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内两家影视公司上市告吹 陈鲁豫、周立波等明星套现失利
2014-10-26 10:11 创业资讯 文创

对于“能量影视”和“大唐辉煌”来说,过去七天无疑是黑色一周。而隐身其后的陈鲁豫、周立波和唐国强、冯远征、陈建斌、王姬等明星,距离真金白银的套现之日又远了一些。

对于“能量影视”和“大唐辉煌”来说,过去七天无疑是黑色一周。而隐身其后的陈鲁豫、周立波和唐国强、冯远征、陈建斌、王姬等明星,距离真金白银的套现之日又远了一些。

文/传媒内参企业研究组

2014年10月24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公告称,“北京能量影视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能量影视”)首发申请(IPO)未通过。” 事实上,能量影视最初为《鲁豫有约》而设立,后来又加磅了《壹周立波秀》。据其于2014年6月公布的招股说明书,2004年10月成立的这家电视及网络视频内容提供商,主要产品为栏目、纪录片、品牌服务类节目,其设立就是源于《鲁豫有约》日播栏目的创意、制作和发行。目前两位明星股东持股情况是:陈鲁豫持有325万股,占比5.57%,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周立波持有200万股,占比3.43%,为第七大股东。按能量影视拟发行1950万股、募资额2.32亿元测算,如此次IPO顺利通过,陈鲁豫与周立波持有股票估值至少为3866万元和2379万元。

无独有偶,一周前的10月17日,上市公司中南重工(002445)公告称,“公司接中国证监会通知,因参与本次重组的有关方面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公司并购重组申请被暂停审核。”——这里谈到的重组,即中南重工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电视剧制作商大唐辉煌100%股权,后者100%股东权益预估值约10亿元,预估增值率达105.50%。

与能量影视的“陈-周二人转”不同,大唐辉煌因明星大腕“潜伏”而备受资本市场关注。根据中南重工于今年3月19日发布的重组方案,大唐辉煌40名自然人股东中可谓明星云集,包括唐国强、冯远征、陈建斌、王姬等,其中唐国强、陈建斌、王姬的持股比例均为0.3%,冯远征的持股比例为0.15%。

事实上,大唐辉煌起初并非打算借助中南重工曲线上市,其曾欲直接在创业板IPO。在中国证监会2012年5月公布的创业板IPO申报名单上,大唐辉煌曾与杭州金海岸、时代华语图书两家传媒企业一起亮相其中。但是,2013年一大批文化影视企业受阻于IPO门槛之外,不得已才打起了借壳上市的主意。

仔细剖析能量影视和大唐辉煌的上市受挫,显然后者问题更为严重,一句“涉嫌违法被稽查立案”的判语,基本上已浇灭了其在短期内通过任何形式上市的可能。

但能量影视也好不到哪儿去,据媒体报道和证券行业分析,其被否的主要原因还是业务产品线单一、抗风险能力弱,并且对明显高于行业毛利率的相关指标未能做有说服力的说明——说白了,就是有利用名人(名节目)圈钱套现之嫌。

纵观过去两天的A股文化传媒板块,快速并购、非理性估值曾经此起彼伏,但有关“泥沙俱下”的行业担忧始终未停止。如今,随着大潮开始褪去,裸泳的身影将一个接一个的出现在沙滩上。

下一个,会是谁呢?

附1:能量影视招股说明核心信息

公司于2004年10月成立,拟发行1950万股,募资额为2.32亿元。

作为电视及网络视频内容提供商,主要产品为栏目、纪录片、品牌服务类节目,包括《鲁豫有约》日播栏目创意、制作和发行,《壹周立波秀》栏目创意、制作和发行。

目前两位明星股东持股情况是:陈鲁豫持有325万股,占比5.57%,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周立波持有200万股,占比3.43%,为第七大股东。能量影视实际控制人唐建持有2247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38.55%。

《鲁豫有约》和《壹周立波秀》两栏目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合计为公司带来收入分别为6012万元、5931万元、5171万元。能量影视这三年的总营收依次是1.21亿元、1.78亿元、2.71亿元,净利润依次是2732万元、3168万元、3745万元。

能量影视对两档栏目依赖度正逐年下降,收入比重分别为49.77%、33.34%和19.05%。

附2:中南重工重组预案核心信息

2014年3月19日,中南重工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电视剧制作商大唐辉煌100%股权。具体来看,公司拟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向特定对象王辉等40名自然人以及佳禾金辉、杭州安泰、杭州文广、博大环球购买其持有的大唐辉煌69.53%股权,其中以约17382.79万元的现金支付交易对价的25%,以发行股份约6092.09万股支付交易对价的75%。另外,公司拟发行3559.45万股向特定对象中植资本、嘉诚资本购买其持有的大唐辉煌30.47%股权,发行价格均为每股8.56元。在配套募资方面,公司拟向常州京控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7382.79万元,用于现金支付。

本次交易完成后,大唐辉煌将成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大唐辉煌100%股东权益预估值约为10亿元,预估增值率达10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