的产品,绝对不会成为伟大的公司。刚开始可能会因此获得一些商业上的成功,但不利于以后良性的发展。陌陌现在也在转型中,我觉得这挺有难度。这个噱头,包括对后进入的我们,都产生了很不利的影响。从微聚上线起,定位就是要摆脱约炮,回归陌生人交友的正常秩序,要站着把钱挣了。

约会目的前置,解决陌生人交友的效率和信任问题

微聚采用约会目的前置的模式,先发起活动,再召集好友报名,打破陌生人初次交流的尴尬。现在微聚上每天发起的活动有一万多个,以吃饭,唱歌,跑步等生活类的活动为主,其中男女二人活动约占65%。中秋节当天芙蓉姐姐在微聚发布全球征婚的活动,短短数小时,征婚活动的报名人飙升到10万。
 

微聚 1.0 解决的是陌生人交友效率低的问题,主要是通过虚拟物品互动。而微聚 2.0 版本则着重解决的是陌生人交友中信任的问题,主要通过信用评价体系、“六度空间”和与大众点评的线上线下合作三个方面来解决。

在微聚的信用评价体系中,每一次互动用户都可以互相评级,当有用户奔着约炮或者骚扰的目的与其他用户互动时,会被越来越多的用户评价为“低级”用户,而当用户每次与别人互动都给别人留下良好印象时,会变得越来越受欢迎。通过这样的信用评价体系,可能会损失一定的用户,但与其让“劣质”用户驱逐“良性”用户,微聚选择更好的维护良性用户。

六度空间是微聚的创新功能,类似于国外的 Tinder,而国内也有模仿Tinder模式的产品,但是差不多都死掉了。 但这不代表Tinder的模式不好,主要是国内社交习惯与国外不同。而微聚的“六度空间”是对Tinde本地化处理的结果。微聚也开启了导入通讯录的功能,并基于通讯录关系的分析向用户推荐朋友的朋友,以用户通讯录为基准,推送六层关系以内的微聚好友。

以往在微聚上发起活动成功率低的一个原因是在线上比如去哪里?谁付钱这种问题不明确。而2.0版本,微聚与大众点评线上线下合作,在线上发起活动时就可以完成订餐,付款等。这种一站式的服务,将会把发起活动的成功率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