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度 iPhone不是他们的“菜 ” 这是国产手机的机会?
2014-10-06 13:54 iPhone 6 Plus 国产手机

再过个十来天,iPhone 6 Plus 就开始在内地卖了,黄牛党估计会惨死一片,因为消费者的热情很高。那么,印度呢?腾讯科技这篇文章,专门体验了下印度市场,它说那里iPhone的份额很小,安卓手机是主流。为何?文前随便一猜,不知是不是太穷的缘故。

i黑马导读:再过个十来天,iPhone 6 Plus 就开始在内地卖了,黄牛党估计会惨死一片,因为消费者的热情很高。那么,印度呢?腾讯科技这篇文章,专门体验了下印度市场,它说那里iPhone的份额很小,安卓手机是主流。为何?文前随便一猜,不知是不是太穷的缘故



苹果日前宣布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将于10月17日在中国大陆发售,用户可通过Apple Store在线商店、Apple Store零售店及Apple授权经销商购买。这意味着中国内地消费者福音真正来了。
 
消费者不用再高价从黄牛手中购买,让盛极一时的iPhone水货生意遭棒喝。腾讯科技曾报道,苹果香港店门口黄牛扎堆,囤积iPhone 6到内地销售,如今黄牛不得不削价处理库存。
 
当中国内地消费者为iPhone 6可以很快欢欣鼓舞时,印度的消费者却体会不到中国内地消费者的心境,按照计划,iPhone 6和iPhone 6 Plus在印度上市的时间跟中国内地差不多。
 
iPhone在中国内地受追捧的同时,在印度却遭受了冷遇。印度现为全球第二大移动市场,总共拥有8亿名用户。
 
Strategy Analytics数据显示,2013年第二季度,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近1200万部,但苹果仅占3%,25%的人选择三星。另据《纽约时报》援引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提供的数据显示,2012年苹果在印度更是仅售出50万部iPhone。
 
据腾讯科技观察,当前Android设备在印度是主流,iPhone的份额则微乎其微。
 
iPhone在印度是奢侈品
 
腾讯科技最近走访了印度第三大城市,有印度“硅谷”之称的班加罗尔当地,发现大多数用户使用的都是三星、诺基亚等机型,那些在中国价格在400、500元的智能手机随处可见。

 
印度“硅谷”班加罗尔的imagine苹果专卖店(腾讯科技摄)

腾讯科技在班加罗尔一家相对的高端消费商场走访发现,即便是如此高端的地方,使用iPhone的也很少,即便看到有用户使用,很多一看也并非是印度人。
 
这家商场有一家imagine苹果专卖店,当地时间下午3,4点的时候,明显可以发现店内空空荡荡,到下午6点以后,参观的人多了后,iPhone的展台人依然很少。
 
反倒是imagine苹果专卖店上方的3C专卖现场更受欢迎,来往的人络绎不绝。即便是三星的专卖店位置不大,其价格与苹果相差并不大,来参观和购买的人群依然显得比imagine多。
 
班加罗尔是印度有名的IT重镇,IT业的发展使班加罗尔人的生活更接近外面的世界。iPhone在班加罗尔尚且如此,在印度其他城市就更遭遇了冷遇。
 
那么,为何iPhone在中国内地受追捧,却在印度遭遇如此冷遇?
 
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智能手机在中国消费者手中已不仅是打电话那么简单,还是游戏机,是台移动的电脑,但在绝大多数印度用户的印象里,其手机还是停留在打电话、发短信的地步。
 
印度手机用户对移动互联网的理解远达不到中国用户理解的程度,印度的互联网也处于相对初级水平,以印度机场为例,用户基本登不上去网络,对于习惯网络的人们来说特别难受。
 
更重要的是,iPhone实在是有钱人的奢侈品。印度名牌大学生刚毕业才1000到1500元,工作几年也就数千元。而在印度裸机iPhone 5s和iPhone 5c起价分别约5306元和4156元。
 
