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视通吸收合并东方明珠案落地 :拟购四家公司股权 配套融资百亿元
2014-11-24 09:44 中国 个股 公司

11月24日 -路透社消息:经过半年的停牌后,中国第二大传媒集团--上海文广集团旗下两上市公司百视通 (600637 SS) 和东方明珠 (600832 SS) 公布其重组计划,包含百视通换股合并东方明珠、百视通发行股份购买四家公司股权以及募集配套资金100亿元人民币。

11月24日 -路透社消息:经过半年的停牌后,中国第二大传媒集团--上海文广集团旗下两上市公司百视通 (600637.SS) 和东方明珠 (600832.SS) 公布其重组计划,包含百视通换股合并东方明珠、百视通发行股份购买四家公司股权以及募集配套资金100亿元人民币。
 

 
公告显示,百视通拟以每股32.54元的价格,以新增股份换股方式吸收合并东方明珠,后者换股价格为10.69元,换股比例为3.04:1。交易完成后,东方明珠直接注销。两公司亦给予对合并方案持异议的股东以现金收购安排,百视通异议股东可以每股32.54元要求文广集团收购,而文广集团亦给予东方明珠异议股东现金选择权,每股价格10.69元。
 
同时,百视通拟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尚世影业100%股权、五岸传播100%股权、文广互动约68%股权、东方希杰约45.21%股权。百视通还拟通过向文广投资中心等十家机构定向发行股份,募集不超过100亿元配套资金。配套募集资金中25.7亿元将用於购买东方希杰38.94%的股权。这两项计划中,百视通的增发股份价格均为32.54元/股。
 
参与定向增发的投资者,还包括交银文化基金、招商基金、国开金融等金融机构,亦有传统企业旗下投资公司,例如绿地金控、上汽投资、中民投资本等。
 
在百视通与东方明珠公告停牌前,市值分别为356亿元、347亿元。以百视通增发股价以及交易后26.28亿股的总股本计算,合并后的新上市公司市值超过850亿元。考虑到停牌期间A股已上涨约两成,以及市场对於这次合并的积极反应,估计合并后的新上市公司市值将突破1,000亿元。
 
东方明珠还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上海东方明珠投资管理公司与美国时代华纳 (TWX.N) 旗下华纳兄弟娱乐、全球最大传播集团WPP (WPP.L) 、RatPac Entertainment、上海华人创意文化传媒公司共同设立投资基金,基金规模约7.05亿元,主要投资於国内外的电影、电视节目(包括电视剧)、现场戏剧表演以及相关领域。
 
华人创意作为普通合伙人,承诺出资600万元;其余皆为有限合伙人。东方明珠出资3亿元,华纳兄弟和RatPac各自承诺出资2,500万美元,WPP承诺出资1,500万美元。
 
中国证券报周一报导引述上海文广集团总裁、百视通董事长黎瑞刚的话称,新上市公司将定位为文化传媒行业的变局者,致力成为新型互联网传媒集团。上海文广集团将继续拓展与迪士尼合作,挖掘财经大数据等业务,集团资产继续注入、新公司激励安排等也在考虑范围。
 
上海文广集团常务副总裁王建军还介绍称,未来集团优质资产将继续注入上市公司,集团整体上市存在可能,但“不会一步到位”。据悉,集团未上市的资产还包括电视广告、纸媒广告、广播广告、综艺节目制作、少儿培训、演艺演出等。实际上,未上市部分的营收规模仍有约80亿元,净利润约1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