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猫:从一块没有显示屏的手表看搜狗智能硬件战略
2014-12-10 14:03 显示屏 手表 搜狗

12月8日,搜狗推出了一款名为“糖猫”的儿童智能手表,以输入法闻名的搜狗迈入了智能硬件领域,也是其智慧战略的重要一役。


从电脑桌面到手机屏幕再到人体,这一次,搜狗的产品完成了“维度”的跳跃。
 
12月8日,搜狗推出了一款名为“糖猫”的儿童智能手表,以输入法闻名的搜狗迈入了智能硬件领域,也是其智慧战略的重要一役。

 


这个“手表”没有显示屏,最核心功能是精准定位和长距离对讲。家长在手机上安装糖猫APP,可以通过APP与戴表的儿童进行对话,以及看到儿童实时所处的位置。这些功能通过一块内置的微型SIM卡来实现,SIM卡使用中国移动2G网络信号,尽可能地缩小了信号死角。用户使用糖猫产生的2G流量是搜狗向中国移动打包购买的。用户除了购买手表之外,每个月还需支付20元使用费。
 
为什么要开发糖猫?糖猫产品负责人、搜狗用户平台事业部总经理吴滔说,做为经常长时间工作的技术人员,他很少有时间和孩子聊天,他希望有一个工具能够很方便地与孩子说话,孩子想找他说话也不用等下班。对于低龄儿童,手机或微信,都是不是最便捷的选择。他想到了对讲机——操作简易,想说就说。对于大人,相当于手机上装了一个只有一个联系人的“微信”,也不必担心不方便接听电话而错过与孩子交谈。王小川从市场的角度分析了为什么从儿童市场切入智能硬件 。“我觉得尽量避免和手机之间的竞争。因为现在我们用智能硬件做的很多事情,特别是可穿戴设备,几乎手机都可以做。所以我们觉得像儿童这样一个没有手机的人群,也许是非常适合的市场契机和切入点。”
 
王小川也谈到了搜狗对于开发智能硬件的理念。“糖猫本身就是连接到智慧的主线,而不是APP控制一个硬件或者软件,这是跟我们的理念吻合的。第二本身从商业模式里面,我们强调它像互联网一样收服务费的方式进行,硬件里面既不要赚很多钱,也是不能最后便宜到了你本身难以维系成本。”
 
搜狗绝对不满足于造几个手表,搜狗还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主攻未来的智慧互联网方向。巧合的是,糖猫的发布会刚好在一家乐高专卖店旁边——乐高不仅是知名的积木生产商,它在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也相当领先。搜狗CEO 王小川也说,以糖猫为开端,搜狗未来会更注重将搜狗积累的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于用户。
 
“智能硬件背后满足我们一个大的思想,就是连接到智慧。从连接到PC机到手机,产生了百度、腾讯、阿里,这是一种联系的方法。互联网需要越来越亲近,连接的时间更长,PC机一天40分钟,手机几个小时,我们需要更多人连入互联网里面来,因此硬件承载了硬件的能力。第二,从连接之后信息技术的进展,从信息不对称走向了机器开始具有这样的智能,他能够帮助用户做选择,我希望硬件最后像人一样帮助你思考,帮助你提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