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终止重组一年内“吃下”乐视影业
2014-12-08 13:04 影业

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等业内人士直言,乐视影业本来准备独立上市,但经历“系列风波”后的乐视网终止重大事项,若将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可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因重大事项停牌月逾的乐视网(300104,前收盘价33.51元)今日将复牌。随之而来的是公司宣布三大消息:重大事项终止、股东贾跃芳计划减持、一年内注入乐视影业。上述消息可谓喜忧参半。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联系乐视网董秘张特和证券事务代表赵凯,但电话始终无人接听。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等业内人士直言,乐视影业本来准备独立上市,但经历“系列风波”后的乐视网终止重大事项,若将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可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终止重大事项

10月底,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因正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彼时距乐视网董事长、总经理贾跃亭出国已4个月,令资本市场产生诸多猜想。11月26日,出国近半年的贾跃亭通过微博确认,其已回到北京。

乐视网此前在公告中称,“公司拟通过收购资产吸收有一定盈利能力的优质标的,完善公司的‘乐视生态’体系,增强与现有主业的协同效应,筹划了本次重大事项。”

对于终止上述重大事项,乐视网解释称,“双方就估值方面尚无法达成一致。”而对于此次重大事项的具体内容,公布并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虽然重大事项终止了,但乐视网又给出一个注资预期。公告显示,乐视网控股股东承诺,拟在一年之内的合适时机,以合理的方式,按照证监会有关规定,启动将关联方乐视影业的控股权转让给上市公司。

同时,乐视网股东贾跃芳承诺,计划在未来1个月内,通过协议转让或大宗交易集中转让的方式处置自己所持有的乐视网,将其所得借给公司作为营运资金使用。该笔借款将用于乐视网日常经营,借款期限不低于60个月,免收利息。

公告显示,贾跃芳与贾跃亭系姐弟关系,持有乐视网约3603万股,占总股本的4.28%。
乐正传媒研发总监彭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经过“系列风波”之后,乐视网通过将乐视影业吸收合并,可提振资本市场信息,避免复牌后股票遭受“看空”压力。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多次联系乐视影业CEO张昭,但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乐视影业票房收入近20亿

乐视网在公告中表示,之所以将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是为了进一步发挥乐视生态的协同效应,从根本上消除乐视网与乐视影业的关联交易。

但陈少峰等业内人士表示,乐视影业与乐视网之间的关联交易,无论是在同类交易金额所占比例还是在营业收入所占份额都并不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2014年上半年,乐视网从乐视影业采购商品、接受劳务总金额约966万元,在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为8.74%;与乐视网今年上半年逾29亿元的营业总收入相比,几乎可忽略不计。

另外,乐视网已斥资16亿元收购花儿影视100%股权,并将乐视新媒体99.50%的股权收入囊中。“从乐视网收购花儿影视以及之前的战略布局来看,乐视影业本打算独立上市的,但目前乐视网若不把乐视影业引入,可能在资本市场将产生一定负面效应。”陈少峰称。

2013年8月,财新网援引深创投华北大区总经理刘纲的说法称,将倾尽全力推动乐视影业在创业板上市,投资团队思考的问题就是乐视影业是否能够独立上市。

成立于2011年的乐视影业因“小时代”系列影片走红,2012年和2013年电影票房收入分别约6.25亿元和10.5亿元,截至2014年前三季度票房收入近20亿元。

“由于 ‘柯震东吸毒事件’,乐视影业受到了一定影响,但在国内影视行业依然具有发展潜力和较高估值;乐视网控股股东初步放弃乐视影业独立上市,是为了提振资本市场信心。”陈少峰称。

从今年7月到10月,乐视网已出现过4次停牌。第一次是7月15日广电总局下达整改令,直接导致乐视网连续三天跌停,乐视网7月18日停牌,7月21日复牌。第二次是7月28日,乐视网因重大事项停牌,8月8日复牌时披露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第三次是8月21日,广电总局点名批评乐视UI违规,乐视网紧急停牌,8月25日复牌时,称暂停预订旗下的互联网机顶盒,表示整改。最近一次就是10月26日乐视网宣布筹划重大事项,不过目前终止了本次筹划。

彭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经历“风波”之后的乐视网,要恢复元气还需要一段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