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一款照片搜索整理软件PhotoTime的产品逻辑
2014-12-09 07:37 PhotoTime的产品逻辑

作为拍照达人的你还在为如何高效地整理、搜索并分享照片而苦恼吗?那么,你一定要尝鲜一下这款硅谷最新的照片搜索整理软件PhotoTime。

  Mark是美国星巴克咖啡店的一名普通服务员,和许许多多热爱生活的美国人一样,他业余酷爱自驾游,并且他还是Instagram上人气超高的业余摄影师。对Mark而言,能够用手机随时随地拍下生活的片段简直是太酷了,但是问题也随之产生了——手机相册中海量的照片使得他想要搜索和分享某一个或某一些照片变得越来越困难,如何能够有效地整理、搜索并分享照片成了他最困惑的问题。

  近日,Mark在App Store推荐的每周最佳应用排行榜(Best New Apps)中发现了一款照片搜索整理软件PhotoTime,于是马上下载下来试用,结果“so amazing”,PhotoTime不仅可以对其手机相册中的人脸进行自动识别,而且还可以识别出各种各样的物体场景,“现在我想找某张照片,只需输入人名或者场景的关键字,PhotoTime就可以最快速地找到这张照片并且让我方便地分享给朋友”。

  目前,虽然这款新鲜出炉的照片搜索整理软件PhotoTime尚未进入中国市场,钛媒体记者还是探班了PhotoTime的出品公司——硅谷创业团队Orbeus,为想尝鲜的读者解读他们打造PhotoTime时的产品逻辑。

  好用、保护隐私两不误

  如果你是美国地区的iPhone用户,你可以在App Store里免费下载到这款最新的照片搜索整理软件PhotoTime。在初次登陆选择了是否与个人的Facebook、Instagram、Google plus等社交网站进行关联后,便可以正式地进入到这款软件。

    乍一看PhotoTime的主页面和iPhone自带相册“Photos”的主页面非常相似,前者基本上由“Photos”照片列表加置顶的一个搜索框构成。Orbeus产品经理陈毓珊告诉记者,这样设计的一大原因是不改变用户既有的使用习惯,“对已经习惯了iPhone自带相册按时间排列照片的用户而言,哪怕仅仅是一点点的改变,用户都会排斥和感觉到不习惯,因此PhotoTime的主页面选择按照用户最熟悉的方式——即按时间顺序排列照片”。

  同时,通过主页面置顶部分的搜索框,用户可以方便地找到自己的目标照片,比如搜索“动物”,所有个人照片中与动物相关的照片都可以识别和搜索出来。

    PhotoTime也沿用了极简主义的产品设计风格,其主页面向左和向右滑动,可以分别实现人脸搜索和智能文件夹两个主要的功能。其中向左滑动,可以进入人脸搜索界面。Orbeus认为,在用户所有的照片中,包含人物的照片是目的性最强的照片,因此非常重要,由于PhotoTime可以与用户个人的Facebook、Instagram、Google plus等社交网站账户进行关联,因此PhotoTime可以自动识别出相册中在用户的社交网络中出现过的人物的照片,并自动对其名字进行标注,而剩下的没有覆盖到的陌生面孔,需要用户手动进行第一次的输入,而后软件也可以进行自动识别,并把每一张面孔的所有照片自动整理到独立的文件夹中。

  “对照片进行分类,按人物分类是一个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方式,”Orbeus CEO李轶向钛媒体表示,“这样不仅方便用户搜索照片,而且在分享照片时也更加保护隐私,比如在我向好友展示我和她的合照时,我只需点开以她的头像命名的文件夹,而不需担心她看到我和男朋友等的合影,但是如果按照传统的按时间排序的方式,我在滑动相册搜索相关照片时,其实某种意义上,很多不相关的照片也已经暴露在分享对象面前了。”

  而主页面向右滑动可以进入到智能文件夹的页面,PhotoTime的智能文件夹的概念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文件夹概念。首先,它自动生成,不需要用户手动地把一张张照片拖动到文件夹里。

    “PhotoTime的文件夹是‘Bookmark’的概念,即我们用各个标签将用户的相册进行整理分类,这些标签中,既有我们系统中的3000个常见的标注物体场景的标签,比如动物、车、花、食物、海滩等等,还有人名标签,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灵活地以该关键字创建或者取消标签,这一过程非常简便,并且原始照片始终在相册中,用户需要的仅是随机地建立或者取消文件夹,而不需要真正地拖入或挪出相关的照片。”陈毓珊表示。

