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今早停牌,360手机小伙伴欲亮“真身”!
2014-12-16 10:34 360 酷派 手机

i黑马获悉,360已经确定自己出手机,牵手的智能手机厂商也已经确定,近期将公布。一加和酷派大神被认为是360最可能合作的小伙伴,今天早上酷派集团在敏感时期宣布停牌,被认为与360有密切关系。

i黑马15日获悉,事隔两年,特供机失败后,搅局者360已经确定自己出手机,卷土重来再战手机市场。牵手的智能手机厂商也已经确定,近期将公布。

一加和酷派大神被认为是360最可能合作的小伙伴,今天早上,酷派集团在敏感时期宣布停牌,表示将公布内幕消息,被认为与360有密切关系。360的手机小伙伴预计马上就要揭开真面目!



 

360将入股还是全额收购?
 

今年下半年以来,关于360要重回手机战场的风声不断传出,而360董事长周鸿祎也在微博上和一加、中兴、酷派等公司多有互动。
 

i黑马注意到,360进军手机市场的第一代产品360特供机,官方微博在5月份停止更新,被判死刑后,居然在11月份又再次复活,第一条微博就是问“最近换什么手机好?”,为360重回手机战场抛砖引玉。
 

而i黑马从消息人士处获悉,虽然360特供机的官方微博复活,但是并不代表360要发新的特供机,2012年360特供机的失败已经证明这条路走不通的。但是360对于硬件入口一如既往地重视,所以这次360要自己出手机。
 

新浪科技今天下午发布消息称,奇虎360公司已经决定斥巨资50多亿元全额收购一家位于深圳的智能手机大厂。
 

15日晚上7点多,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上对此事进行了回应,默认了360将再战手机市场的一事,但还没决定从深圳还是东莞开始。
 

至于50亿全额收购一事,他将其称之为耸人听闻的收购方案。但紧接着又表示“雷军那么大声势投资美的、围剿格力也才花了十二亿,五十亿是什么概念需要认真想想”。
 

从周鸿祎的微博来看,360确实在考虑投资智能手机厂商,“我刚准备搬家,但没决定是深圳还是东莞”。但这种合作是像小米一样入股,还是全额收购还是未定。但i黑马从消息人士处获得的消息显示,360与智能手机厂商的牵手已经确定,具体消息有望近期公布。
 

小伙伴是一加还是酷派?
 

对于360将牵手哪位小伙伴?市场多有猜测,其中一加、金立、酷派、中兴都被人多次所提及,而一加与酷派被认为是最可能的小伙伴。
 

今年8月,就有传闻称360将入股一加,但消息出来之后,360和一加都对此进行了否认。但在否认同时,两家公司老板周鸿祎和刘作虎却默契地在微博“眉来眼去”,一边是周鸿祎发送的微博后缀显示“来自一加手机”,一边是刘作虎在微博中@周鸿祎,往两家合作的话题再添了一把柴。
 

同样的事情在15日晚上又再次上演,在周鸿祎发出去准备搬家的微博后,刘作虎立刻转发并评论了这条微博,称欢迎周鸿祎来深圳。而周鸿祎的这条微博后缀依旧是“来自一加手机不将就”。i黑马注意到,12月以来,周鸿祎所发微博近半数后缀都是“来自一加手机不将就”,实在是让人浮想联翩。
 

除了两家公司老板的“暧昧”之外,奇虎360和一加科技在各个方面的互补和契合,也是市场纷纷猜测两家将合作的重要原因。
 

一个是一直在寻找适合的智能手机合作伙伴,账面有超16亿美金的现金储备,但又需要拓展新项目拉回增长速度放缓的趋势;一个是虽然今年才推出,但是关注度和销量都表现喜人,在口碑上尤其是在国外市场获得了难得的口碑,在互联网营销和粉丝经济打造上也都有较为成功的经验,而一加在最近半年也在和不少资本进行接触。如果这两家公司一拍即合,决定合作,i黑马表示完全不惊讶。
 

除了一加外,酷派大神也是强有力的候选人之一。
 

华为手机产品线运营支持总监高飞就表示,奇虎360和酷派大神的合作可能靠谱,酷派现在除了主品牌外,还分离出两个品牌,大神和ivvi独立运营。虽然是原班人马,但补血的可能性很大。而且酷派具备成熟的研发及销售体系。
 

此外i黑马还发现,酷派在东莞有着占地500亩的东莞松山湖生产基地,是2010年当时国内最大的3G手机生产基地。与周鸿祎搬家考虑去深圳还是东莞较为契合。
 

而对于酷派大神而言,目前所走的互联网电商模式,需要大规模流量和推广资源以及推广投入,和360的合作无疑可以弥补在这方面的短板。
 

无论小伙伴是谁,对手都是小米
 

谁是360再战手机市场的小伙伴,虽然现在还没揭开谜底。但是对于360而言,对手是小米确是毋庸置疑的。
 

早在2012年,奇虎360公司联手众多手机智能厂商推出“360特供机”,为其提供营销资源和软件时,360就与小米在业务上发生多次冲突,甚至引发大规模口水战,被称之为“小三大战”。而当时360特供机和小米手机的对决中,以360的一败涂地告终。
 

在重创蛰伏两年后,周鸿祎带领360再战手机,依旧把矛头指向了小米。即使是今天回应投资传闻时,也要提到雷军和小米,是话题营销的手段,也是老周的心结所在。
 

两年前小米还是势头刚猛的新手,而两年后的今天小米已经成为手机市场的巨头之一,此外小米电视、小米路由器、小米净化器等产品的推出,包括最近和美的的牵手,可以说雷军已经成功地打造了周鸿祎一直想做的独立闭环生态链。
 

而对360而言,两年的时间,已经让360错过智能手机最好的风口,机会众多的蓝海已经变成竞争激烈的红海。但是如果现在不迎头赶上,恐怕就更没有机会了,对手的愈发强大也是老周急于搬家的重要原因,第二次“小三大战”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