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上市一年:高成长股光环褪去
2014-11-07 07:56 Twitter

i黑马:Twitter在本周四迎来上市一周年的庆典。自上市以来,Twitter股价累计涨幅达到了55%。不过使用其它数据来检测Twitter上市以后的表现,情况就不那么尽如人意。

i黑马:Twitter在本周四迎来上市一周年的庆典。自上市以来,Twitter股价累计涨幅达到了55%。不过使用其它数据来检测Twitter上市以后的表现,情况就不那么尽如人意。

 

在上市首日股价飙升73%,报收于45.10美元以来,这家公司在本周三的最低股价为40.37美元,为每股企业价值(企业价值=市值+净负债)的19.4倍。总部位于旧金山的Twitter依然处于亏损之中,且亏损扩大速度超过了其营收增长速度。彭博社的统计数据显示,市场分析师当前平均预计,Twitter实现盈利的时间将会从2015年推迟至2017年。

上述数据表明,Twitter已经失去了在去年11月首次公开招股之初被塑造的高成长股的光环。在Twitter的首次公开招股路演中,该公司曾向投资吹嘘过Twitter服务的全球覆盖性以及潜力,要求他们关注Twitter的月活跃用户数据。但是如今Twitter的月活跃用户增速却在不断下滑,即便是该公司的数字广告业务正在迅猛增长。

金融媒体公司Equities.com研发总监弗朗西斯·盖斯金(Francis Gaskins)上市,Twitter的实际表现与市场预期不符,这也让这家公司成为科技股中最大的“败笔”之一。

截至目前,Twitter发言人吉姆·普罗塞(Jim Prosser)对此报道未予置评。Twitter在去年11月6日进行首次公开招股,发行价为26美元。

营收增长

Twitter上市一年以来的表现要好于其它一些科技公司,如社交游戏开发商Zynga或是团购网站Groupon。后两家公司上市12个月后的股价均低于其发行价。与此同时,Twitter上市一年来让公司营收实现了翻番,而且因为上市和9月份发行可转换债券,账面上持有充足的现金。

一家网络公司上市第一年在市场中的表现,并不会为其未来的表现定下基调。在Facebook上市的第一年,该公司股价较发行价下跌了31%左右。不过自那时开始,受益于移动广告业务迅猛增长的推动,Facebook的市值也出现了飙升。

在Twitter上市的前几个月中,该公司股价曾一路上扬,但随后便开始出现了下跌。去年12月26日,Twitter股价创出73.31美元的最高价。Twitter股价在今年累计跌幅已达到37%,表现逊于标准普尔500指数同期9.5%的涨幅。

新管理层

Twitter今年乏善可陈的股价表现也导致公司管理层出现变动。自首次公开招股以来,Twitter首席执行官迪克·科斯特罗(Dick Costolo)已几乎对高管层进行了彻底的调整。科斯特罗此前已罢免了公司首席运营官,并替换了首席财务官、工程主管和产品主管。

Twitter在今年第三季度的净亏损达到1.75亿美元,亏损幅度较上年同期扩大了一倍以上。虽然Twitter第三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14%,达到3.61亿美元。不过受招募技术人员和国际业务扩张的影响,Twitter的支出增长速度更是超出了营收增幅。Twitter当季支出达到5.227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一倍以上。Twitter用户数量达到2.84亿,较上年同期增长了23%,但增长速度低于上一季度的24%。

IPO顾问公司Class V Group LLC首席分析师丽萨·拜耶尔(Lise Buyer)表示,“从投资人的青睐到质疑,Twitter已经经历了所有的循环。这家公司的股价表现仍将大幅波动,直至切实的、可盈利的业务模式出现。”

坐过山车

纽约大学史登商学院在今年4月发布报告称,受风险投资青睐的科技公司在上市后,通常股价在短期内会出现增长,但在投资人的狂热褪去之后,这些公司的股价便会出现下滑。Twitter上市后的股价走势,与该报告所描述的情况不谋而合。该报告称,在上市之初的3个月中,受风投支持的科技公司年化回报率将较标准普尔500指数高出36%。但是在一年之后,它们的年化回报率将会较该指数低出3%。

资产管理公司Wealth Management LLC总裁杰夫·西卡(Jeff Sica)表示,“投资人给予Twitter的期望值过高,这也让Twitter很难符合或超出投资人的预期。Twitter当前的业务模式还无法产生足够的营收来支撑其股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