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交会华南趴】群雄争辩下一个互联网风口:可穿戴VS机器人?
2014-12-17 08:54 创交会 风口 可穿戴设备

在“创交会”的华南大趴上,不仅有火炬传递,还有群雄争辩。方广资本管理合伙人兼CEO洪天峰、广州创新谷董事长许洪波、科通芯城创始人康敬伟以及腾讯电商控股CEO吴宵光先生分别“任性”了一把,各抒己见。就华南地区的项目估值是否被压低,以及未来一辩高下

i黑马注:在“创交会”的华南大趴上,不仅有激动人心的火炬传递,还有群雄争辩。来自方广资本管理合伙人兼CEO洪天峰、广州创新谷董事长许洪波、科通芯城创始人康敬伟以及腾讯电商控股CEO吴宵光先生分别“任性”了一把,各抒己见。就华南地区的项目估值是否被压低,以及未来一辩高下。
 

华南地区项目被低估值了吗?

主持人廉洁:我现在是代表台下的很多小伙伴来提问的,因为台上的都是我们最想交配的大佬。我的第一个问题特别想问台上的四位,北方尤其是北京的很多项目估值往往很高,但是华南的很多小伙伴郁闷的是我们的估值常常是它的四分之一或者是很低,在座的四位大佬有没有什么建议来给我们台下超过了2000个创业小伙伴呢?

洪天峰:我没觉得华南的项目估值低,我看过很多华南的项目,都挺高的,关键是要找到做这个事情的价值。

廉洁:可能从投资者角度永远都会觉得项目的估值偏高。许教授,您之前也谈过我们怎么合力把华南的创业之火燃烧的更加旺,您有没有什么好的经验跟大家分享一下?

许洪波:实话实说,我觉得华南的项目确实低,华南地区需要好的环境,创业者才会更积极。这几年下来,华南的氛围也越来越好了,尤其是有了i黑马,我相信华南的创业者会更善于说故事。

廉洁:康总的估值很高了,您有什么说的吗?

康敬伟谁说华南估值低的话看看腾讯就知道了,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个误区。拿北京和深做对比的话,会发觉北京的创业公司主要是互联网、软件先关的企业,深圳这边大都是做硬件的。以前资本市场对软件企业和互联网企业的估值的确高过传统的硬件行业。但是我认为硬件的春天已经来到了。

从IOT开始智能硬件的来临,它是硬件加软件加云服务的综合体,是下一代的互联网。所以这种东西是不可能便宜的。因为从智能硬件开始,所有做互联网硬件的公司都被当成是互联网公司,可以去享受互联网公司的估值。我经常开玩笑说从现在开始我们不管是叫硬件复兴还是硬件回归,硬件的产业开始要回归到一个跟互联网企业估值接近的水平。未来几年,在深圳,我们会看到很多估值很高的做智能硬件的公司,这是我对未来几年的看法和估计。

廉洁:非常感谢康总这边给我们打了未来的强心针。吴总,腾讯这些年收购了很多企业,最近我们在博鳌论坛上也提到创造一个良好的创业生态圈,您能不能代表腾讯在这方面如何帮助华南小伙伴提高他们的价值?谢谢。

吴宵光:我认为估值还是看不同的时间段,看是用多长的纬度去衡量。腾讯当年第一轮融资的时候卖的不高,但这并不影响腾讯最后成为一个千亿级的公司。同时也有阶段性的估值非常高,但没有走到最后的公司。所以对于创业者来说,估值固然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还是产品和服务。对投资者来说,当然做早期投资估值不要那么高,泡沫太大的时候最后都是烧机构的钱,反而失去了意义。

腾讯一直也是从过去内升式的增长,到现在不断开放平台式增长。从过去大家以前骂腾讯什么都自己做,什么都开发,到不断地开放平台让更多的合作伙伴加入进来。从这个角度,我觉得创业型公司应该想想怎么用好这个平台。

智能硬件创业者应不应该发力做平台?

廉洁:吴总向大家抛出橄榄枝,怎么用好腾讯的平台,今天晚上好好想想。其实我们从BAT现在占据了整个生态圈,再从刚才康总讲智能硬件的春天到来,我也想替在座很多做硬件的朋友问一个问题,现在腾讯也在做硬件连接平台(开放平台),同时我们知道小米也在做,阿里巴巴阿里云也有这样子的野心,你们几位是建议创业者们亲近某个平台呢还是保持一种独立以至于不被巨头吃掉?

