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大赛】年度50强之医疗健康:核心技术依然被投资人疯抢
2014-12-06 07:44 投资人 黑马大赛 i黑马

健康医疗行业的创业趋势:一方面,医疗行业创业仍然有着较高的技术壁垒,创业者大多是从美国大型药厂归来的顶级科学家和博士;另一方面,年轻的国内极客也手持着他们的拿手好戏——智能输液、抗癌卫士闪亮登场。

海归博士、哈佛麻省,健康医疗界的创业一向高大上,并且最不缺少学霸!
12月5日,2014年克莱斯勒杯黑马大赛医疗小组赛在黑马全球路演中心举行。经过紧张的路演和比拼,越洋医药、晶云药物平台和“爱牙”晋级黑马大赛年度50强。



 
越洋医药和晶云药物平台都是传统的医疗技术型产品,“爱牙”则是当下火热的移动医疗平台。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健康医疗行业的创业趋势:一方面,医疗行业创业仍然有着较高的技术壁垒,创业者大多是从美国大型药厂归来的顶级科学家和博士;另一方面,年轻的国内极客也手持着他们的拿手好戏——智能输液、抗癌卫士闪亮登场。
 
越洋医药:60后的创意型“失眠”治疗药

失眠怎么办?晚上吃了药却仍然早醒。要是一片药里含有两种成分,分时段发挥药效就太好了。

泰州越洋医药正在研究的新药就将实现这个理想:他们开发的新药含有两种成份,第一次释放帮助患者入睡,溶解之后第二次释放防止早醒。这个项目一推出就受到投资人热抢,目前完成了临床性研究,正在去美国进行临床研究。

创始人闻晓光是一位60后。他表示,他们的策略是用更少的时间和资源开创更加高效的新药,满足临床需求。

闻晓光解释,此药的具体平台原理是:当PH高时,溶解度低;PH低时,溶解度高。他们可以用此平台开发一系列难溶的产品。

“我们公司做成品药的核心技术和申报,生产和销售都由合作伙伴进行。”闻晓光说。
闻晓光博士回国前在北美学习工作了19年,曾在葛兰素史克、辉瑞、药明康德等国内外大型医药企业工作;曾任资深科学家、制剂部经理,领导和参与了多个年销售额过亿美元的缓控释药品的开发,包括Coreg CR(2.56亿美元/年)、Paxil CR(6.34亿美元/年)等多个知名品牌。

他回国以后创业,也曾经参与国家973项目,并申报了平台专利和产品专利。核心团队成员拥有丰富的产品开发和管理经验。

他的路演结束后,多个投资人都表现出浓厚兴趣,甚至直接“质问”其到底有没有在国内融资的计划。“我想投他,但是他没有接受。”投资人曹晓春评价说,在国内做真正全新的药很难,但闻晓光这个药有很独特的思路,是一种非常有创意的新药,而且风险相对比较低,因为本身已经是上市的品种,只不过做成一个缓控释制剂。她觉得非常好。

闻晓光表示,他们计划明年在美国做完临床实验、估值上升后再融资,不过仍然有兴趣和各位投资人深入洽谈。
 
晶云药物:70后欲将“晶型”垂直到底
用砖头造房子,中间的结构非常重要。对于药物也是一样,药物的晶型直接影响药品的质量和效用的稳定性。

苏州晶云药物的晶型药物产业化平台出自一个致力于晶型研发的顶尖团队。他们筛选出新的晶型,通过一系列的结晶工艺设计,关注结晶的成核和生长的技术。

创始人陈敏华是一位70后,在默克制药公司有8年的工作经验。他的团队都来自于固态研发和晶型领域,全部是晶型研发的专家。

据陈敏华介绍,晶云药物成立于2010年7月,共有60人,已经和100多家制药公司进行合作,包括全球排名前20中的12家公司和国内50%以上1.1类新药公司。目前,公司的商业模式是做技术服务,去年销售收入达到1800万元,净利润400万元,在苏州和新泽西分别有实验室。

比赛最后,评委张斌提问:“现在做CMO的企业,本身就会做工艺上的晶型,你跟他们有什么区别?”

陈敏华用当下最流行的垂直概念加以解释:“我们的特点是在晶型垂直生命上做得比较深,(医药公司)不会轻易选择一家公司做,选错会付出很大代价,所以一般会选择专注的公司,我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是专注于这个领域的同行,但直到现在也没遇到太大的竞争对手。”
 
“爱牙”:80后告诉你去哪儿看牙

看牙,是去路边诊所还是三甲医院?种牙,是种200元一排,还是8000元一颗?80后创业者金熠希望他的APP“爱牙”能告诉你所有答案。

1983年出生的金熠毕业于英国女王大学,原本可能从事媒体或者金融行业,因为要继承家里的牙科店,选择了接班。但80后怎么可能自甘平庸,于是他拉着高中同学果断创业,就做很容易令中国人焦虑的“看牙”。

目前,他们所创办的爱牙APP中包括自查、问诊、找牙科等功能,现在也可以做牙科诊所的预约功能,未来两到三个月能够实现优惠券和实物的功能,还会赠送牙膏、牙刷等礼物。

“爱牙”中没有屌丝牙科,全部是一二线城市排名前20的牙科。它可以预约牙科治疗,还可以成为患者的交流平台,当然还可以成为类似口腔病流行调查之类B2B手机端。

“我从去年8月份开始做移动互联网,今年参加黑马初赛时会员有20万人,现在翻了3倍”,金熠说。目前,“爱牙”有5万名付费用户,每年保持20%的增速。

目前为止,“爱牙”的C端都不太赚钱,但导诊收费很有收益。金熠想把APP用一年时间养到500万用户的级别,把预约流程走顺。明年主要的现金流还是来自B2B这一块。
除了种植牙、烤瓷牙以外,中国人对牙齿美容、牙齿矫正的需求也正逐年加大。他坚信“爱牙”在未来会成为一个牙医界的巨无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