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副总裁朱光:继“百度百家”之后再推“百度传媒”
2014-11-20 08:41 副总 传统 传媒

昨天(11月19日)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首日。百度副总裁朱光在当天的《互联网新媒体的未来》论坛上做主题演讲时透露,百度将于今年12月发布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新平台——“百度传媒(Baidu Media)”,这被认为是继“百度百家”之后,百度进一步推动新

i黑马:昨天(11月19日)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首日。百度副总裁朱光在当天的《互联网新媒体的未来》论坛上做主题演讲时透露,百度将于今年12月发布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的新平台——“百度传媒(Baidu Media)”,这被认为是继“百度百家”之后,百度进一步推动新媒体生态建设的重大举措。
 

 
朱光指出,移动互联网时代,网民上网时长明显优于PC互联网时代,但传统媒体的阅读时长却普遍在不断下降,健康生态的建立将是传统媒体把握住新机会的重要一环。“百度传媒”就是百度凭借技术特长和资源优势打造的全新平台,将助力传统媒体拥抱移动互联网时代,实现传统媒体与互联网的双赢。
 
从模式和形态上看,“百度传媒”可以简单理解为传统媒体的“百度百家”。“百度百家”是百度于2013年12月上线的自媒体平台,通过引入百度联盟的广告模式,入驻作家在该平台发布文章后,将根据流量获得收入分成,并依托百度新闻流量资源,获得流量、渠道、内容方面的推广。这一模式用技术让自媒体作者获得了良好收益,收入较高的作者月收入能达到3万元以上,被认为是用互联网模式首次建立完整的自媒体生态链,为百度再次展开媒体生态建设的大胆创新奠定了基础。
  
即将发布的“百度传媒”致力于在传统媒体转型期解决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的问题。平面媒体将电子版或网站内容放到“百度传媒”平台上,百度不仅会通过平台为媒体带去访问量,同时还引入百度联盟的广告模式,通过技术为传统媒体带来变现收入。目前,《南方都市报》、《华西都市报》等已经与百度达成合作意向,将成为第一批入住百度传媒的媒体。
  
朱光同时指出,技术将是推动媒体形态变革的重要因素。目前,百度正在大力投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百度大脑”已经拥有了百亿级神经元,通过学习和建模,为每位用户提供全维度的个性化推荐,真正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新闻”,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加速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