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策影视拟定增20亿 百度刘计平、雷军参与认购
2014-10-09 07:24 影视 华策

昨晚(8日)华策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27 51元底价定增不超过7270 08万股,募集约20亿元,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补充影视业务及相关业务营运资金。公司股票将于10月9日复牌。

i黑马:昨晚(8日)华策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27.51元底价定增不超过7270.08万股,募集约20亿元,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用于补充影视业务及相关业务营运资金。公司股票将于10月9日复牌。
 

 
根据方案,华策此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为鼎鹿中原、泰康资产、朱雀投资、建投传媒和北京瓦力,认购金额分别为10亿元、4亿元、3.5亿元、2亿元和0.5亿元,上述发行完成后,公司实际控制人仍为傅梅城、赵依芳,持股比例将由52.74%降至47.41%。值得注意的是,鼎鹿中原为百度常务副总裁刘计平控股,北京瓦力由小米董事长雷军控股。华策影视此次非公开发行对象为鼎鹿中原(实际控制人百度(217.54, 1.91, 0.89%)常务副总裁刘计平)、泰康资产、朱雀投资、建投传媒和北京瓦力(实际控制人为小米CEO雷军)]
 
华策影视相关负责人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包括百度、小米在内的相关负责人也参与了此次定向增发。

业内人士指出,华策影视近期一连串令人眼花缭乱的投融资举措,加大了企业运作风险,如何把控投资风险应当引起重视。
 
募集资金使用方面,华策影视拟投资13亿元用于网络剧、电影及综艺节目的内容制作业务升级,规划方向包括:打造20部以上网络定制剧;名家名导的系列电影及国际巨制;并推出8档大型综艺节目。此外,内容版权和模式采购、资源培植与整合、互联网应用开发项目拟分别投入募集资金1亿元、4.5亿元和1.5亿元。
 
同日华策影视公告称,华策影视全资孙公司香港投资与韩国电影公司NEW签署了《新股认购协议》,香港投资使用约人民币3.23亿元,收购韩国NEW公司发行的178.60万股新股,获得其15%的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这是华策影视海外投资第一单。
 
据介绍,NEW创立于2008年,是一家专业的电影、音乐、表演以及相关附属版权产品的发行公司。NEW近年来发展迅速,2013年已成为韩国主要的内容发行商。该公司投资发行了《海雾》、《七号房的礼物》、《辩护人》等影片。同时,该公司还在拓展演出、音乐、经纪、附加版权等娱乐领域,力图打造顶尖的综合文化娱乐企业。按照协议,华策影视将与NEW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国内开展影视娱乐传媒事业。
 
根据艺恩最新数据,在2014年上半年卫视频道播出的电视剧中,排名前十的民营公司共播出4487集,占据总播出量的38%,而华策影视以1176集雄踞卫视频道播出量的榜首。并且,在今年并表克顿传媒后,华策影视以高达15%的市场份额占据了行业绝对优势。
 
据悉,在经过对克顿传媒、华凡星之、合润传媒、高格影视、最世文化等一系列的投资并购之后,华策影视目前的业务已涵盖了电视剧、电影、综艺节目、艺人经纪、游戏、新媒体、品牌营销等多个领域,完成了影视娱乐全产业链的布局。
 
高华证券分析师认为,华策影视公司凭借强大的内容制作、发行能力以及产业链布局,将有望抓住新媒体”、“新市场”(电影)、“新平台”(渠道)三大新机遇,实现由领先的电视剧内容制作商向全产业链娱乐传媒集团的转型。
 
不过,影视产业近年来已经出现投资过热症状。北大文化产业副院长陈少峰指出,影视产业投资过热,直接推高影视资产价值,带来价值虚高,同时也进一步加大了影视产业投资风险,影视公司大规模扩张中尤其需把控好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