腾讯科技在从香港飞往班加罗尔的航班上曾与一位名为印度人有交流。腾讯科技透露,在路过香港苹果店期间有中国内地旅客由于无法现场购买iPhone 6,便从黄牛手中帮朋友加价3000元购买了2台64G的iPhone 6,耗费13000元。
 
这位印度人顿时惊呆了,称iPhone实在太贵,多数印度人不愿花费如此多的钱购买。
 
iPhone并非在印度不受欢迎
 
是否iPhone在印度就没有市场了呢?答案当然是:NO。
 
上文提到腾讯科技曾走访班加罗尔的商场路过imagine苹果专卖店和三星专卖店,店员看到腾讯科技拿出的iPhone 6真机后表示很兴奋。


 “印度硅谷”班加罗尔一家三星门店(腾讯科技摄)

无论是imagine苹果专卖店还是三星专卖店的店员都要求腾讯科技借给其iPhone 6,不为别的,只是摆出拿着iPhone 6打电话的姿势,让其他同事给其拍照。
 
更有店员拿着iPhone 6,不停向腾讯科技询问这部手机在哪购买、多少价格,从印度人的眼光中,看得出他们的热情、兴奋,及对iPhone 6的喜爱,只能说价格阻碍了iPhone的普及。
 
这也是苹果在印度遭遇的困难所在。直到2012年,苹果才开始大举进军印度市场。自那时起以来,这家公司一直都在测试各种策略,试图找出行之有效的智能手机销售方法。
 
对苹果来说,在印度市场遭遇的问题是iPhone售价较高。在这个国家中,苹果的市场竞争力甚至不及已遭遇滑铁卢的诺基亚。
 
imagine苹果专卖店的店员向腾讯科技坦言,iPhone在印度叫好不叫座,不过,对方也欣慰的指出,印度人的收入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未来iPhone的销售量只会越来越好。
 
苹果也看到问题所在。《经济学人》曾报道,苹果计划(在印度市场上)本地化,开始其“复仇”计划,苹果的具体做法是在大城市和二级市场上建立规模较小社区商店,目的在于拉近与潜在消费者间的距离。苹果意图从占据主导地位的竞争对手三星那里攫取市场份额。
 
中国智能厂商遇良机
 
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可谓前景广阔。市场研究机构IDC在今年8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印度2014年第二季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84%,环比增长11%,达到1842万台。
 
IDC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市场手机出货量89%为智能机,智能手机销售增长速度在减缓,而同时期印度市场智能机出货量占比仅为29%,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呈现出巨大的增长空间。
 
面对如此诱人的市场,苹果暂时还束手无策,其原因在于,iPhone是印度人想要的手机,但价格远高于多数印度人购买力。在印度约有9亿手机用户,但大多数用户购买的是廉价的功能手机,即使那些希望换智能手机的人,首选是200美元以下的手机。
 
苹果在印度遭遇滑铁卢,却也是中国智能手机厂商巨大机会。中国智能机市场正趋于饱和,要保持增长,走出去才是解决之道,尤其是去印度这样的市场。
 
作为电信设备提供商,华为和中兴是较早进入印度市场的中国科技企业。华为早在1999年就在印度班加罗尔成立了研发中心,中兴也在印度市场开拓10多年,斩获都非常不错。
 
近几年,联想、小米等手机制造商也纷纷进军印度市场,其中,小米与印度最大电商企业Flipkart合作,其销售热门程度一度让Flipkart网站崩溃。一位行业人士指出,类似小米3这样的手机在中国市场仅属于中端智能手机,但在印度被视为高端智能机。
 
事实上,若中国手机厂商在印度市场推出价格更低的智能手机,或许能在当前印度的智能机市场上抢占更多的份额——而这正是国产手机的优势之一。
 
面对如此诱人的市场,苹果暂时还束手无策,其原因在于,iPhone是印度人想要的手机,但价格远高于多数印度人购买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