许洪波:现在打造一个开放平台,对创业者来说通常不靠谱,大公司干的事情创业者也干不了,我们就老老实实的做自己擅长的。

康敬伟:我觉得如果是在做互联网消费领域,就是跟现在年轻人有关系的服务,格局已经形成了。互联网企业上市我认为这是一个拼爹的行业,如果没有好的爹,基本上很难走到那一步。但是现在另外一个方向就是智能硬件,这是下一代的互联网,其实这个格局还没有形成。今天看到BAT在智能硬件上远远没有他们像消费互联网这样垄断市场地位,所以看得出来,今天不管在美国还是中国的一些成功的做IOT的公司,这也是我们在做硬蛋的时候想打造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让下面每一家player,联手一起复制,一起帮助创业者。按这个速度下去再过三到五年,可能在智能硬件这个领域里面也会形成各自的BAT,至于这个BAT是不是今天的BAT没有人知道,但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一个开放公平的系统一定是对产业有发展帮助的,所以我们需要打造一个开放的、公平的平台。这是我自己对未来几年的一些看法。

廉洁:吴总,我特别希望我们联手帮腾讯说说话,我知道腾讯在很多方面是拥抱这些创业者的,包括腾讯的开放平台、腾讯的硬件研究平台,还有腾讯云等等这些业务都是做很多扶持创业者的项目。

吴宵光:我也接触很多创业者,感觉下来大家现在最担心的问题,比如BAT会怎么样,我们的业务被证明它是有价值的,不管是从BAT的角度、创业者的角度,这不是很矛盾的。

最被看好的下一代互联网在哪个领域?

吴宵光:未来的项目非常多,因为我精力有限,只能聚焦在自己熟悉的领域,我前段时间做电商,过去电商实际上是把传统的商品搬到线上,我们看到这个过程里面其实大量的企业没有参与到其中,淘宝、天猫做的再大,未来一定是传统产业要走向互联网,提供新的机会,我个人是这么看的。

康敬伟:我在做硬蛋的平台,我们接触了成千上万的中国的创新的项目,我蛮自豪的一件事,我们把中国的项目走出去以后,大家都说中国的项目是Copy美国的模式,但是我跟美国他们做争论,你看看硬蛋的项目,你就知道中国有很多原创的项目,所以我还是认为未来在IOT领域里面,比如说在医疗、在穿戴设备、在机器人这几个领域里面,我们一定能产生一个跟BAT规模相当体量的公司出来,它的规模在几百亿上千亿的规模的可能性。并且这种公司一旦出现以后一定不是一个中国的公司,一定会像华为一样是全球化的供应链公司,这才是我认为在未来几年我最看好的。

许洪波:如果我们谈互联网,我个人是认同的,互联网所给人们带来的东西,移动互联网带来更大的改变,这样就远远超出了BAT的范围,移动互联网的浪潮就是所谓的即时通讯这样的时代过去了,比如说重度垂直,它就会和我们的衣食住行,和我们的生活、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这带来的变革可能是革命性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比如说我们的智能手机,这个东西可以让我们的触角更远,有一个云,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认为在移动互联网会产生无数新的机会,这个机会可能是O2O的重度垂直,随便哪个产业,金融、连锁零售、健康,它远远大于我们所说的互联网。

廉洁:我们听下来是一个比较美好的蓝图,而且几位大佬谈到了几个领域,有物联网、O2O、智能硬件,今天四位大佬分别谈到了智能硬件四个字,而且在座的很多人跟我交流过,智能硬件真的是美好的春天吗,中国有三百万人从事硬件,真的加入智能两个字春天就来了吗?想听听四位大佬怎么判断,怎么避免以前那个坑,怎么挖到智能硬件里真正的财富呢?

许洪波:我觉得,不管是创业者还是作为投资者,我想说智能硬件是我希望看到的未来。有一个影片说的是一个作家和操作系统,这个操作系统给他唱歌,忽然有一天他发现这个操作系统同时在和两千个人互动。如果哪一天机器有了人的个性,以机器的能力抛弃人是必然的。

吴宵光:我站在用户的角度想唱一下反调。用户出门带着iPad、带着手机,其实他们更希望带少一些,最好是唯一。因此站在用户角度并不需要太多硬的东西,而真正需要的是服务、是软件。

廉洁:好,非常感谢四位导师,大家用热烈的掌声再感谢一下四位导师好吗?谢谢!

整理/刘惜墨