  对此,Orbeus CEO李轶补充表示,相比传统的照片文件夹,PhotoTime的文件夹概念更加灵活机动,“它更像是微信群聊组的概念,我可以临时地将几个人拉到一个群里聊天,结束聊天后,群聊组也随时取消,但是我并不需要担心相关的联系人也被删除了,我们的照片文件夹也一样,用户可以随时取消文件夹,但是里面的原始照片始终还在那里”。

  Best New Apps位列第四

  截至目前,PhotoTime上线已经两周多的时间,取得了可圈可点的成绩。11月13日上线第一天便被苹果APP STORE选中,登上了“Best New Apps”当周榜单,排名位列第四位。并且分别在APP STORE的Productivity以及Photo&Video两个子类目排名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其中在Productivity榜单中的最好成绩是免费类13名;而Photo&Video榜单的最好成绩是36名。

  对于一上线便被苹果“featured”的“秘诀”,李轶表示,虽然有一些小的技巧,但是最主要的还是产品本身的扎实打造。

  “对于苹果喜欢的应用会有一些比较典型的特征,比如它比较喜欢可以支持新版本iOS8的应用;它也喜欢有着漂亮UI界面的应用;它还喜欢能够支持指纹识别、Apple Pay等新功能的应用,如果你的应用符合以上特征,就有更多的机会会被苹果注意到。”李轶表示。

  对此,陈毓珊也表示,产品符合苹果整体的移动互联网战略也很有用,比如,苹果的音乐、照片以及视频是其一直比较看重的方面,因此这些领域的新的APP也更容易被苹果注意到。

  技术型团队坚守1%错误率底线

  但Orbeus团队表示,上述的经验最多算是产品上线的小的tips,最重要的当然是产品本身,“迎合苹果的喜好仅能起到辅助作用,成败关键还在于修炼内功”。

  据悉,Orbeus团队从今年6月开始打磨这款PhotoTime产品,设计理念主要是用科技还原人最自然的行为习惯。“事实上,人类一直都有照照片、保存照片、搜索照片、分享照片的习俗,在我们小的时候,父母用纸质的相册来收藏和整理照片,后来有了电脑,我们用文件夹来分类整理照片,而科技发展到今天,尤其是智能终端使得拍照变得越来越容易,仅按过去的文件夹方式整理照片已经不能有效率地帮助人们找到照片,因为仅文件夹可能就好几页,并且如果说之前的照片内容还是比较明确的,目前随着照相越来越容易,每一张照片的目的性变得比较模糊,照片变成了我们生活片段的纪录,这些上述的改变导致了人们需要一个全新的照片整理和搜索软件。”李轶表示。

    在设计PhotoTime这款产品时,每一个细节Orbeus团队都尽量考虑到尊重用户最自然的使用习惯,比如主页面使用用户最熟悉的“Photos”的按时间排序的方式;比如按照人物进行贴标签;比如用3000个关键词来自动帮助用户对相册进行分类等,力求达到人性化和满足用户最深层次的使用需求。

  同时,作为一个典型的技术背景实力雄厚的团队,Orbeus也用了大量的时间进行算法优化和架构搭建。目前从既有用户反馈来看,软件在使用的流畅度、效果以及效率方面都表现优异。

  “在打造产品过程中,我们从视觉冲击、使用感受以及有价值三方面进行了着力打磨,其中视觉冲击主要包括产品界面的设计等,我们力求达到美观简洁,以一种傻瓜式的最符合用户使用习惯的方式呈现我们的产品;使用感受方面,我们希望用户在使用我们的产品时有流程的使用体验,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是错误率低于1%;有价值方面,我们深度挖掘用户需求,希望能在快速搜索和整理照片方面真正地帮助到用户。”陈毓珊表示。

  Android版本有望推出

  谈及一路走来打磨产品的整个过程,Orbeus团队最大的心得是坚定信念以及倾听用户的建议。

  “对产品、团队以及自己最重要的都是坚定信心,在创业之前,你要想清楚自己要做什么,但一旦想清楚了就不要改变,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一点。”李轶表示。

  同时,认真与用户进行交流也非常关键。

  “产品的整个设计过程都需要用户的参与,目
前我们产品上线后,我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与用户沟通,这方面我觉得APP STORE很给力,它可以帮助我们直接对接到海量的用户,并且其中有很多愿意给我们很好建议的用户,”陈毓珊表示,“但是唯一的希望就是苹果可以加快每一次软件更新的审查时间,这样我们可以更高效地根据用户建议对产品进行升级和改进。”

  据悉,下一步Orbeus团队还将开发PhotoTime的Android版本,而对于未来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李轶表示,由于微信等中国最主要的几个社交应用的API并不开放,所以PhotoTime如果要进入中国市场,需要适度地进行战略调整,“但未来迟早一定会在中国大陆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