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阿里或投资小米酷派 进军移动市场
2014-12-08 12:09 投资 市场

阿里巴巴希望其移动操作系统阿里云OS被应用至中国的数千万部智能手机中,而最快捷的方式在于:花费部分现金储备去投资手机厂商。

彭博社今天刊文称,阿里巴巴希望其移动操作系统阿里云OS被应用至中国的数千万部智能手机中,而最快捷的方式在于:花费部分现金储备去投资手机厂商。



以下为文章全文:

阿里巴巴副董事长蔡崇信谈到了阿里巴巴未来10年的计划。上月,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阿里巴巴进军娱乐和医疗等领域的过程中,阿里巴巴的自主操作系统,即阿里云OS可以将阿里巴巴的各类服务聚合在一起。阿里巴巴当前的市值已经达到2660亿美元,但阿里云OS在中国的发展仍面临困难。目前,中国市场的超过90%移动设备都采用谷歌Android系统。

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表示,通过80亿美元的债券发行,阿里巴巴有足够的现金去获得小米的部分股份。小米目前是中国最大的智能手机厂商。此外,阿里巴巴也可以投资香港上市的酷派,确保其操作系统被应用至该厂商的手机。微软和谷歌都曾投资知名手机厂商,但并未取得成功,因此阿里巴巴的另一个选择是瞄准中国多家小型手机厂商之一。

Strategy Analytics驻英国全球无线市场执行主管尼尔·莫斯顿(Neil Mawston)表示:“我们预计阿里巴巴未来10年将在智能手机市场采取多方面举措。阿里巴巴很庞大,智能手机市场也很庞大,两者都无法被忽略。”

阿里巴巴发言人鲍勃·克里斯蒂(Bob Christie)拒绝透露,该公司是否对小米或酷派感兴趣。

使命的拓展

阿里巴巴创立于1999年,目前运营着淘宝和天猫等市场平台。在今年9月赴纽约股票交易所上市之后,阿里巴巴的市值已经超过了Facebook和通用电气。目前,该公司账面上拥有约2000亿美元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

阿里巴巴联合创始人及董事长马云并未停下脚步。他近期前往好莱坞,寻求内容合作,以赢得并留住用户。阿里巴巴的移动操作系统也很关键,因为中国的在线购物者正逐渐从桌面电脑转向手机和平板电脑。阿里巴巴希望阿里云OS能将该公司越来越多的服务整合在一起。

根据蔡崇信的说法,阿里巴巴的长期目标是在数千万部智能手机中部署阿里云OS。这一计划符合中国政府的目标,即逐渐减小对Android系统的依赖,推广国产产品,与谷歌和苹果竞争。

中国工信部在2013年2月的一份报告中表示:“国内智能设备严重依赖Android系统。自主操作系统的发展非常困难。”

一些小厂商已经开始接受阿里云OS。深圳桑菲通信已经开发了飞利浦品牌的阿里云OS手机,而魅族今年也开始使用阿里云OS系统。即便如此,中国最大的几家手机厂商仍没有开始支持这一系统。

蔡崇信表示:“我们总是持长远目标,10年或15年。真正重要的是,从长期来看,将有很多用户使用我们的操作系统。”

投资小米的可能性

Forrester Research驻北京分析师瓦妮莎·曾(Vanessa Zeng)表示,Android系统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有着极高的份额,因此阿里巴巴需要采取更多举措去推广一款新操作系统。她认为,与小米的合作是“可能的”,因为阿里巴巴很难独力扩大市场份额。

消息人士上月表示,小米正在讨论进行一轮融资,对该公司估值将高达500亿美元。相对于1年多以前,这一估值提升至5倍。

小米创立于2010年。根据Strategy Analytics的数据,凭借成功的互联网直销策略,该公司目前已成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今年第三季度,小米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1800万部,高于去年同期的520万部。

阿里巴巴和小米的合作将会影响Android的市场份额,但小米也有意开发自主操作系统MIUI。这降低了小米与阿里巴巴合作的可能性。

小米最初的投资人之一、纪源资本总合伙人童士豪表示:“小米集成了硬件和软件,并围绕应用和互联网服务打造生态系统。小米的发展围绕着MIUI,而MIUI和阿里云OS是两个不同系统。”

小米发言人托尼·魏(Tony Wei)表示,目前小米并没有计划使用阿里云OS,也没有就这一问题展开过讨论。不过,小米目前通过阿里巴巴的天猫平台销售手机,并与阿里巴巴有着良好的关系。

关于酷派

阿里巴巴可能投资的另一个目标是酷派,目前该公司市值为70亿港元(约合9.03亿美元)。根据IDC的数据,去年,酷派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出货量份额为11%,排名第三,落后于联想。

孟买Counterpoint Research设备与生态系统研究主管尼尔·沙阿(Neil Shah)表示:“如果目标限制在中国以内,酷派或小米将是有吸引力的选择。”他指出,如果阿里巴巴收购这两家公司的股份,“我也不会感到惊讶”。

酷派发言人安德鲁·曹(Andrew Cao)表示,该公司没有与阿里巴巴就阿里云OS展开合作。他指出:“酷派已经拥有酷云平台。”

直接收购

洛杉矶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师吉尔·鲁利亚(Gil Luria)表示,如果其他选择未能实现,那么阿里巴巴有可能考虑直接收购一家手机厂商。如果手机厂商没有理由停止生产Android手机,那么阿里巴巴将向它们付费,要求它们使用阿里云OS。

鲁利亚表示:“如果所有其他可能性都最终失败,那么阿里巴巴有可能考虑收购一家手机厂商。它们毫无疑问有这样做的资本。”

阿里巴巴去年表示,对于采用阿里云OS系统的手机,将向某些合作伙伴厂商支付每部手机每月1元的费用,只要用户仍然使用阿里巴巴的软件。

消费者需求

不过,中国市场研究集团董事总经理肖恩·雷恩(Shaun Rein)表示,即使阿里巴巴收购了小米或其他手机厂商的部分股份,目前也不清楚,中国消费者是否会欢迎一款应用和系统均由阿里巴巴控制的手机。用户可能会希望一款来自第三方公司的中立系统。

其他软件公司在进军手机制造业务时也并不顺利。谷歌今年以约29亿美元的价格将摩托罗拉移动出售给联想,而2012年时谷歌收购该公司的价格为124亿美元。微软则表示,收购自诺基亚的手机业务在2016年之前将无法实现盈亏平衡。

Sanford Bernstein驻香港分析师阿尔伯特·摩尔(Alberto Moel)表示,手机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而阿里巴巴可能已经错失了机会。小米的估值则有可能超过500亿美元。摩尔认为:“阿里巴巴开发新的操作系统,试图进军手机市场是在浪费时间。”

不过,这并不足以阻止阿里巴巴寻求收购一家中国手机厂商,进军手机市场。今年,阿里巴巴的支出及完成的收购总额达到51亿美元,较2013年翻番。

Strategy Analytics的莫斯顿表示:“阿里巴巴可能就像是中国的微软,在未来几年内将使用庞大的现金储备去探索移动硬件和软件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