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子做错了什么?罗永浩讲述硬件创业不能犯的错误
2014-12-07 08:58 锤子 错误 硬件

罗永浩认识到,对一个新品牌的首款产品来说,更广泛的用户基础和更多的口碑传播是极其重要的,而较长的供货期并没有让更多的人体验到产品,从而影响产品上市早期的口碑传播。吃过了苦头,罗永浩说为了避免重蹈覆辙,避免产能等诸多“家丑”暴露在镁光灯。



最后一次,罗永浩在锤子降价时就对外宣布了,这次演讲将是其个人品牌系列演讲《一个理想者的创业故事》的最后一次。原定于11月18日的演讲,由于种种原因延期到了12月6日。

躲过了雾霾,换来了万里晴空,这对颇受争议的锤子来讲,不知道是不是一个好的兆头。不过,对于罗永浩的粉丝而言,天气、环境这些因素都不会影响他们对罗永浩的拥趸。

一位从上海来的粉丝就向新浪科技表示,之前原本已经定了17日的机票,即便延期到了12月,他仍然重新安排了时间,赶了过来。从现场的观众来看,男女比例大约在3:1,在新浪科技随机采访的观众中,多数都是上班族,换而言之,基本是受“老罗语录”影响的80后。

下午1点钟,这些观众已经拥挤在国家会议中心门外的演讲宣传背板前排队留影,当然这其中也夹杂着倒卖门票的黄牛。在黄牛那里,这场演讲的门票最高已经炒到了800元,这也从侧面反映了罗永浩个人品牌的影响力。

罗永浩深知自己个人的品牌影响力,但他也曾对新浪科技表示,他个人的影响力对于锤子并没有起到很多积极的作用,希望通过弱化他个人的品牌来缓解锤子的压力。基于这一想法,便有了今天《一个理想者的创业故事》的最后一次演讲。

通过演讲的全程不难发现,这次罗永浩的演讲,不仅仅是罗永浩将个人品牌系列演讲的终结,更是其品牌向锤子科技过渡的开始。

到底做错了什么

此前,锤子T1的16GB 3G版本售价为3000元,而32GB版本要3150元,4G的32GB版本售价为3500元。而后锤子经历了降价,3G版16G容量的降为1980元,3G版32G容量的降为2080元,4G版32G容量的降为2480元。

从幅度上讲,锤子一次性降价30%左右。逼锤子做出这一调整的是,锤子手机下降的出货量,这一点罗永浩本人并未否认。他也承认,从5月份之后,锤子面临了很多产品细节上的问题。

“实在等不了,一定支持你的T2”,这类的话在锤子发布3个月之后并不少见,用罗永浩自己在演讲时的话,“每当看到这样的话,心里都在滴血”,数码新品的关注热度通常只能维持 3 个月左右,有许多有换机需求的用户,由于等货的时间过长而选择了其他品牌。

令罗永浩万万没想到的是,拖累手机的不是T1这款产品,而是像集线器、附送的小螺丝刀等这类小东西的品控问题,影响了整体出货。罗永浩透露,在最初的这3-4个月里,锤子T1的逃单率从最初预定的2%,上升到了近90%。

罗永浩认识到,对一个新品牌的首款产品来说,更广泛的用户基础和更多的口碑传播是极其重要的,而较长的供货期并没有让更多的人体验到产品,从而影响了产品上市早期的口碑传播。

吃过了苦头,罗永浩说为了避免重蹈覆辙,避免产能等诸多“家丑”暴露在镁光灯之下,锤子在T2发布会时,将囤货10万以上再召开发布会。

为何好斗

在锤子遇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后,罗永浩认为,媒体和舆论对于他个人以及锤子的评价开始发生了变化,“在做锤子之前,对于我个人的媒体舆论基本都是正面的,但做了锤子之后就不一样了”。

在这次演讲中,罗永浩表达他已经认识到了做企业家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的直接影响就是,罗永浩自己已经将个人的微博账号的密码,交给了媒体公关部门,每条他个人微博发出的内容都需要经过该部门的审核。

对此,罗永浩笑称,“交出了微博,占用个人时间减少了,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了”,“真没想到做手机还不能说话了”。

他在现场回顾了过往自己对一些媒体的口无遮拦而付出的代价,他自己对一些锤子负面的报道总结为,锤子与媒体之间缺乏足够的沟通和相互的了解。

对于他本人的口无遮拦,罗永浩总结为“刻薄、好斗”,他反思这与自己从小生活在东北有直接关系,罗永浩自称,“从骨子里就是能为个人荣誉大打出手的人”。

白色T1发布

对于先遭供货不足,后遭降价嘲笑的锤子,罗永浩依然“天生骄傲”的公布了T1从发售到现在的销量,截止到12月5日晚,锤子T1卖出了122063部,在锤子的用户中,39%由iPhone用户转化,17%由小米用户转化,13%由三星用户转化。

他还透露,在现有第三方渠道中,T1在天猫的好评是4.5分,京东的好评率是94%,并在天猫双十一购物节中,在2000元以上的手机中排名第二,第一名是华为的Mate7。

同时在演讲过程中,白色版T1首次公开亮相,罗永浩自称这是一款“我见过的最好的白色手机”。白色版Smartisan T1手机于今日正式开始接受预订,支持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的 2 / 3 / 4G 网络,内置 32GB 存储空间,售价2480元。

白色版 Smartisan T1 手机将搭载最新升级的 Smartisan OS 1.3 操作系统,在 Smartisan OS 1.1 的基础上新增功能 63 项,优化细节 46 项,修复系统漏洞若干。此前购买了黑色版 Smartisan T1 手机的用户,可以通过 OTA 的方式将手机升级至最新版系统。

对于T1整体的预期,罗永浩承认很难达到他自己50万的水平,但还是能够达到投资人20万的要求。而对于T1只是一款“粉丝手机”时,罗永浩反驳道,“没有一款两三千块的手机能卖到10万台以上”。

罗永浩强调媒体口中的“粉丝”包括现场观众,“他们不是我的粉丝,他们是某种信念、某种价值观、某种思想、某种人生态度的粉丝,他们来到现场,是知道从我身上能看到这些东西”。

对于创业做锤子,罗永浩总结道,“如果我们成功,很大程度上,这是正派、体面、原则性和理想主义的成功:因为价值观方面的原因,我们得到了太多不合一般商业逻辑的支持和帮助;如果我们失败,可以肯定,这是商业能力上的不成熟,跟我们没有采取流氓手段获益没有丝毫关系,更谈不上理想主义和情怀的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