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塔公司完成热身正式运营 欲拿运营商千亿资产
2014-12-05 15:10 铁塔 资产 公司

昨日有消息称,国资委、工信部联合组织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铁塔公司)落实的“铁塔相关资产清查评估工作”于近日正式启动。在接下来的一年中,铁塔公司将完成三家电信运营商铁塔资产的接管工作,涉及存量上千亿元。

i黑马:昨日有消息称,国资委、工信部联合组织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铁塔公司)落实的“铁塔相关资产清查评估工作”于近日正式启动。在接下来的一年中,铁塔公司将完成三家电信运营商铁塔资产的接管工作,涉及存量上千亿元。南都记者从铁塔公司内部确认了这则消息,有关人士称,目前公司架构、人员等基础工作已经布局完成,“评估”是“接管工作”的一部分,也是最先启动的部分。



铁塔公司正式运营

今年7月,“中国通信设施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后正式更名为“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亿元,中国移动副总裁刘爱力出任铁塔公司董事长,中国联通副总裁佟吉禄出任总经理,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张继平出任监事长。

和此前传闻的完全一样,铁塔公司最主要的作用是所谓“减少电信行业内铁塔以及相关基础设施的重复建设”。比如目前三大运营商的基站都放置在自家的铁塔上,但未来可以放在同一个铁塔上,并由铁塔公司来运营,充分提高行业投资效率。

按照铁塔公司的官方描述,这种做法能进一步提高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缓解企业选址难的问题,增强企业集约型发展的内生动力,从机制上进一步促进节约资源和环境保护。同时有利于降低中国移动的总体投资规模,有效盘活资产,节省资本开支,优化现金使用,聚焦核心业务运营,提升市场竞争能力,加快转型升级。

明年8月底前完成接管

铁塔公司成立至今,与之相关的分公司设置和人员调整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铁塔公司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分公司之中,已有28个挂牌运营,只有北京、广东、浙江三地还没有挂牌。据南都记者了解,目前广东分公司已基本完成人员设置,开始下阶段工作。

据了解,在挂牌并开始运营后,铁塔公司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对三大运营商铁塔资源进行清查、评估和接管。资产评估是以2014年10月31日为基准日,三家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在2015年8月底之前要完成存量铁塔资产交割。

有关人士称,目前公司内部已经有相对明确的工作进度表,对铁塔资产存量、清查范围、评估方式和交割时间都有明确的说明,在这个时间内完成基本没有问题。

千亿元铁塔只是存量

与此同时,从2015年起,三大电信运营商将不再新建铁塔,后面的相关建设也将由铁塔公司全权承接,它们将共享租用铁塔公司的铁塔。有知情人士向南都记者透露,目前已有个别分公司开始承接地方铁塔建设工作。

“按照这个速度,铁塔公司的规模将以普通企业发展不可想象的速度增长,”华捷咨询通信行业分析师郑重湘表示,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三大运营商都在紧锣密鼓布局4G网络。而短短一年时间只是开了个头,未来两年的速度会更快。“这些工作如今都成了铁塔公司的事,所以从三大运营商处接来的千亿元铁塔资产还只是一部分而已。”

至于早在铁塔公司成立时就引来多方热议的“引入民营资本”话题,将是完成现阶段工作之后再进行的。铁塔公司有关人士称,关于这部分内容目前还没有可透露的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