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权众筹进入2.0阶段,九家平台发起行业联盟
2014-11-03 22:39 股权众筹

10月31日,第一届股权众筹大会暨股权众筹行业联盟成立仪式在深圳召开。这次会议由爱合投、大家投、爱创业、人人投等九家股权众筹平台发起主办。行业联盟的成立,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全行业分散、弱小的现状,宣告中国股权众筹进入2 0阶段。

      今年注定是股权众筹不平凡的一年。10月31日,第一届股权众筹大会暨股权众筹行业联盟成立仪式在深圳召开。这次会议由爱合投、大家投、爱创业、人人投等九家股权众筹平台发起主办(深圳5家、北京2家、上海1家、杭州1家),深圳市金融办、证监局等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行业联盟的成立,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全行业分散、弱小的现状,宣告中国股权众筹进入2.0阶段。

  
      
      目前,股权众筹在中国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它既是对传统股权融资市场的补充,也是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股权众筹能为大量创业企业提供一个高效的融资平台,也能让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信息向公众传播,帮助大众了解创业企业,提升企业价值。

  然而,目前股权众筹的发展也遇到一些问题,比如尽职调查成本高、投资者对项目进行调查比较困难,以及如何吸引更好的项目和投资人等。此外,股权众筹中的早期项目也存在巨大的风险。为此,9家股权众筹平台希望通过建立股权众筹联盟,来共同探索、制定行业联盟公约,以推进行业健康发展。

政策释放支持信号

  众筹正处于当下的风口上。2014年1月-6月,P2P关键词网络搜索月增长率3.6%,而股权众筹关键词网络搜索月均增长率达100%。

  云筹的创始人谢宏中认为,众筹革了传统金融企业的命,普通投资人通过众筹就可以进行投资,分享众筹带来的收益。作为互联网金融的重要分支,股权众筹一般采用“专业投资人+财务投资人跟投”的模式,既实现了专业化投资与管理,又能够让大众人士可以低门槛参与天使投资阵营。

  对于股权众筹这种新生事物,政府管理部门的态度至关重要。深圳金融办领导在股权众筹联盟成立大会上表示,“我们首先要用开放的姿态对待众筹这种舶来品,只要众筹对创业融资有利,在符合风险监控的情形下,我们就应该支持。”

  深圳市创业投资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王守仁也建议,要充分利用有限合伙的形式发展股权众筹。他表示,股权众筹中的合伙企业有两种形式,一是投资人联合成立一家合伙企业,让合伙企业做代表人去被投企业当董事,而被投公司充当GP的角色,及时将公司的信息反馈给投资人;另一种是创投机构也可以通过互联网的方式募集基金,依法设立一个组织。

  “我们可以充分利用有限合伙,既能够支持普罗大众参与投资,同时又能够做到保持政策规则,还能和收益做到匹配。”王守仁说。

风险监控是最大难题

  不管是数量还是规模,股权众筹都还处于早期阶段,行业发展也面临几大难点。第一是大部分投资者对众筹平台不是很了解,完全接受需要一定的时间,而且股权投资风险较高,受众群体相对小众也对行业发展构成一定限制。第二是融资企业资质良莠不齐,对众筹平台的尽职调查能力和投后管理能力提出了较大挑战。参会的众筹企业创始人纷纷表示,众筹不只是在筹钱,更是在筹资源、筹人脉、筹合作。

  大家投创始人李群林表示,股权众筹最大的难点在于风控,而众筹行业应该做好风控,保障投资人的收益。

  他表示,“股权众筹的实质是用二级市场思维做一级市场的交易,股权众筹的投资者权利保护基本框架肯定是采用传统创投市场(天使、VC、PE)的做法,但一定要在尊重交易双方自由的前提下,把握好投资方各种权利的适度性。”

  根据已知的信息,股权众筹行业的投资者保护制度包括:领投人制度、投资款等第三方托管与分批拨付制度、投前尽职调查、投后管理与项目季报披露制度等等。而预计年底前,证监会将出台“股权众筹规范文件”,这份文件会对保护投资者权利做出制度规定。

  当下,股权众筹项目的筹资额度还普遍较低。对此,银杏果CEO祝佳嘉呼唤更多的产业资本来支持草根创业,要寻找具有情怀、梦想的投资人帮助创业者成功。“事实上,目前股权众筹平台基本都处于亏损状态,大家是真正热爱并且看好这个行业,才愿意投身其中,为众多充满理想的创业者提供资金和机会。” 祝佳嘉说。

未来走向:平台化与垂直化

  参会的股权众筹平台创始人对行业今后的发展方向也做了探讨。平台化、垂直化和农村城镇化都是他们看好的方向和领域。

  爱合投创始人罗贤有认为,未来股权众筹有以下几个发展方向:一是平台化,现在大多数业内公司都是平台化,比如很多众筹都在关注TMT方向;二是垂直化,比如“芹菜头”专注于旅游行业的众筹,游戏众筹网专注于游戏行业,人人投专注于餐饮连锁行业。

  贷帮长期从事农村的小额放贷业务。其创始人尹飞非常看好与农村城镇化相关的众筹项目。他表示,贷帮的股权众筹关注重点是农村城镇化的农民创业项目。“一家企业上市的几率是万分之零点几,但是在小县城开个餐馆的ROE(投资回报率)是多高呢?投资50万,今年就赚50万,上市银行的ROE不过才百分之十点几。”尹飞说。

  在尹飞看来,这些创业项目不一定能成长为阿里巴巴,但是回报率却不低,农村有很多这样的小项目,值得大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